Y chair

適逢丹麥Carl Hansen & son 剛跨越創立一世紀的里程碑,總裁Knud Erik Hansen來台之際更邀請了日本唯二到丹麥學習編織Y-chair的師父Sato,為La Vie獨家示範這款百年經典椅最重要的編織過程究竟是如何完成的!


示範Y-chair編織過程的工匠是今年42歲Sato先生,他在Carl Hansen& Son工作已經15年,是日本唯二赴丹麥學習編藤椅的師傅。
首先他將需要編製的Y-chair骨架放置固定在原木的工作檯上,剪下一段大約五、六公尺長的紙藤。

y-chair 0.jpg

這個長度每次都能剛好地讓結繩點在椅面的正下方,而編完一張Y-chair大約會使用一百公尺的紙藤。紙藤是以丹麥的植物纖維作成,也只有丹麥才買得到。

y-chair 1.jpg

y-chair 2.jpg

y-chair 3.jpg
Sato先生說編織Y-chair最困難的部分是椅面的交錯點轉向,「每次都要使用同樣的力道,才能讓紙藤走向保持非常地直,椅面的緊密度才會相同。

y-chair 4.jpg

顧及所有的Carl Hansen & Søn傢具品質平均一致,傢具完全是丹麥製造,就算是加拿大與日本的分公司也只能負責維修。Y-chair1949年發表到現在,都需要熟練的手工編織,從未改變,純熟的師傅約40分鐘能編好一張椅子,初學者可能一天也無法完成。

p43.jpg   

↑工匠正在編織1950年wegner設計的ch25 easy chair經典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