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設計師的身分,進而轉變成concepter概念引導者的坂井直樹,和大多設計師不同,沒有選擇了持續創作的道路,卻試圖用思維、用他生活的經驗去層層釐清,究竟圍繞在我們生活週遭的設計存在什麼陰謀?他的驚人之語:「世界上沒有什麼『前所未有』的設計,因為好東西早就都被設計出來了。」他的設計葫蘆裡賣什麼藥?他又有何能耐請到原研哉幫他設計封面?以下轉貼博客來編輯推薦,給大家參考囉~

設計的圖謀.jpg

「設計」這件事情不是假掰的!聽聽愛聊指甲彩繪與火車便當的設計大師怎麼看設計。

文/DIRGIS

對「設計」這兩個字總是抱著無比的憧憬與幻想,商品加了「設計」就多了一些價值,也讓標價上多了一點數字;在Facebook與Plurk的個人介紹裡多填上「愛設計」三個字,感覺人就可以臭屁一些。這個時代的知青,談詩集的人少了,聊設計的人多了,連沒有任何設計專業背景的人,談起設計也頭頭是道的。

這樣子的趨勢不見得是錯的,其實,每個人都對設計有興趣,或許才是一個成熟進步的社會對於「美感」最低限度的關注。我愛「好設計」,為了設計我會多花一點錢買創意,我的書櫃裡有超過十本的設計專業書籍,雖然如此,那些書籍卻總是讀不到最後一頁(其實每一本都只讀到一半就差不多放棄了……)。
  
譬如說,「想要使設計具有意義也是惘然。這裡的『有意義』指的是『作者意圖的顯現』,顯得醜陋且具強迫性。所謂的意義是經接收者同意而成為意義,即使作者賦予某種設計型態某種理由,那也不是它的意義……。」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深澤直人或原研哉這些人,可是對於他們詮釋設計而產出的文字,實在不是一個每天下班回家就看垃圾綜藝的人能夠輕鬆吸收的內容(愛設計跟愛垃圾綜藝這兩件事是不牴觸的)。

如果,一本書可以把設計講的很簡單;如果,一本聊設計的書可以是輕鬆趣味的散文集;它可以輕薄短小適合帶上捷運閱讀,放在包包不添重量;或者,一本關於設計的書可以配合隨時被打斷的閱讀時光……。

拿到《設計的圖謀:改變世界的80個日常創意陰謀》這本書,我覺得終於有出版社回應現代讀者的閱讀習慣。淺顯且幽默的文字,深入淺出的導寫無數個設計案例。作者?井直樹的文字是口語的,挑選出「建築、流行、飲食、家具與日常用品」等80個主題也很貼近現代人的生活。

我特別喜歡作者談「香水瓶」、「制服」、「甜點」、「打火機」、「牙籤」、「出入境的戳章」、「嬰兒車」與「招牌」的文章,很難相信一個六十幾歲、在日本享有絕對設計權威的概念家(?井直樹是日本知名的趨勢觀察家,特別是在手機、網路、汽車等高科技軟體產業),對於最日常的生活細節也有如此精闢且個性化的觀察。
設計的圖謀-制服.jpg

 

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忍不住從心底吼出:「我不能同意你再多。」例如他在第62頁中提到,「當我在百科全書中看到世界各國的國旗時,總覺得怎麼都是一些大同小異的設計。例如用藍、白、紅所構成的三色旗不只是法國而已,還被荷蘭等八個國家所採用。另外,像是衣索比亞等非洲各國的國旗則多半都是由紅、黃、綠所構成的。」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注意過,中華民國國旗跟緬甸國旗實在長得太像了,雖然說本國國旗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偉大的革命意義加持,但在視覺設計上它實在太不突出了。
 設計的圖謀-國旗.jpg

 

另一篇「出入境的戳章:各國的象徵為護照平添了許多色彩」也說出我的心聲。「在國際機場的出入境省查櫃台所使用的出入境戳章的設計要素不外乎『年月日、國名、出入境』等文字,以及戳章外圍的框框、印泥的顏色而已,極為簡單。舉例來說,日本的出入境戳章唯一的不同就只有出境的戳章是四方形的框框,而入境的戳章是圓形的框框,如此而已,是非常一絲不苟、毫無驚喜的設計,一點樂趣都沒有。」(第148頁)就是「一點樂趣都沒有」的譴責字眼深深打動了我的心,在現代社會,關係「國家」的形象設計實在太薄弱、太漫不經心了。有人曾經跟我一樣,懷疑過中華民國護照所使用的標準色是誰選擇的嗎?有人曾經跟我一樣,真心覺得中華民國護照的綠色實在太嚴肅,太難看嗎?
設計的圖謀-出入境的戳章.jpg

所以說,一本有趣的書可以隨時激發靈感,活化腦細胞,特別是難得能和作者產生共鳴的時候。書中也有許多觀察日本設計細節的文章,也是喜歡「日本」議題的讀者會覺得有趣的內容。能用不同的眼光觀察生活週遭是幸福的事,能從「設計」的角度觀察世界更是獨特的體驗。如果誰想開始改變思考與觀察的路徑,建議可以從閱讀《設計的圖謀:改變世界的80個日常創意陰謀》開始。

●本文轉貼自博客來編輯推薦

●更多線上試閱請連結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