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絲巾要花上兩年的時間製作,究竟愛馬仕絲巾有什麼驚人之處?
雖然這次愛馬仕絲巾展在台灣停留時間很短,但是策展人和製作絲巾的藝匠都遠到來台。La Vie不但專訪了得了帕金森氏症卻依舊熱情未減的70高齡策展人Hilton先生,更直擊了絲巾製作過程中最為繁複、也最考驗耐心的印刷著色的過程,跟大家一同分享囉~~

     

 

【愛馬仕絲巾線上展覽】

↓<馬術圈>的陳列有如一個封閉的圓頂帳棚,沒有出口標誌,地上的玻璃倒映出迷幻的景象。

hermes-The Jockeys circle 馬術圈-1

hermes-he Jockeys circle 馬術圈-2

↓<乘風破浪>,絲巾宛如在大海中航向遠方。
hermes-Riding the waves 乘風破浪

↓<沙漠之水>。有趣利用仙人掌的巨大與微小的反差,創造出一種神秘的氛圍。

hermes-Desert splash 沙漠之水

 

↓<圖象的魔力>。將空間舖滿黑白條紋,僅僅是圖象也充滿魔力。

hermes-he graphical force 圖象的魔力

↓<女子的賭注>。坐在賭桌前的女子,愛馬仕用線條刷出賭場聲色而喧嘩的感受。

hermes-Gambling lady 女子的賭注

↓<纖巧的力量>。

hermes-A delicate strength 纖巧的力量

 

【製作絲巾的7個過程】

每一條愛馬仕絲巾,從設計到成品大概需要花上二年的時間。
愛馬仕絲巾採用絲網方法印刷,這項技法在著名的製絲區──里昂(Lyon)一帶廣被採用。方形的印刷網以鋼架製成,利用精密的網狀組織及與翻印底片相同的原理,創造出顏色層次分明的印刷效果。
最多的時候一條絲巾會用上40種顏色,每一種顏色需要專屬的鋼架,也就是說一條擁有25種顏色的絲巾就要用到25個不同的印刷網,這不但在儲存上需要用到極大的空間,而製作網版本身也價格不斐。

從設計至製作完成,有7個過程:
【1】主題概念→圖樣定稿/9~12個月
除聘請專業人才擔任設計工作,愛馬仕也擁有自己的設計部門,有些設計師已經在愛馬仕工作超過20年。
絲巾的第一步是主題創作概念的發想。由主題概念開始,愛馬仕即委任一名設計師專職負責,經過一連串的會議:包括草圖研究與修改,對顏色組合、圖案架構、佈局及視覺平衡等要求,一直到圖樣的確定,才能做最後的定稿。

【2】圖案刻劃→顏色分拆及造網/3個月
由設計師完成的圖樣經里昂的造網師刻劃製作,在六至八星期內,根據設計將不同顏色分拆成不同的印刷網。這個步驟極花時間,更需工藝師高度的耐力及對顏色的敏銳觸覺。

【3】顏色組合/3個月
每一個顏色的印刷網完成後,由負責著色的里昂工藝師與愛馬仕專業小姐成員進行色調與和諧度之整合,然後製作出第一套網版和絲巾樣本。通常確定某一種顏色前,需經60次的重覆試色,當色彩有所更動時,網版便有可能修改或增加。

【4】印刷著色/1個月
將印刷用鋼網置於100公尺長的巨型桌上,兩邊設有軌道及自動化鋼網上架裝置,於每隔1公尺(即一條絲巾的寬度)鋼網即會下降至絲料上,方便著色師將顏料均勻地掃上。由於圖案緊密精巧,極需準確的空間與時間的掌握,其精密度需控制在1微米(萬分之一公分)之內。

【5】潤飾加工/1星期
當印刷完成後,每一幅絲綢便會裁成90x90公分的絲巾,並以103度高溫蒸焗、清洗及晾乾等過程便於穩定色彩。

【6】人手捲邊/30~40分鐘
經裁剪後,為保持絲巾的完整及固定形狀,由熟練的工人進行手工捲邊的工作。

【7】品質檢查
由不下於40人的檢查小組監察每一條絲巾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