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9U8070.JPG

最近我很氣餒,因為我聞不出自家巷口的木頭氣味,到底是來自哪棵樹。

那是一種像乾果籽切開的味道,也像把好幾種葉子、樹根搗成醬,拿到陽光底下去曝曬,聞起來很清新,卻有非常獨特而濃烈的氣味,為了找到是哪裡來的味道,每次經過我就停車下來聞、鼻子貼在樹皮上一棵接著一棵,幾個月過去了我依然沒找到,隨著天氣愈來愈冷,氣味也隨著季節更迭消失了。

是有點瘋,但這不就是對「氣味」的執迷?我們每天呼吸兩萬多次從不間斷,卻經常會忽略吸入的氣味,試著有一天真正將鼻子打開,你會發現每天都有新鮮事:「隔壁部門每到九點鐘就出現的泡麵香,從牛肉換成鮮蝦口味了」、「換了香水,他好像多看了我幾眼」,或是可以像CSI一樣有特異功能:「氰化物中毒的人,嘴巴會有一種特殊的苦杏仁氣味。」類似的苦杏仁味,其實某些在溫度過高、以木桶熟陳的夏多內白酒也找得到。

為什麼要學習品「味」,大開鼻界可以得到什麼?首先,你將獲得「把氣味描繪成具體畫面」的能力,接著,你會試著「說出自己的主觀感受」,最後,成為一個真正懂得享受美味的生活家。by melody


品味工具,酒鼻子現身!

8B9U8012.JPG
聽說過「酒鼻子」嗎?這是由法國人Jean Lenoir在二十多年前的發明,一組最多54種天然香精,分為果香、花香、植物、動物與烘烤五大類,全是葡萄酒會出現的香氣,另外,還有雪茄、咖啡等系列香精,是品「味」入門者必備的工具,本期La Vie將介紹一套完整「香精瓶聞香→想像食材→葡萄酒聞香→品酒、嚐美食」的流程,成為美食美酒達人將指日可待!

8B9U8035.JPG
13號是覆盆子的香氣,剛開始可以用6瓶裝迷你盒來練習,別小看它,6支的氣味全猜中也不容易。攝影@Thomas K

8B9U7953.JPG
Jean Lenoir的代表Frederic Zantman能輕易聞出葡萄酒中的各種氣味,方法是什麼?「訓練,不斷訓練!」攝影@Thomas K

大師快速入門!今晚就派上用場!
酒跟餐要怎麼配、煩惱擦什麼香水......,「酒鼻子」練習成為專家也得要幾年光陰,有沒有偷吃步的方法?大師其實並非遙不可及,即使他們擁有150英鎊的鼻子、像葛奴乙一樣過鼻不忘、能嚐出礦泉水中的七種氣味、開啟難解的品茗之道,也有「品味小撇步」熱情分享!La Vie專訪到這些大師來現身說法,分享自己的味覺經驗、感官訣竅,原來品「味」也可以快速入門!

★大師隨堂考,Q:如果有一天失去了嗅覺 ?
日本首席品水師山中亞希 品味╳水,日本首席品水師 山中亞希:嗅覺並非全部,保有味覺也很重要。
蘇格蘭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品味╳威士忌,蘇格蘭首席調酒師Richard Paterson:這比瞎眼耳聾還痛苦。
法國香水調香師Frédéric Malle品味╳香水,法國香水調香師Frédéric Malle:喔!我的世界將會毀滅。
澳洲葡萄酒大師Michael Hill Smith品味╳葡萄酒,澳洲葡萄酒大師Michael Hill Smith:會永遠失去身體智識與樂趣。
中國茶專家池宗憲 品味╳茶,中國茶專家 池宗憲:那就成為摸骨師,摸茶的骨來論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