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93.JPG

冬夜,在哥本哈根。一個偌大的立方體漂浮於St. Jørgens漆黑的湖上就像廣告招牌一樣閃閃發亮,不過這個招牌卻非在引導消費,招牌上輪番播放的是一段段見證著地球暖化的影片。

雖然2009年底哥本哈根的全球氣候高峰會(COP-15),在沒有結論的狀況下,為21世紀第一個十年,做了一個不確定的註解,但是設計創意界對於生態衝擊思考的ECO創意概念,卻已經在一條腳步不會停的軌道上了!這個漂浮在水面上的Youtube大盒子,就是其中創意之一,是由非營利組織Millennium ART所策動的環保裝置展的展示。利用哥本哈根港區廢棄貨櫃組合,批上布幕再加以投影,湖面上的光盒子就誕生了。

DSC_1093.JPG

環保的重要大家都明瞭,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這向來是小眾議題,看不見的二氧化碳,即使再多人振臂疾呼,COP-15的結局依舊以悲劇收場。然而在這次COP-15的會期中,由非營利組織Millennium ART所策動的裝置展CO2 CUBES: Visualize a Tonne of Change則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所創造出的地球殺手。

全球排放每天八千萬噸的二氧化碳。如果以一年為基準,美國平均每人排碳量22.9噸、歐洲10.6噸、撒哈拉以南4.5噸、印度1.8噸,而小小的台灣卻高達12噸。一噸的二氧化碳究竟有多少?既然大家對於看不見的二氧化碳無法有具體的想像,Millennium ART的目的就是讓二氧化碳真正被看見。經由標準大氣壓測量得出,一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個8.2*8.2*8.2公尺的立方體,也就是一棟三層樓高的建築物;一位工業化國家的人民平均每個月所創造出的二氧化碳就是這麼多,在紐約則只需要兩個禮拜。

DSC_9765.JPG

CO2 CUBES由起重機吊起組合12個貨櫃置於St. Jørgens湖的駁船上;立方體面向湖岸的兩面覆蓋著建築用的白色網布做投影之用,立方體的其他面則保留貨櫃原貌。選用貨櫃與哥本哈根當地的航運業有關,用此回應再利用作為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之一。另一方面CO2 CUBES更是個藝術、建築、科技、工程、音樂、媒體、網路首次大型結合的數位媒體藝術展。除了RGB LED照明系統,更與知名互動式數位媒體公司Obscura Digital合作,運用FireFrame處理系統,加上兩座兩萬流明的超級投影機、一座揚聲系統,用以放大和投射二氧化碳的故事在CO2 CUBES之上。


CO2 CUBES除了在COP-15會期間播放著各式各樣和暖化相關的議題,也透過GoogleYouTube線上入口網站的合作,將CO2 CUBES從哥本哈根傳遞出去,讓CO2 CUBES作為當地民眾的訊息平台的同時,更成為一個全球化的event。當然,COP-15也透過CO2 CUBES和民眾互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一席演講即同步讓會外的民眾透過CO2 CUBES得到第一手消息。


Millennium ART的執行總監Mia Hanak說:「CO2 CUBES不只讓民眾知道自己製造多少碳,更讓決策者也再次意識到二氧化碳對地球的衝擊以及探討解決方案,以減少我們個人和集體的碳足跡。」

DSC_1057.JPG

↑好似浮在湖面上的大型光盒子,從後方看,可以看見貨櫃屋組合的結構。

DSC_0823.JPG

↑再利用廢棄材料的概念,讓展示之後不會為地球製造更多廢物。

●about Millenium Art

 非營利組織Millennium ART的成立即企圖藉由視覺性的藝術體驗讓永續文化得到進一步的發展。Millennium ART處理與聯合國相關的議題包括人權、永續、貧窮地區的教育等等,以project的方式進行在公民生活中發酵。

 millenniumart.org

●about Obscura Digital

結合了大面積投影多媒體互動設計動態影像視覺製作等多領域能力,舊金山Obscura Digital近10年來,在創意廣告領域開疆拓土,從戶外大型多媒體藝術到室內牆上的動態影像裝置,取得了業界領先地位。創意與科技的整合力,讓Obscura Digital成為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爭相合作的創意夥伴,為世界許多公共空間創造了精采的畫面與回憶。

obscuradigita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