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n_圖片提供Studio Bouroullec.jpg
法國知名設計師Bouroullec兄弟為古老輪島漆器,透過創新設計注入新生命。

到底亞洲有什麼極大的魅力,讓各家設計巨星肯不辭千里來到這裡?碰觸陌生的質材、來到語言不通的鄉下……,畫面中是荷蘭知名女設計師Hella Jongerius,從接下IKEA PS計畫後就來到印度鄉村,感受這塊土地的故事,當地有古老傳統的刺繡工藝給了她莫大的靈感,設計出一系列動物壁掛,並在全球造成轟動,這些100%手工設計+工藝作品販賣所得,後來被用 在拯救印度貧童的資金,Jongerius說,「印度婦女熟巧的工藝技術,實在太令人驚豔了!」21世紀的Craft + Design,不只代表亞洲傳統工藝的重生之路,也同時是設計師們反思原創的趨勢。

我們不可忽視!這件大事正在亞洲發生。

曾經認為是老掉牙的傳統工藝,已成全球設計師「尋根」的鑰匙,不只是荷蘭、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連日本、台灣、泰國、韓國當地設計師都積極重新認識腳下的文化,將陶、木、藤、竹、金等傳統質材運用在當代創作.可貴的是這些作品都能被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而非不可褻玩的裝飾品。

是工藝加值設計,還是設計改造工藝?

「一個好的作品,要能說故事。」一句話就能解釋為何這些設計師要回歸傳統,尋找這些百年、千年前就被使用的質材,而不是追求高科技新材料,我們可以說傳統讓冰冷的當代色彩變得更溫暖,或者是這些質材已有千千萬萬個故事,使得近幾十年來的摩登設計,加注更深一層的文化意涵,多了獨一無二的手工質感與原創價值。

工藝的前身是手工藝,因應人類的日常生活而生,然而,原本默默製作、專注生活的亞洲工藝師們,也因設計師帶來的當代衝擊掀起波攔……。

設計,正把亞洲工藝帶向一個全新的時代。

tn_japanbrandstory.jpg 

Bouroullec兄弟在輪島漆器工廠,與工藝師們一同溝通創作。

tn_IMG_0780.jpeg  

 ↑IKEA ps collection和荷蘭設計師Hella合作,結合印度婦女手工藝創作出一系列的美麗壁掛。

丹青 (3).jpg

 韓國一般佛寺屋頂的丹青圖案在設計師崔光碩手中也變成包包的pattern。

tn_kim choon sik.jpg

知名韓國工藝家金春植,是製作傳統羅州盤的首席,日前與設計師河志勳合作,創作出屬於這個世代的當代飯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