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紅球將編輯帶向了剝皮寮和龍山寺,既來之,就順道來趟【剝皮寮與艋舺經典小食】一日遊吧!
位在廣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圍的剝皮寮,名字聽起來很妙,原來是因為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在這裡剝去樹皮而得名。從捷運龍山寺站出來指示相當清楚,簡單就能抵達剝皮寮歷史街區。
剝皮寮入口
記得大溪老街的感覺嗎?剝皮寮大抵就是這種氛圍。狹小的巷弄,紅磚砌回濃濃的懷舊感。街的兩側從美容院、戲院、收驚、黑松汽水、旅社……等等一應俱全,除了重現當時的情景,裡頭也有很多說明讓人重新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

鹹蛋超人和中國傳統故事的結合
 ↑照相館前的卡通人行立牌。鹹蛋超人和中國傳統故事結合,有一種有趣的衝突感。


古早的西藥房

↑古早西藥房。

照相館前的輸出立牌
↑照相館前的卡通人行立牌。

走著走著,因為一股濃濃的茶香而被帶進了一間茶葉的解說區。誠懇的老闆阿亮非常客氣的請大家喝喝茶解渴,現場烘焙著剛採收下的四季春,這香,從嗅覺到喉裡的回甘,原來古人說聞香下馬,原來就是這般!
說茶的老闆阿亮

 
小街兩側有挺多好逛的,大概可以消磨上四、五十分鐘,記得要上上屋頂、甚至踏向後面的露天庭院,感受一下前人納涼的愜意感受。

剝皮寮的尾端,對街兩幅大大的美食地圖,提供遊客按圖索驥。
就掛在艋舺海報下的美食地圖1 美食地圖2

 

這次拜訪了兩家艋舺經典小食──【祖師廟原汁排骨大王】以及【周記肉粥】。

【祖師廟原汁排骨大王】
經營歷史超過半百,爽朗的鄭伯伯在門口俐落的招呼著,而鄭媽媽則是這些美食的超級推手,兩位勤快的女兒則負責打理其他一切事務。店面不大,但據說是政商名流的愛店,從店裡放上綠色大理石的桌椅,就知道鄭伯伯對於藝術的喜好以及這家老店的不煩。
中間的就是鄭伯伯
↑中間舀著湯的就是精神奕奕的鄭伯伯。

到這裡怎麼點才內行?

Round 1
1.蘿蔔排骨湯
2.肉燥飯
3.蔥蛋
4.白菜滷

蘿蔔排骨湯
↑碩大的排骨


沾排骨的醬油膏
 ↑沾排骨用的醬油膏

大合照

↑大合照

喝到見底的蘿蔔湯
 ↑喝到見底也來一張

蘿蔔排骨湯,排骨大到跑出碗外這是鄭家的豪邁作風,蘿蔔清甜而入味,排骨肉Q而好咀嚼,最重要的是湯頭,竟然爽口而不油膩,真是一道撫慰人心之作!白菜滷,看起來湯汁濃郁,但實際吃起來卻很香甜可口。可惜到傍晚已經沒有蔥蛋了,下回大家去可得記得去嚐嚐!

Round 2
5.豬油拌飯
豬油拌飯
 ↑就是這碗飯!

結束了Round1,記得要追加一碗豬油拌飯,這樣鄭伯伯才會覺得你是巷子裡的人!不過因為實在吃不下兩碗,所以和同行友人決定直攻豬油拌飯!豬油拌飯聽起來很油膩對吧?!但實際上鄭家的豬油拌飯,油是用排骨熬出的油再加上醬油淋在飯上,豬油拌飯記得一上桌就要趕緊拌開,拌勻的過程中豬油暖烘烘的香氣撲鼻而來,加上飯煮得飽滿堅實,一口豬油拌飯,很簡單,卻很打動人心!

當然牛蒡天婦羅也是不容錯過的小菜,嚴選從日本來的牛蒡,讓天婦羅的口感更為有嚼勁;還有中卷,鄭媽媽買海鮮的挑剔,從這裡就看得出來!


【周記肉粥】
同樣是走老店路線,若是第一次到這裡,大概會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點菜好。

周記肉粥

總之呢,一進門先點小菜,紅燒肉、蘆筍很多人點,然後就自行找位置坐下。送上小菜時,阿姨會問你要幾碗粥,跟阿姨說就行了。【周記肉粥】走的是辦桌路線,桌上地上就別介意了,吃就是了!

粥的煮法呢,是粒粒分明,重點是在於湯頭,肉塊與蝦米的熬煮之下,醞釀出這一碗精華之湯。
大名鼎鼎的肉粥
 
蘆筍,就很清脆啦。一盤50,小貴;粥一碗15,便宜。很妙的定價。 清脆的蘆筍佐美乃滋醬

周記肉粥的菜單

 

離開艋舺之前,當然也要不免俗的到龍山寺去求個心安囉!

離開龍山寺前一定要去求個心安囉


●祖師廟原汁排骨大王
Tel/02-2331-1790
Add/台北市貴陽街2段115-17號
Hours/09:00→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周記肉粥
Tel/02-2302-5588
Add/台北市廣州街104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