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耿禎是近年台灣熱門的新銳藝術家,誠品喜歡找他合作,時尚界也邀他跨刀演出,而這次是他第一次製作個人特展。
吳耿禎個展照.JPG  
新時代的藝術家卻選擇傳統的剪紙藝術作為創作根基,這一切都該源自於吳耿禎2006年申請到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讓他有機會實際走訪剪紙技藝原鄉中國陝北。剪紙是陜北的大娘們日常生活的風景,而大娘們更會把一袋袋的剪紙工具傳下去,作為對女兒的愛與期許,這讓吳耿禎轉而審視自己的出生,而最後他將這次的個展,放在與他最親的阿嬤身上。

剪紙本身是破碎的,千絲萬縷、千片萬頁,而如何用繁複的剪紙去呈現出完整的形象?吳耿禎搭配錄像裝置藝術、與對比投影,藉影像與圖騰兩者的對話,讓殘缺的影像從具象剪紙圖樣中重新獲得詮釋。R1080688.JPG
R1080668.JPG 

而其中最大的一幅剪紙作品,以召魂娃娃、抓髻娃娃、拉手娃娃的外型,剪出阿嬤的影像。吳耿禎希望可以透過破碎的剪紙藝術,要傳達出記憶是破碎,但是卻可以緊密連結自我與影像中人的深厚情感。
R1080669.JPG
R1080667.JPG 
而九十多歲的阿嬤現在其實已經行動不便,但吳耿禎卻將阿嬤的形象剪紙為一片片的蝴蝶,象徵阿嬤渴望自由的心,無法到現場觀展的阿嬤,吳耿禎將會透過錄像把現場的情景轉贈給在台南的阿嬤。

R1080666.JPG
傳統剪紙的現代回魂,傳統剪紙的藝術情感傳遞,吳耿禎在敦南誠品用剪紙帶來全新的視覺藝術饗宴。by Leslie


●關於 帶一籃水果去看她

倚著助行器,幽幽暗暗捨不得開燈的廚房,潮濕的霉味撲鼻。

這已經是阿公往後五年。菜市場的塑膠袋積放已久的食物填滿剩下的空間。寶特瓶什麼的。一顆雞蛋兩顆雞蛋一落麵線兩絡麵線,像是已經放棄的生存意志般的食材腐敗,也食入肚。阿嬤蹲坐盤踞在她的廚房已經多年,油蛇味與腐臭的體味混為一談。痰乾飛沫塗抹花色地板磁磚。

這一日,滿山的紅色蝴蝶從窗外飛舞進廚房,阿嬤依然在冰箱梳理她的頭髮,像是我記憶中二十年前那樣。

首部曲 帶一籃水果去看她
2010.5.15→30 │ 誠品敦南店B2藝文空間
二部曲 他是滿山的花(給生命投以無名花)
2010.7.10→25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B2大廳
三部曲 花是腐朽,燦亮與宿命
2010.11.13→28 │ 竹圍工作室十二柱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