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9U3609.jpg
8B9U3599.jpg
(攝影@Thomas K.)

喝茶是品其味,飲其趣。我們以沸水燙壺,倒水,再以茶匙撥茶入壺,注水看著茶葉在壺中緩緩展開,壺壁的毛細孔蒸醞著茶的香氣,接著是韓信點兵般地將茶點入各個杯中,這是屬於中國茶的茶道,也是我們從小就熟悉的品味展演,在其中每一個步驟都有其代表的茶具,而乘裝茶葉的「茶筒」則是茶道的起點。



大學時代主修英文的八木隆裕,是開化堂的第六代傳人,與前五代不同的是,他不僅自滿於現況,更將眼光投向了全球市場。「誰說茶筒只能用來裝茶?茶筒到了歐洲,還能用來裝咖啡豆,甚至是義大利麵。」他同時也針對海外市場設計一系列的DM,清新的排版與日本手工茶筒的「新用途」,能裝英式茶、咖啡豆、堅果還有香料等各式各樣的食品。專訪時,八木隆裕還拿出一個加長加大的茶筒,原來這是給Hermes設計師的設計稿筒!在八木隆裕新世代的創意腦袋下,不僅行銷海外,更與Wallpaper、信三郎帆布與歐洲各家茶館異業合作,將這座百年老店重新塑造成京都時尚品牌。



拆解!!手工茶筒的簡要製作8步驟

step1先以大剪刀來切割金屬,取得需要的尺寸
step1.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2劃線,這是最難的步驟,要在金屬上刻劃出0.5公分的線,確保每一個茶筒都有相同的直徑,才能讓蓋子自動滑下蓋上。
step2.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3成型,檢查上一步驟的刻線
step3.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4敲打,將茶筒形成完美的圓
step4.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5銲接,獨立製筒匠需要有十年的訓練,而光是銲接就要學習三年
step5.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6將外層與裡層的錫筒結合,並透過悉心的敲打使之緊密
step6.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7研磨,用砥石粉混合茶種油,將銲接的地方磨滑
step7.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step8最後檢查與調整,有前面完美的步驟與直徑統一,蓋子才會自動滑下
step8.JPG
(圖片提供@京都開化堂)

註:製作一個茶筒需要130個以上的步驟
by melody

about/京都開化堂
熱愛茶敘儀式的人對茶筒特別講究,一般厚紙糊的、不鏽鋼的只能算是雜貨,藏家擁有的茶筒皆非陶即玉,至少有著上百年的歷史考究,而雅士品茶則不崇名貴,特別偏愛帶有日夜琢磨質感的手工茶筒。在日本,手工茶筒以「京都開化堂」為濫觴,130年來代代傳承,走過的歲月如茶筒上的光澤與影,裡頭收藏著迷人的茶香。
京都開化堂創立於明治八年,是在日本擁有最悠久歷史的純手工製作茶筒的老鋪。活用了材料本身表面的質感而沒有上塗裝的茶筒,以材料特有的與絹相似的碰觸感,以及其柔和的光澤隨著越加使用而日益顯現其深度。而只要將蓋子闔上茶筒的開口,就會自動悄悄地往下移動而自動關上的這種細密與細緻,都是純手工才得以浮現的結晶。
京都開化堂官網
8B9U3538.jpg
(攝影@Thomas K.)

Shop/森/CASA
●台北市敦南誠品B1,02-8773895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南市金華路二段324號,06-222767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