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or Whisky?

桂花酒實在太難找了,但在古代則是個普遍中秋習俗,像是屈原「援驥斗兮酌桂漿」或是月宮裡的吳剛邊砍樹、邊飲桂花酒的情景,現代人少知也早已過了時,現在多半就是幾瓶葡萄酒或威士忌,拿來烤肉時暢飲一番;只是政府都在倡導「中秋節時不烤肉、減少廢氣愛地球」,咱們還是低調一些,先來個「月餅╳美酒」應應景,倒也騷雅得多。
mooncake00004.jpg

什麼樣的酒最搭月餅?


這沒有標準答案,依照現下月餅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傳統月餅──廣式鹹味、豆沙甜味,以及冰餅、咖啡、巧克力等西式月餅,前者可以想像成中菜,後者則是創意甜點,搭配困難點在於月餅的製作過程多會添加不少豬油或奶油,才能創造出如耳垂般柔軟的餅皮,若餅帶有油耗味,那搭配葡萄酒就會產生金屬味與苦味,那你會說「可以配口感強烈的威士忌」,但餅都不好了,就別糟蹋酒了吧。搭配原則上,帶有X.O.醬或滷肉的月餅,本身略帶冰糖的甜味,略油的餅皮並不適合紅葡萄酒,若為雪莉桶風味的威士忌或是經過陳年的蘭姆酒,就是不錯的選擇;而甜點般滋味的月餅搭配一般晚摘的甜白葡萄酒,不容易踩到地雷,但要達到90分以上美味則要多細心體會葡萄酒甜味中的層次感,是葡萄乾的甜,蜂蜜的甜,還是熱帶水果的甜,都會影響月餅的選擇。

單一麥芽威士忌╳黑巧克力夾心滷肉豆沙
mooncake00001.jpg
麥卡倫紫鑽(The Macallan 12 Gran Reserva)是帶有濃郁乾果氣息的普洱茶色酒液,Gran Reserva在西班牙文裡代表上等的存酒,難得12年單一麥芽有如此成熟的表現,優雅的雪莉甜,搭配晶華特製黑巧克力月餅,內餡滑出的微苦巧克力與香甜外皮,突顯出紫鑽雪莉桶的太妃糖氣息,接著,是縈繞不絕的煙燻麥芽香。那搭配鹹點的表現呢?紫鑽在盛宴裡很受歡迎,能輕鬆與微酸肉濃的義大利紅酒燉牛膝搭配,面對月餅,挑選滷肉豆沙,滷肉與豆沙的比例約三比一,肉提出香氣卻不油膩,豆沙細膩綿密的口感與絲緞般的紫鑽一拍即合。

托凱‧晚摘甜白酒╳旗山香蕉雪糕港式奶黃酥

mooncake00010.jpg
托凱(Tokaji)酒來自匈牙利,葡萄原料以晚熟的Furmint、Harslevelu與Muskat Lunel白葡萄釀造,再加工時又添加濃縮貴腐葡萄原汁(取自沾上貴腐菌的Aszu葡萄,一棵葡萄樹僅能釀造出一杯葡萄酒)到桶中並繼續陳年,風味更加濃甜。
這種葡萄上沾染的特殊黴菌是天賜的禮物,以「乾縮」葡萄釀出的甜白酒,搭甜度偏高帶果香的月餅最合適,大量的蜂蜜、淡淡蜜漬梨子與葡萄乾,配上7-11超人氣中秋節預購商品「旗山懷舊香蕉潤餅冰捲禮盒」裡的香蕉雪糕,是很迷人的搭配,濃甜後是梅酒般的微酸,接著是清新的香蕉透過呼吸湧出,層層迭起;而令人驚訝的則是奶黃酥,裡頭鹹蛋黃與椰奶內餡與酒液化成膏一般的質感,因為蛋黃已磨碎不過鹹,與貴腐的梅乾風格頗為搭配。

Vina Casablanca晚摘甜白酒╳桂花拿鐵鳳梨酥

mooncake00012.jpg

甜度沒有Tokaji高,也非貴腐葡萄酒,來自智利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河谷的晚摘甜白酒,帶著濃郁如花似蜜、鮮採熱帶水果的氣息,而這瓶裡頭的葡萄更只來自單一葡萄園,當葡萄成熟後不馬上採收,而是遲摘約四到六星期,濃縮葡萄的甜度再進行釀造,配上星巴克的桂花拿鐵,與帶點奶味的咖啡氣息搭配得宜,事實上這類的甜白酒搭配杏仁小圓餅、苦甜巧克力也非常搭,桂花拿鐵則是有淡雅烘焙味,在甜度高的白酒中不顯突兀;而中秋節基本款的晶華道地鳳梨酥,綿密的鳳梨餡料很能搭配熱帶感十足的甜白酒,尾韻除了鳳梨,還透出蜜桃、芒果乾等氣息。Text/高麗音、photo/Thomas K.

◎延伸閱讀:
烈酒餐搭100+封面.jpg
更多精采內容請按→《烈酒餐搭100+》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