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V(Vision of Visual Arts) 帶你直擊美學與創意現場!





本月份有個新聞,是史努比終於進入六十耳順之年!這件事情讓小編開始研究起卡通人物的年齡,還有,人們愛看卡通的年紀。

身邊有個朋友是1976年出生的男生,他的吉他和Macbook筆電上各貼著「原子小金剛」貼紙。我問他:『你知道原子小金剛幾歲了嗎?』他果然是手塚治虫的大粉絲,回答我:『原子小金剛是2003年出生的!』聽起來像是假話,因為那一年台日媒體並沒有出現「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在埼玉縣縣立醫院出生」的新聞啊!回家GOOGLE才發現,雖然原子小金剛早在1952年便開始在光文社《少年》漫畫雜誌中進行連載;1963年在日本富士電視台開播卡通(而且還是當時富士電視台中最早的卡通片!),不過在故事設定裡,原子小金剛的出生日的確是2003年4月7號沒錯,是熱血直率、好打抱不平的牡羊座。


有些青年╱中年人,我們叫他kidadult;成人的外表下,心理住著彼得潘、住著美少女戰士、海綿寶寶與小叮噹。卡通漫畫是我們這一輩人的成長記憶,或許直到現在,仍是我們逃避現實的烏托邦。它能突破文化與地域限制,變成無隔閡的視覺語彙。當代有無數的藝術家,在作品中反映出卡漫、動畫的風格筆觸與色彩構圖,這並不是特意形成的風格,而是自然而然、對自我和社會的反芻。剛剛提到的原子小金剛,也絕對不僅燃起日本、台灣男孩心中的科幻英雄主義,南韓、中國、歐美......也絕對有無數男孩女孩受其影響!



像是1967年出生的南韓藝術家李東起,他轉藉「原子小金剛」與「米老鼠」形象,創造出自己的「原子小老鼠Atomaus」主題。李東起有深厚的藝術背景,他在首爾弘益大學取得美術學士與碩士學位;但如此的卡漫風格,是因為長大過程中持續面對這些元素,所以在創作時便從潛意識裡不斷冒出。他覺得「日本漫畫本身就是種非常美麗的藝術作品」,所以從大學開始,便嘗試著結合純藝術與漫畫裡頭的元素。
Dongi Lee

Bubbles_120x120cm_Acrylic on canvas_2008
BUBBLES_Acrylic on canvas_120 x 120 cm_2008.jpg

BUBBLES_Acrylic on canvas_120 x 120 cm_2008
스모킹 SMOKING_acrylic on canvas_120 x 120 cm_2009.jpg

스모킹 SMOKING_acrylic on canvas_120 x 120 cm_2009
가상정신병 Virtual Insanity_190x190cm_2004.jpg

가상정신병 Virtual Insanity_190x190cm_2004
(圖片提供:Dongi Lee, Gallery 2, Seoul)



才剛在中國結束個展的義大利藝術家Laurina Paperina,從她的作品中能看見更多有趣的卡漫故事,是大家看了都會莞爾一笑的畫作。除了顛覆蝙蝠俠與羅賓的關係、取笑不斷發胖的蜘蛛人,更KUSO當代藝術家如安迪沃荷、傑夫昆斯、奈良美智等人。Laurina對VOV編輯說:『我就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PIZZA長大的啊!從小就讀一大堆漫畫書和看卡通,所以現在的畫風接近卡漫風格也是非常正常的。我覺得,藝術家能透過幾千種方式去表達一種理念,但是為什麼不能更好玩一點?』所以,你能用「純藝術」的眼光去解析她的作品,感受她究竟使用符號去反諷流行文化,還是褒獎當代藝術;也能夠讓我們只是單純的欣賞一系列像是漫畫般的搞笑畫作。其實真的不用太嚴肅啦!藝術本來不就應該又好玩又有意思嘛!


Laurina1
Laurina

takashi murakami-2010.jpg
takashi murakami in love-2008.jpg
義大利藝術家Laurina,從小就看亞洲卡通,長大之後更敬佩日本藝術家村上隆,還有他的superflat「超扁平」手法。(圖片提供:Laurina Paperian)

新視覺藝術雜誌VOV,在創刊號裡介紹許多受到卡漫風格影響的藝術作品,也挑了一些與我們有相似成長經驗的亞洲藝術家進行訪問。VOV的態度,是視覺+創意=視覺藝術!我們期待的是你在讀完本期雜誌後,會產生「這我也畫得出來,那我也要開始創作了」、「原來這些作品背後有這樣的故事啊!」這樣的感動;或者,開始用不同的角度重頭省視自己或他人的創作。


在這個時代,空有一身創造「視覺」的本事;或者是,徒有一個創意腦袋,卻沒有領導視覺美感的敏感,在這個以「創意」和「視覺」為主導的當代市場,少了其中一樣武器,很容易就被淘汰!所以,不如從VOV雜誌開始,培養你對視覺和創意的直覺,看看別的藝術家和創意人怎麼玩,也許,能讓你更有生活和工作的靈感!



到博客來看更多!
到誠品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