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的天窗灑下久違的陽光,落在這看似沒有盡頭的白色長廊上,長廊中庭,身著正式黑燕尾的男高音正領著弦樂四重奏,熱情唱起的義大利民謠「‘O Sole Mio」我的太陽,沐浴在陽光下的溫暖歌聲,讓人忘卻窗外秋日蕭瑟的風景,最後在大廳各國友人的如雷掌聲中結束,帶一顆首爾的太陽回到家鄉。
DSC07547.JPG
用Marc Newson的zvezdochka的太空猴鞋向take urban建築致敬。
這裡不是音樂廳,這裡是蟬聯全球最佳機場服務第一的首爾仁川國際機場,機場特別安排在免稅店長廊,舉辦這場名為「sweet music ! sweet airport!」的演出。像是給遠方朋友的道別般,希望將首爾的甜美回憶帶回自己的國度。細數柔和怡人的光牆,百公尺就安排機場服務人員為旅客指引,流暢簡易的機場電子導覽,這些成熟的軟硬體服務體驗,要讓人回國後也有三周不絕於耳的感動!
這裡是首爾,僅次於東京的世界第二大首都圈,約2300萬市民在這裡生活,要用設計,打造更友善的城市;用設計,作為國際城市競爭力的策略。而La Vie 雜誌與文茜世界周報看見了這些改變,在設計成為21世紀城市競爭的一門顯學時,首爾採訪團隊用一整個月的時間,不僅用城市規劃角度,也用時尚語彙向台灣的讀者觀眾介紹這亞洲不容小覷的城市。La Vie雜誌更與榮泰設計旅行合作籌劃首爾設計旅行,讓大家親眼看見這曾與台灣並列亞洲四小龍國家的轉變。

●「建築/藝術/工藝/美食/節慶都只是配角~人與人的交流才是生活的主題!參加榮泰的『設計旅行』感受到的不只是參觀首爾及體驗設計而已~──程翊設計James

「參加榮泰旅行規劃『秋天‧設計‧首爾』,認識許多建築、室內、產品設計、攝影、純藝術的前輩,感謝前輩們無私的分享,透過不同領域的美學交流,更讓人感受到台北所蘊藏設計能量的厚度,一但爆發也是無可限量,更能成為亞洲區屬一屬二的設計之都。」──曼都企劃Appo

「交大建研所張所長的導覽讓我受益良多,也顛覆了我對韓國的一些想法,只能說它們真是神速的再進步~」──程翊設計 Yocico

這些是幾位同學在臉書的首爾留言,我們與建築對話,與城市對話,也與不同領域的創意人對話,在Boutique Monaco在高級商辦能讓牙醫/咖啡館/美術館等大眾民生機能大面積進駐昂貴的低樓層,而不是台灣常見的銀行等財團,建築師看見健全的建築法規配套。在首爾設計節,有別於東京或曼谷,幼稚園來這校外教學在草地上做趣味實驗,年輕人可以嘗試各式奇異的單車,長者品味著設計為傳統工藝帶來的新美學,工業設計師看見當設計升格為政府的政策目標時,拉近設計與市民的鴻溝,市民的設計教育也是同等重要,在Alvaro Siza 的坡州書城美術館下,厚重的混凝土像是芭雷舞者般律動著,攝影師看見荒涼平原上最美的天際線。

這裡是在亞洲所能看到國際當代建築師作品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別於北京在奧運時期所端出的「大菜」,首爾的大師手筆更像是建築精巧的「甜點」。這回很幸運邀請具豐富歐美當代建築旅行導覽經驗的交大建築張基義所長,帶領我們品嚐這些雅緻的小甜點,在首爾天氣忽晴忽雨的情況下,堅持好建築時需要好陽光的佐料,像是名廚能隨季節變化食材與菜單般,帶給同學們行程表之外的旅行驚喜!

清溪川上首爾藝術節孩童在陽光下激起的水花、F1賽車封街表演的滾滾聲浪激起的腎上腺素、夕陽落在Mario Botta的別緻陶瓦上散發點點金黃光澤、公車亭的互動書櫃閱讀紐約MoMA設計展品電子書,竟也有著與iPad同樣美麗而流暢的介面、發現坡州書城尚未公開的普立茲建築大師Alvaro Siza手筆的美術館、三星美術館收藏奈良美智的小木屋與安迪沃荷、愛馬仕之家美術館驚艷的白色森林與皮革扶手的雅緻觸感,一次又一次的驚喜交織成獨特而美好的旅行體驗,就像小時候在機上收到航空給兒童的小禮物般難忘。
五天的設計旅行,我們連採用遊覽車,每天都到晚上十點才結束行程(這樣行程自由行來個十天吧!?),同學們很認真地體驗每個地方,我們也盡力讓大家看見更多的首爾設計,大夥其實是疲倦而滿足的,這是一場用一期一會的心情下舉辦的旅行,希望大家能就在回憶這些旅行的美好時,伴著’O Sole Mio的陽光進入夢鄉。
text & photo by/LaVie首爾合作夥伴 榮泰旅行社 Jimmy

DSC07685.JPG
潺潺的【清溪川】是城市裡孩子編織童年的地方

DSC07692.JPG DSC07694.JPG
首爾藝術節上有市民熱情參與的塗鴉作品

DSC07730.JPG
夕陽落在
Mario Botta的別緻陶瓦上散發點點金黃光澤

DSC07740.JPG DSC07751.JPG
三星美術館的迷人漩渦

DSC08051.JPG
由普立茲獎得主
Alvaro Siza 操刀的
坡州書城美術館

DSC08195.JPG DSC08198.JPG
Kring文化中心的女士洗手間

DSC08310.JPG DSC08354.JPG
首爾設計節,台灣之光也沒有缺席喔!

DSC08376.JPG
湖林博物館

DSC08382.JPG
愛馬仕之家的白色森林典藏著百年風華

DSC08456.JPG
在來自米蘭的
10 Corso Como典藏這世界上的美好事物

DSC08569.JPG
汝矣島江邊公園的水上舞台猶如韓江上遺落的珍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