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界,講到「人工」字眼有點敏感。
不過,我們這裡談的是「品牌」,而非個人。最近有個新聞很有趣。平價時尚全球第二名GAP,上個月初宣布推出新LOGO。圓滾黑體,大寫帶小寫還有襯底小藍方塊的LOGO取代使用40年,經典的,細長藍底白字的GAP。
gap.jpg

商標象徵形象,形象RENEW是大事,尤其對近幾年表現不彰的GAP來說,但一翻兩瞪眼,新LOGO不但沒得到正面回應,還引發網友們一陣訕笑、諷喻。熱熱烘烘反彈喧鬧一個多禮拜,GAP摸摸鼻子宣布:「我們不改了!」
這整件事有點妙,目前還有心機續集,網路觀察家Mr. 6便大膽直言,搞不好這根本是GAP的行銷手段,目的是再度喚醒大家對這老品牌的情感。
CR上有相關報導。http://creativereview.co.uk/cr-blog/2010/october/new-gap-logo
有興趣想要了解細節的,請參考Mr.6的文章。http://mr6.cc/?p=5262#more-5262

有別於GAP的粗糙手法(即使是「做」的,也做的不夠高明呀),目前全球排行老五的UNIQLO,卻教人驚艷。
佐藤.jpg
↑佐藤可士和親筆寫給La Vie讀者的手卡。(攝影劉信佑)


相較於近期風光從容地登陸海外市場,四年前的他們也是如履薄冰。社長柳井正懷抱賭上社運的決心,向外部專業創意人請益,他請來了佐藤可士和擔任藝術總監,以紐約SOHO旗艦店開幕整體美學為起點,從重整品牌視覺識別開始,店裝空間、廣告、音樂、服裝設計……甚至是網路創意,UNIQLO煥然一新,令人從此改觀。
整型需要勇氣,更需要信任。柳井正尊重創意自由並良性溝通,佐藤可士和三顧茅廬,廣發英雄帖,全球創意力量大串連。
UNIQLO是這期封面故事「Fashion Makeover 時尚煥容術」的主要案例,我們實地採訪,這些幕後「人工」,從他們的故事,觀看創意如何啟迪時尚價值,體現更豐富多元的生活品味和美感經驗。另外,我們收錄15個時尚品牌的靈感激活事件,Maveover比例或許不比UNIQLO,但也達到風格微整形之效。
11月號La Vie,上架!
txt by joanne
 
UNIQLO_12.jpg UNIQLO_14.jpg 佐藤可士和為UNIQLO定調「Made in Japan」美學主張並做系列設計。(圖片提供佐藤可士和)

1.jpg 2.jpg 3.jpg
台灣看不到,紐約才有的UNIQLO PAPER,是一本結合在地人文、生活的風尚誌。幕後的創意首腦MP Creative的Markus Kiersztan也接受我們的訪問。(圖片提供MP Creative)


Selfridges Shoe Galleries windows - Lenert and Sander dishwasher window - image 2.jpg Selfridges Shoe Galleries windows - Lenert and Sander sewing machine window - image 1.jpg Selfridges Shoe Galleries windows - Lenert and Sander vacuum window - image 1.jpg
風尚生活微整型實例一,全球最棒百貨公司Selfridges 因Shoe Galleries開幕而請藝術家Lenert and Sander創作的櫥窗陳列,以一系列史上經典設計師鞋款為靈感,Lenert and Sander將其幽默變身。(圖片提供Selfridges/攝影Andrew Mered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