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的煙火實在是美翻了!雖然小編是累倒在家睡過頭隔天看轉播,但仍對「百年台灣」的絢爛深有感觸,特別是在這期環島採訪過後,發現台灣,已從一個整天吵吵鬧鬧的孩子,慢慢知道自己的定位、自己的驕傲,成為其他國家欽羨的樂土,特別是食材,擁有如慢食之國義大利一般的豐富多元。

rice000021.jpg 
(攝影/Thomas K.)

去年,MIT的話題燒了一整年,我們第一次主辦花博、第一次以寶特瓶磚打造的綠建築驚艷世界、第一次靠麵包贏得世界冠軍,第一次以工藝在米蘭傢飾展獲媒體評選Top10榜首……,無論是科技、紡織、以及各類民生用品,只要標榜為台灣出產,在國際上已是最有品質的保障,關於美味,如同葡萄酒世界裡的「Terrior」,台灣頂級食材也因著適宜的氣候、土地、辛勤的人們在不同角落發光,遵循古法或新生代創意,造就了在全台每個大城小鎮內,都有令人讚賞且獨一無二的食材,我們都發現了,卻不見得會天天寫進料理清單。

reboot你的味蕾

聽長輩說,「癌」這個字是病體裡有三個口堆積如山,「吃」這件事絕對是排在百業之首。從小吃米,不見得知道飽滿Q彈的台梗九號有多好吃;吃習慣外食的醬油黑醋,會覺得那種「化學鹹味」很正常;你吃不出抗生素、荷爾蒙的味道,但身體會永遠記住……這有多可怕!蒐集起來都可以拍一部【你嘴巴不敢面對的真相】。讓大家知道「吃什麼才是對的」、重灌你的味覺程式,是La Vie今年的第一要務!

所以,在2011年第一彈!M小編與勞累的攝影兼司機Thomas,又出發去環島了。

我們訂出幾個關鍵字:「有機」、「珍稀」、「唯一」、「百年」……等在美食界無可取代的八位頂尖職人+自慢食材(還請慢食達人徐仲特別跨刀,採訪到全台唯一用陶甕製的豆腐乳),一路上顛沛流離、在山裡迷路無數次、開車累到魂都快出竅,遇到每一位職人仍不禁用心「搏感情」、感動落淚不可免!走踏台北、苗栗、埔里、鹿谷、台南、高雄、花蓮等地的頂級食材密境,感受身土不二的在地食尚,愛地球也愛台灣。

pic.jpeg 
(攝影/Thomas K.、徐仲)

原來一百多年歷史的丸莊醬油,是這樣手工翻麴

丸莊醬油工翻麴過程 from Wow! La Vie on Vimeo.

咕咕咕!巨農農場的有機雞,能靠第六感找到剛收割完的菜園,大飽一頓


巨農農場的有機雞 from Wow! La Vie on Vim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