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小編前陣子應記者會之邀前去品味蔣公獅子頭。
R0012043.JPG 
↑獅子頭不像坊間油炸,是將肥瘦各半的肉丸,用蛋清稍微裹過,再以老母雞高湯、上好醬油以及白菜下去久燉,出來的獅子頭一口咬下去肉汁滿溢,白菜更是軟爛適中,不愧是蔣介石的指定名菜。

大家今年年菜打算怎麼吃?上館子?去飯店?回老家吃媽媽味?南村落主持人韓良露說,年菜應該具有傳承的意味。每年的年菜象徵著這家人的薪火相傳與家鄉味。有時過年沒吃到那口如意菜、那晚熱呼呼的紅燒牛肉燉蘿蔔,就不算過年。
R0012018.JPG 
↑本身也出自上海世家的奚家媳婦嚴裘麗女士正在示範蔣家獅子頭的做法。

奚家媳婦奚媽,確實有那麼一本獨門的功夫菜食譜,裡頭雖然是大家熟知菜名的上海美食,更有全世界只此一家的私房菜,可是做法另有一套,嘗過的人都拍手叫好,其中包括蔣介石、嚴家淦、黃杰、趙耀東、辜振甫、蔣勳、施明德……這些慢工細活的功夫菜,坊間餐館吃不到它的真滋味,因為時間是最奢侈的。
R0012045.JPG

曾有機會參與大時代世家生活的奚家媳婦嚴裘麗女士,本身也出自上海世家,對於做菜可說是從小就耳濡目染,在大家庭的廚房練就一身好廚藝。《蔣公獅子頭》不同於一般食譜書的私房菜譜,是以江浙菜為主要菜系的奚家家傳菜色,可看到其中記載的不論是蔣介石最愛的「砂鍋蛤蜊獅子頭」、「奚家老豆腐」,甚或是一道「紅燒肉」,都有家庭廚房才可能得見的平凡與不凡。

R0012046.JPG
↑另外最讓小編驚嘆的就是這款醃篤鮮,上海話發音為「伊嘟喜」,老火侯慢燉雞湯,加上鮮筍和百頁結和些許火腿肥肉,慢火快滾,滾阿滾阿滾阿,讓編輯一口氣喝了三碗,飽嗝不停還想再喝,是小編人生中喝過的好喝雞湯排名前三名!
 
DJAO08-A51215701000_4d0ae5c3c4c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