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與在地化兼具的原生能量
做為一個國際型的演出團體,再加上節目本身的特殊性,太陽劇團要面對的不僅是全球多樣化觀眾的挑戰,本身的經營管理、如何創造出能夠撼動多數人心的演出,在這裡,一次揭密!
01.jpg

跨文化與國界的全球佈局
「魔幻森林」的劇作家及導演Dominic Champagne提到,當踏進帳篷前,會看到很多不同國家的國旗,每面國旗即代表了不同成員的國籍與來歷,這也顯示出太陽劇團所跨越的文化界線。太陽劇團的團隊來自世界各地40多個國家,而每齣節目的開發都會找尋全球的創意人才合作,所有的節目都展現了多元文化的融合,也是太陽劇團一開始就定下來的全球佈局目標,所有表演都是跨文化與國界的。而事實上太陽劇團也有許多劇碼的靈感汲取於東方文化的元素,例如「Dralion」,就是來自於中國傳統文化與雜耍文化。

不同的劇碼對應不同的城市文化
為什麼某些劇碼只在特定城市公演?或者只在某些區域巡演?其實每次決定巡演的內容時,太陽劇團都會做詳細而深入的市場調查,依據城市的經濟狀況,以及是否有表演的市場存在,去評估哪齣戲適合在哪個城市演出。因為每齣劇都是相當龐大的製作,也需要大量資源與支持,因此除了瞭解了成本與運作方式外,太陽劇團還考量了這個城市的娛樂消遣為何。

02.jpg 

全世界飛來飛去的70箱貨櫃
這次來台的「魔幻森林」要全世界巡迴,不僅僅是把藝術家、劇團人員送上飛機就好。劇團不可或缺的特殊訂製道具,關係到特技、空中飛人演出的安全與否,巡迴時自然要帶著;以及為每位演員量身訂做的服裝、鞋子、化妝品,也一樣都不能缺。

演出時一定要有的圓頂表演場地──帳篷,和帳篷裡面的椅子、地板、階梯,也是特別訂製,到了表演場地就原地組裝。太陽馬戲團還帶來了廚房、廁所、十數台洗脫烘洗衣機,全部都用貨櫃尺寸訂製,要上路時馬上就可以移動,十足保留傳統馬戲團的流浪性格。

03.jpg 

Creative Center裡源源不絕的創意
歷經26年的時間,太陽劇團整個組織已達到5,000人,其中包含1,300位藝術家,而劇團的發源地魁北克蒙特婁總部,則是創意的發源地與實驗室。

擁有22,500坪的園區,主要建築亦有一萬坪,包含了三間雜技訓練室、舞蹈室、戲劇工作室、健身訓練室、學校、廚房、餐廳⋯⋯等,所有節目的開發都在總部進行,而創辦者Guy Laliberte通常是新劇重要的發想人,再交由舞台指導、創意指導、製作指導三人小組來作規劃。

此外總部設置了趨勢團隊,係由三位女性組成,他們所負責的就是環遊全世界,並且觀察趨勢與潮流,從藝術表演、建築、時尚、甚至到人才的選擇都是透過這三人匯集資料,而後每三個月會舉行創意大會與競賽,讓每個人提出對於表演藝術的建議。

04..jpg 

自成一套的行銷統籌
從創意開發起始,到企劃、內容,甚至到行程規劃與售票、隨隊翻譯、新聞發佈、燈光、音樂都有完整的一套模式之外,演出之後的周邊商品規劃、圖片授權、都是自己各團隊負責形成一套網絡,如此完整的生產線,就是建立在太陽劇團以戲養戲的基礎上,也因此太陽劇團才能不斷的推出新作與創意。

本文出自Lavie No.82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350997897?mt=8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