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違章:王澍╳謝英俊建築展 from Wow! La Vie on Vimeo.


違章,我們很早就習慣它們在我們的居住範圍,就像散步不期然而遇才會注意到的鐵窗,一樓漆的地中海色已斑駁,二樓貓跳過的是新白的蕾絲鐵花,三樓五顏六色內衣褲後方是歪斜拉門。
你覺得這真醜。
然而,這樣的景色才是城市的裸顏,也透露出生活真正的「需求」,一切你認為醜陋的面貌或非法的延伸,都是有道理的。
我們並非甘心成為「籠民」,而是現代建築有太多太多無法滿足居住的條件,La Vie M小編這次參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閱讀違章》,其中一位建築師王澍就對時代建築提出批判、創造出向傳統「迴圈營造」學習,不以老舊為恥,「尊敬比你先到這塊土地的建築」,他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6-6號屋頂「加蓋」建築作品,猛一瞧,這不就是他在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運用的工法?那座「衰變的穹頂」被移植到台北舊舍,顯得優雅而輕盈。
il000001.JPG 
他們用手工性材料與輕鋼架在城中區創作,建築了違章,提出對此議題的思考與再定義/圖左-建築師謝英俊、圖中-策展人阮慶岳、圖右-建築師王澍(攝影@Thomas K.)

「有沒有可能未來建築能進化成不需游走法律邊緣、興建違章,而100%滿足人民?」來自中國的王澍直言很羨慕台灣,因為中國政府遇到違章是以被雷掃到的速度拆除,台灣政府似乎容忍度較高,也因此讓台灣違章有如此豐富的文化性,無論是褒是貶,我們都該慶幸保留這樣的人民建築並讓政府因此思考未來建築的解決之道。
il000003.JPG il000007.JPG  
從老舊窄小的水泥樓梯走往頂樓,幽暗到明亮的天台上是王澍的〈亦圓亦方〉,用簡潔木料結合簡化構法,抵抗周圍施工中的現代、均一化建築。(攝影@Thomas K.)

「頂樓能加蓋就加蓋,後院能往再外推就推出,從正面看很正常,一看後巷就是層層疊疊參差不斷。」或許這些建築真的不夠用,如同另一位建築師謝英俊所說,這種真實的居住型態,才是最美!對於非法卻帶有豐富面貌的違章,一些建商蓋的「合法建築」顯得愚蠢而無聊。
在記者會中,謝英俊還一直被阮慶岳虧是「違章大腕!蓋違章超專業!」謝英俊則沒好氣的說「連總統府都帶頭蓋違章。」政治活動搭的棚架其實都是違建,「亞洲與歐洲不一樣,歐美壓抑生活的多樣性,這種建築思維並不適合亞洲反而像是病毒入侵。」
有一種說法很美,違章,是台灣城市自我治療的方式。
 il000027.JPG il000022.JPG 
在不被認可的隱暗後巷,違章陽台在夾縫中成了居民的共同創作,是謝英俊的〈後巷桃花源〉,能不美嗎?(攝影@Thomas K.)


這個城市就像是荒腔走板的抒情文,就看我們今天用什麼樣的心情書寫。
text/Melody、photo/Thomas K.


melody's iphone.JPG 
(這是小編M的租屋處,老房子很有味道,違章蓋得很徹底!那你家附近呢?)

●閱讀違章:王澍×謝英俊建築展
展期/即日起~2011.4.17
時間/文件展──周一~日 12:30~20:30
   裝置展──定時開放制
地點:文件展──城中藝術街區UrbanCore Gallery(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4號一樓)
   裝置展──王澍〈亦圓亦方〉: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6號屋頂
        謝英俊〈後巷桃花源〉:台北是中華路一段89-4號後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