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設計之父Alvar Aalto
什麼叫經典?經典就是:即使過了一百多年,還能讓人發出WOW的讚嘆;那什麼是大師?大師就是:連最嘴硬的專業人士都不得不承認你很威。

芬蘭設計界的教父,Alvar Aalto,生於19世紀末,他的創意之手一揮,作品橫跨了建築、家具、織品和玻璃,而如今已經是21世紀,他簡練實用的設計家具不但改變設計思維,也影響了生活風格,幾乎被認為是芬蘭設計代名詞的Alvar Aalto,在芬蘭很少有哪個家庭沒有他的作品。

在美麗的大自然中長大的Aalto,最擅長將自然的森林、湖泊和設計理念結合,創造出令人驚嘆的作品,其中著名的1939年紐約萬國博覽會芬蘭館,就被美國建築大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嘆服為「天才的傑作」。

41_black_photo_Juha_Nenonen_cut_out.jpg
為療養院病人設計的Paimio Armchair,紐約MoMA博物館永久收藏

沼澤地的時尚高腳屋
1999年9月21日台灣時間凌晨,南投的一場世紀大地震,至今還是讓人餘悸猶存,但是地震帶來毀壞,也帶來新生;建築師黃明敏決定回到老家:南投魚池鄉,在沼澤地上蓋起了原木別墅,聽起來就很困難,總之他耗費長達兩年的時間規劃、施工與監造,用的是木,卻不走森林小木屋風格,這裡是中台灣的北歐之境,一個最時尚的原木高腳屋。

_MG_2626.jpg
黃明敏說:「進入這個場域、心境也隨著轉換、鬆了!」

WOW!芬蘭桑拿
如果能在北國享受一場雪地桑拿,是不是讓人眼紅到像在犯罪?

成立十幾年的Pro Puu木協會,是芬蘭促進木材專業合作的單位,位在芬蘭木頭重鎮Lahti,一個火柴工廠的老湖港口,由七十幾個愛好木頭的設計師、廠商、建築師和木匠組成,力圖保留芬蘭傳統的木工技術和工藝。

這只是前言,重要的是,即使是春天,仍可以在Pro Puu的戶外桑拿木樓,一邊聞著濃濃木頭味,一邊望著窗外的雪景,這種在木頭裡呼吸的幸福感,只能說:「朝聞到,夕死可矣」!

56.JPG
桑拿木樓的木亭子

Aarikka,療癒系繽紛羊
芬蘭經典木飾品牌Aarikka,自從在70年代創造出一隻彩色珠珠公羊後,它就彷彿成了每個芬蘭人的療癒系木寵物,在長達半年的雪季國度,這羊的歡樂造型與顏色撫慰了整個白色世界,也遠征了其他地方,如今它活了40幾歲還是充滿年輕活力、老少咸宜,到芬蘭別忘了到Aarikka拜訪!

IMG_2063.JPG
製作過程和運送,「環保」都是最重要的考量,也是一隻佛心木羊來的~



設計木生活vol.2書封.jpg

●博客來精采內文看這邊→take a l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