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在空中喝茶是什麼滋味?
「腳踏實地」一直是人類生活的方式,厚實的大地總能帶給人們安全、永恆的心理,就像是傳統日本茶道,傳承數百年的繁文褥節儀式過程,代表的是一種不變的真理。只是,若那間用來從事繁瑣禮儀的喝茶小屋,不是緊貼大地而是在空中隨風輕搖,那這些禮數又該如何自處?集日本建築史學家、評論家與建築師於一身的藤森照信,因為喜愛台灣獨特的喝茶文化,藤森教授接受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邀請,將在華山園區內建造在台灣的第一間「空中茶室」。
Fujimori01.JPG
茶屋外圍的保護帆布上,畫有藤森教授的Q版漫畫,很親切可愛!

Fujimori04.jpg  
空中茶屋的示意圖。巨竹高8.15 m,用鋼鎖吊起後,茶室將離地面5 m高,附有一個13.5 m的活動梯子。

但是,可別以為藤森教授蓋一間茶室很簡單喔!堅持人與建築物間必須要有情感應對的他,在建造每一個建築物時,都希望當地的人與使用者可以加入,即使是日本首相,藤森一樣要求他必須親身參與。因為唯有透過實際參與,這一棟建築物才會因為留下建造痕跡而與眾不同、令人珍惜。於是,5/2 La Vie小編來到華山園區,見證這間空中茶室的第一階段建造過程。
 Fujimori02.JPG 
茶屋的基本樣貌,這是還沒有穿上外衣的原始樣貌。

Fujimori03.JPG  
茶屋內部空間規劃,可以看到地板有畫上預計的桌子和座位。

藤森教授帶領忠孝國小兩班小朋友們,動手折銅板與漆水玻璃。先折再敲打過的銅板將來會成為屋頂,漆有水玻璃的木板則成為雨淋板牆,它們就是茶屋擋雨的基本素材。整間茶室經過精密的力學計算,可以承載2,000公斤重量,最多可同時容納10人,最厲害的是,這間漂浮在空中的茶屋,只利用8根巨竹與鋼鎖就能吊起!
Fujimori06.JPG
活動現場藤森教授很認真的為小朋友講解原理。

Fujimori07.JPG
藤森教授示範如何折敲銅板。

Fujimori08.JPG
  
別以為藤森教授就只示範一下,過程中他可是都有動手做喔!

不只是向下俯視帶來的高度感,空中茶屋的懸浮感,也讓喝茶多了分難以想像的樂趣,而這正是藤森教授想要帶給人們的不同視野。讓所有人都能在充滿想像的情境下,帶著好玩與有趣的心情,重新品嘗亞洲獨有的茶文化,並進而喜愛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喝茶情趣。
下次去華山園區時,別忘了看看空中茶屋的建造進度,或許某一天你就會見到已經吊起的小屋喔!
Fujimori05.JPG  
茶屋完成後,將懸掛在藝術大街尾端的森林劇場上方。


華山1914文創園區
地址:臺北市100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忠孝東路及八德路交叉口,光華商場旁)
時間:即日起
地點:青葉新樂園前廣場(工作區)、森林劇場(預計裝置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