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City=Dispatchwork
修補建築只能用灰色混凝土,試圖做出真假難辨的填充物嗎?德國藝術家Jan Vormann可不這麼認為!獵物是古城建築,工具是雙手與樂高積木,用玩心修補城市,一起來發現繽紛的角落!

02.jpg  
黯淡的灰色古城,彷彿已佇立千年的混凝土在城市中屹立不搖,略微的損毀是歷史留下的的印記。眼睛正想飄忽過去之時,剎那間眼前卻出現鮮豔的色彩,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見,原本黯淡殘破的灰牆,取而代之的是鮮豔、充滿童心的樂高拼組。

03.jpg  
「Dispatchwork」是由德國藝術家Jan Vormann所發起。dispatchwork是to dispatch和patchwork兩詞的結合體,是散布和修補的合義。這個瘋狂的樂高修補城市行動自2007年持續到現在已歷時4年,並在全球超過 22個城市裡,留下樂高的足跡。

04.jpg  
計畫的開始是從羅馬近郊的Bocchignano開始,這是一個灰暗而古老的小鎮。「我不喜歡生活在灰暗的城市裡。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小孩們的玩具都非常閃亮且鮮艷?但是他們終將會被培養成灰暗的成人,因為這個城市是如此的黯淡」,Jan Vormann說。

05.jpg  
Bocchignano 中的一磚一瓦都是古老的,所以居民非常珍惜他們所生活的城市,小鎮居民會用磚頭或是混凝土來修補破損的牆面。但也由於這些建築是如此古老,幾乎不可能找到原始的材料來使用,大多是手邊現有的材料就將就著使用,這行為於是激發了Jan Vormann的靈感。

06.jpg  
「我覺得這種作法和樂高很像,因為你不會刻意找同一種顏色的樂高做搭配,樂高就是手邊有什麼就用上,能夠用不同的形狀、顏色拼湊出一個作品才是最重要的,這與現在建築的做法也很類似,大家流行用新型的素材,而塑膠也是非常具當代價值的材料,愈往下深入思考分析,用樂高來修補古城的想法就愈在我腦中浮現成形」,Jan Vormann說道。

樂高築城
剛開始只是在自己家鄉的修補,但這項深具創意的行動很快受到荷蘭設計公司Platform21的注意。當時,Platform21正巧有一個修補的活動,他們計畫用多元的材料修補世界各地的公共空間,以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環境,而這樣的概念與Jan Vormann不謀而合,他們很快搭上線,並開始用樂高修補透過雙眼看到的城市缺角。
07.jpg  
此後數年,Jan Vormann身邊總有各式各樣的樂高積木(非樂高廠商贊助!),只要見到需填滿的裂痕,就拿起樂高動手修補。因為這個藝術計畫,Jan Vorman已經修補過許多城市,擁有無數多美好的經驗,這期間當然也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情。例如在紐約時,有好多小孩看到他在執行時,當場挽起袖子加入修補的行列,和一群孩子在略冷的天氣,花費數小時用樂高修補建築,真的是件很酷的事情。

很顯然地,用樂高修補城市的計畫還會持續進行,Jan Vormann的下一站是德國的賓根(Bingen),之後則是前往義大利威尼斯。是否會來亞洲?嗯⋯⋯⋯就請睜大眼睛,注意你身邊的古蹟建築囉!
08.jpg  

About Dispatchwork計畫
09.jpg  
這是一個所有人都可以加入的全球古城樂高修補計畫,拍下你在城市中看到或是創作的樂高修補作品(只要樂高不是放置在廚房、客廳、房間等私人場所),將照片上傳至網站www.dispatchwork.info/dispatchers-worldwide


文|Leslie 
圖片提供|Jan Vormann


本文出自Lavie No.85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350997897?mt=8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