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星巴克不是只有LOGO綠而已。
M小編月初參加一年一度的全球星巴克城市巡禮,今年的地點是「韓國首爾」,為什麼選擇首爾?除了身為2010年設計之都,星巴克數百家分店在室內、建築、科技與藝術中各顯精采之外,也在「綠」與「公平交易」的議題受到各界矚目,當然,小編必須先拋開對美國消費文化的成見,歸零,搭上飛機,準備體會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在一座城市裡的綠色感染力。

001.jpg  
星巴克的首爾辦公室,連牆面都以回收木拼建而成。

第一站,我們來到小公洞的Sogong門市,星巴克被嵌在古宗廟建築之下,顯現不造作的古色古香,這裡是舊的門市翻新而成,招牌是舊木改造、牆上展示著首爾的歷史遺產、框著千百年至今的文化流轉與星巴克咖啡的不斷革新,桌面是舊店的木板翻修,上頭帶著不協調的幾何圖樣與木紋,店裡頭最新的元素除了現磨現泡的咖啡香,還有全球星巴克「最新的LOGO」,拿掉STARBUCKS CAFFEE字樣,象徵不設限的美味規劃,不只是咖啡,水果、甜點、輕食……逐漸走向多樣化的品牌訴求。

002.jpg  

003.jpg  
星巴克Sogong分店/首爾市中區小公洞87

後來,我們還特別到展售古董文物著稱的仁寺洞街道,找著了全球第一間以「非英文」為招牌的星巴克,韓文招牌與古街區融成傳統情調的風景。

004.jpg  
星巴克Insa-dong分店/首爾市鐘路區仁寺洞39

見識過韓國人對歷史遺產的保護,我們前往幾間以藝術、科技與設計著稱的門市,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建築團隊OMA architects的作品,位於SK Tower一樓,除了是間貨真價實的星巴克,也同時是結合最尖端IT技術及移動通訊服務的移動通訊體驗館!在櫃檯拿到稱為「T-Key」的UMDUltra Mobile Device : 個人的移動終端機)之後,就可以開始「SK TELECOM T.UM」的體驗,首先,當然是在U-table上用手機點杯咖啡!
除了U-table,店內最搶眼的是大幅的錄像藝術作品,不斷重複播放草稿設計圖的畫面,恰好遮住玻璃外正在整修的凌亂建築,被美國星巴克評選為室內設計最佳的分店。

005.jpg  
位於明洞的分店,店內掛著是當地藝術家的作品

006.jpg  
全球第一家結合移動IT技術的「T--星巴克」

007.jpg  
在貴婦百貨林立的頂級住商混合區,這座星巴克也有旗鑑店的大氣度,看到這些設計師椅與頂級古董椅,真有想抱回家的衝動阿!!!

008.jpg  
看出來了嗎?點餐板上全是用粉筆手繪,擬真度100

品「味」你手中的咖啡
從觀色、聞嗅、口中急漱等步驟,我們也能像咖啡大師一樣分辨各種咖啡豆的不同,而不只是將喝咖啡當作每日例行公事,品酒稱為Tasting,品評咖啡則是Cupping,如字面上意思是聞嘗出杯中各種細微味道,小編這回共品嘗了八款以上的咖啡,第一場,左邊是瓜地馬拉Antigua,鮮明的可可與蘋果皮、綿長的焦糖尾韻非常迷人;而中間這杯是肯亞初期帶點微酸木質與果醬氣息,略短卻強勁的Body很適合一早醒來的味蕾甦醒;右邊則是泰國的Muan Jai調和豆咖啡,標籤上畫的是當地原住民,目前星巴克也投入多年公平交易的行列,其中也協助部份較貧困的地區醫療、兒童就學,並教導種植咖啡豆的技術,Muan Jai就屬此類咖啡,肉桂粉等熱帶辛香料風格非常明顯。

009.jpg  

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