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藝術和生命一個讚
為了突破人際間的情感藩籬,今年6月,台北當代藝術館在捷運忠孝復興站策劃的公共藝術展《給你一個ㄓㄗㄢ、》,策展人林羽婕為了突破人際間的情感藩籬,以七組藝術家的作品,希望將人們對於在Facebook上熱絡按讚景象,重建於現實世界中,讓人們開始彼此交流,讓情感開始流動。
01.jpg   
 
02.jpg  

用可親題材 拉近人們間的距離
選擇以繪本、動畫、袖珍作品作為展覽的取材方向,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表示:「是因為希望一般大眾都可以看得懂、可以雅俗共賞。」於是選擇用可親的題材,拉近藝術與人們間的距離。
03.jpg  
另一個考量則是,不同於捷運其他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本來並無公共藝術的設置考量,於是大型的裝置藝術受空間限制,較難有發揮空間,因而以平面輸出為主的作品成為這次展覽的大宗。不想只是傳統的平面輸出,策展團隊決定加入燈光,邀請燈光設計師翁文堂將燈光與繪本結合。
04.jpg  

05.jpg  

生命與情感 記憶中的台北城
一位中年婦女,身著一套拘謹的OL套裝,就在急進行走時,卻逐漸的放慢腳步,開始端詳著一件又一件微小精緻的作品,一家記憶中的阿嬤柑仔店,似乎牽起了她對於過去的懷念。藝術家黃風然的袖珍藝術作品〈城市嬉箱記—台北袖珍八部曲〉,將巨大的台北,濃縮在尺寸間,因為小、因為充滿生活感,吸引著不同的人們觀看著。
06.jpg  
而張育嘉的〈人間情感培養皿〉,運用點描的紙本水墨畫、及其上轉動的沖孔網片,營造出如光柵片的視覺交錯效應,如水慢慢浸溼著整幅畫,線條有著不斷的浮動感。以機械裝置轉動著網片的想法,源自一次偶然,他看到網片在其點描的作品上,自然的移動,產生出閃爍不定的視覺效果。
07.jpg  
藝術與美感是什麼?這答案與論述從來都不會完結,主觀的評價也從來不會停止。但這些作品的確讓人們停下,讓情感開始像雨後之牆,滴落的水逐漸滲透過牆面,到另一個人心中。

《給你一個ㄓㄗㄢ、》
Date/05.17∼12.31
Add/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

文|彭永翔
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350997897?mt=8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