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進天母的藝術種子
仲夏之際,由立偕建設主辦,並由胡氏藝術邀集六位國內外藝術家,一同在充滿異國情調的天母,展開了第三波的城市地景計畫。現在請隨著La Vie,打開心與雙眼,邁開步伐,讓風自然的與心共舞,未來三個月,降落於天母的藝術花朵,將成為漫步台北最佳的賞藝路線。
00.jpg  

路線1:美國藝術家的視覺重現
路線第一站,當沿著忠誠路漫步,你會發現來自美國洛杉磯的Joshua Callaghan在天母街景中施展了魔法。這次的作品延續著他在世界各地運用變電箱為媒材的創作方式,人行道中的電箱、電信箱與設備機房隱藏在藝術家的影像雕塑藝術之中,也挑戰觀眾的感知經驗。
對人們而言,早已視而不見存在於城市當中種種突兀的景觀,但藝術家希冀透過藝術創作與影像處理技術與錯置的視覺效果,將不甚美觀的裝置換上與景觀相似的外衣,融入城市中的保護色,在見/不見之間,讓這些視角上的「消失」到「重現」,再從「重現」到「消失」,一來一回的視覺辯證中的驚喜與小幽默,試圖喚醒大眾對於城市景觀的省思與重視。
02.jpg  

路線2:凝結的記憶與風景
如果想要躲雨、或是迴避那熾熱的陽光,則可轉進巷弄之中,躲進資訊站與日本藝術家岸本真之(Kishimoto Masayuki)來場藝術的一期一會。
對他而言,線條與輪廓所勾勒出的形式與造型並非著重的焦點,不同的媒材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鍋碗瓢盆,透過藝術的手法,希望能將看似平面的接點,在串連的過程與最終轉為立體化的視覺效果,讓物件變形。這次他帶來的作品〈連.結.晶〉延續著2009年於日本新瀉《水土藝術祭》、2010年於日本四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作品的創作理念,徵集民眾家中的舊陶瓷碗盤。
當然,岸本真之將曾經是生活中最切身相關的物件與記憶,在捐出與檢選的過程中,重現了物件的可能性,並將之重組、黏合與堆疊,單一的「靜物」,卻形成極具特色、凝結了個人情感與生活記憶的一道「風景」。
03.jpg  

路線3:台灣藝術家的街景新玩意
除了來自美國與日本藝術家外,台灣藝術家在自有的地域與文化中,更反映出個人對土地的連結。
04.jpg  

如林敏毅的〈居所NO.33-繭〉繭型雕塑降落於忠誠路安全島上,這是每一個體追求獨立自主的理想居所,也守護著你我追求安穩居所的夢;或是年輕藝術家林建榮帶來童趣的燈光小孩雕塑,要讓你停下腳步,與小孩一同牽著幸福的雲朵進駐於天母綠地中,拋開繁忙與喧囂,一同神遊於夢境與現實的邊界之中。
05.jpg  

當白日夢做盡,就讓蔡坤霖的新作〈聲繭〉帶你重回現實,鮮豔的人造物水管,搭建出數個模擬生物築巢樣態的螺旋狀雕塑,每個雕塑集合了藝術家所收集到的聲音,讓天母的優靜在各個聲音與環境音中,增添不同以往了感官新體驗。
06.jpg  

陳敬寶的攝影作品則是這場城市漫遊的終章,藝術家將天母居民家中的尋常景象與人生故事,以攝影的手法,訴說著關於此地、此刻、某種社會的價值與意涵,飛進尋常百姓家的,屬於台灣獨有的文化底蘊。
07.jpg  

這片藝術之風,帶起了許多藝術種子,要你在僅僅為期三個月的地景藝術當中,快速的感受到,種子落地生根並持續的茁壯與開花,台北的藝術之境,存在於街景角落中,也存在於你我漫步其中的美感體驗中。

「種子計畫─生活系列3藝術在風左右」地景裝置藝術展
Date/即日起~08.07
Add/臺北市老舊中低層建築更新專案,忠誠路二段130~140巷周邊地區
Artist/林敏毅、林建榮、陳敬寶、蔡坤霖、岸本真之(Kishimoto Masayuki)、約書亞卡拉漢(Joshua Callaghan)

文|廖淑鳳  攝影|劉信佑
圖片提供|胡氏藝術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350997897?mt=8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