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有張免費的機票你想飛到哪?La Vie小編目前心理最想飛到英國倫敦去看奧運場館的完工﹗兩個多月前爲了企劃封面故事的主題,想破了腦袋,還不停的問建築界的朋友,你最想去哪個城市看建築?有人回答我,瑞士,因為是所有大師聚集之地,也有人回答我,紐約,因為紐約的老舊與更新相當有味道,那麼你們呢吸引你目光的是哪位大師還是哪座城市最想看的建築又是什麼?可讓你遠渡重洋,在累死人不償命的交通奔波上來場建築之旅,只為了看到當代建築大師的作品。

VitraHaus_facade@Iwan Baan.jpg     

瑞士巴塞爾是小編目前相當想去的城市啊,這座有如積木般的VitraHau,由Herzog & de Meuron於2010年完工的,吸引大增(by Iwan Baan)

英國政治家邱吉爾曾在1960年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所言:「We shape our buildings; thereafter they shape us.」,每個人的心中也許都有座理想烏托邦,而建築,就是作為活化城市的媒介。

在本期五城建築之旅的結果誕生之前,眼跟腦都經歷無數次的搜索跟篩選,而正巧碰上國外正值休假期間,許多事務所都放假去了,回覆狀況實在是難以掌控,甚至半夜只得打去國外,只為了求取一張圖檔來刊登。outlook信箱還不時要清空被來自世界各地建築事務所塞滿的回信,credit也要一一對過才不至於把東家化為西家。

Opening.jpg    

這次扉頁實在是好清新啊,很想趕快飛到歐洲去旅行了

不過當美術設計把layout呈現時,感覺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在五城的精采作品當中,我們看到了Vitra或是諾華德公司如何將巴塞爾這座邊境小城提升為人人都想前往的建築大作;抑或是鹿特丹在新銳建築師的手中,化為一個個充滿實驗性質的天堂;柏林一貫的永續、嚴謹的美學、洛杉磯為全世界唯一一個平的都市,如何因為建築而影響了整個都市脈絡與生活習性;馬德里這座古城當中極具視覺感與衝突美學的鉅作,看完了整篇的五城建築,其實很迫不及待的想立即訂張機票,就去與城市談戀愛去。而這精采五城的介紹也要有賴於中原大學講師張全智以及紐約的註冊建築師黃金樺這些好友的幫忙,由於他們專業的提供意見,才能讓我們這次的封面故事企劃順利進行。

當然,也不是國外的月亮特別圓,我們還是可以在台灣各個角落,找到許多優秀的建築作品,在許多建築人的努力之下,有許多的可能性悄悄的發生了,你也應該好好的停下來,仔細地,感受建築帶來的溫度、不要再只是走馬看花,看建築,其實很有趣。因此La Vie特定選擇了45個特色建築(其實本來選了多達70個以上的建築,如果想要知道的話,小編可以分享出來滴),來場紙上的建築小旅行,看目前擔任台東副縣長的張基義老師,特定抽空爲La Vie的讀者來導覽,屬於台灣的建築美學之路。

R0014095.JPG    

加班截稿時,美編印出來的初稿,實在是有點小感動啊(台灣真的有非常多特別的建築呢,有沒有想要把la vie拆下來直接去旅行了) 

或許因為小編對於建築相當有興趣,有時,會突然與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同相約去看台灣的特色建築,只為了那感官上真正的體驗,因為我知道,站在現場,那是照片無法呈現出來的感動,例如,南投向山行政中心去年完工時,小編就興沖沖的跑去日月潭,與以往日月潭的印象似乎有那麼丁點不同,駐足於向山行政中心前,那立面、材質與自然環境結合所帶來的張力與力量,其實是會讓人感動的,當旅行,已不再只是片面的追求,深度的體驗更是旅行的真諦,或許對很多人而言建築旅行,是重度上癮之人才會樂此不疲的運動然而當你親身體驗過,相信你絕對也會上癮。

   07_A__37838f_p.jpg  

小編私心認為,馬德里的ABC Museum真的很好看呀()圖片提供/Estudio Aranguren & Gallegos Arquitectos

 

TW015-2.JPG  

TW016.JPG  

向山行政中心,是由團紀彥所設計的,真的很不錯呢,尤其最近去了一趟日月潭,忽略原本醜醜的建築之外,有很多好玩的地點呢,可以先從向山行政中心出發,再到遊客中心購買團票,就可以用250元,坐了遊艇到纜車中,撘了纜車後可以租腳踏車環湖,最後返程時可以到紙教堂去喔

文字/廖淑鳳 攝影/Iwan Baan,王生德,廖淑鳳 圖片提供/Estudio Aranguren & Gallegos Arquitect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