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師與從德國遠道而來的Markus Heinsdorff,為「竹」這個現下最流行的綠建材做各種跨界解讀,展覽在學學文創七樓的純白空間,白與竹色,各式從「竹性」來思考的工藝作品,劃破我們對竹藝的傳統印象。
_IM_0132.jpg    
設計師Markus和他的竹椅。(攝影@劉信佑)

還記得2007年,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台灣創意中心推動了「工藝時尚--yii」專案,並在2009年將陳高明、蘇素任等竹工藝家推往國際,其中〈台灣竹椅〉還獲選為法國巴黎家飾展上「最心動的作品(Coup de Coeur)」,而〈43〉竹椅更是陳高明與設計巨星Konstantin Grcic
共同完成的鉅作,算是近年台灣竹工藝與國際設計師合作的里程碑。
回到這次的「竹之問」展覽,一共展出16件Markus Heinsdorff近期原創作品,還有21件與台灣木工、竹藝、金工設計、草編、竹編、建築與工業設計等達人們的跨界交鋒成果,Markus Heinsdorff是學學文創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一同邀請來台的「大咖」,他是去年在上海世博唯一雙國籍場館「德中同行之家German-Chinese House」的主設計師,這次來到台灣先進行工作坊,與台灣21
位工藝設計師一同創新激盪,實驗出竹與家具、器物的各種可能。

照片 (16).JPG    
看起來很熟悉……沒錯!它就是Markus Heinsdorff為2010 EXPO世界博覽會「德中同行之家」休息大廳設計的竹系列家具。

照片 (25).JPG     
Markus Heinsdorff
與產品設計師王艾莉、金工藝術家黃淑萍等人作品置於純白展場,裸露的天花板也有竹之裝置藝術呼應主題。

這場展覽的另一大賣點,就是在不同文化間相互激盪中,引出的濃郁台灣在地文化,例如以台灣四合院為靈感設計出四方腳圍的〈四合〉,還有如以「竹夾法」編織宛如青草地般的〈Green Grass〉、用「壁虎」(內膨脹螺栓)製造方便拆組的〈Gecko Chair
〉等傳統技法的創新應用,真是令人大開眼界!誰說竹家具老派?小編逛了一圈展覽,通通都好想帶回家來個居家大改造。

照片 (9).JPG  
透過模型,你還可以看得更仔細!「竹之問」展覽現場除了原作,還有展示這些藝術家親製的原始模型,讓人看清楚竹的傳統技法,如何變成這麼時尚的家具。圖中最前頭的是第三屆懷德居家具新人獎得主張簡士揚的〈四合〉,筆直的四支腳上必須要套上一圈「腳圍」才能穩固地站立。而這一圈「腳圍」就如縮小版的四合院!後方是竹工藝師詹志展的〈落葉〉利用竹積層薄片彎曲後,塑造出葉片的形狀,展現輕薄竹材驚人的韌性與可塑性。

照片 (12).JPG  
〈落葉〉的實品,如同葉片散落時,不拘泥於特定形式,〈落葉〉也具有多種使用上的可能性。根據立起、倒臥等不同擺放方式,可作為椅凳或茶几。一旁是工業設計師鄒依珊的〈築基〉,以竹截面,取空心為單位結構成單一座椅,輕巧具有彈性。

照片 (7).JPG  
李明穎的〈隙間竹〉以彎竹技術製作,呈現竹特有的彈性與輕盈,更運用竹片陳列的結構,組成可以套件的座椅,線條交錯的視覺效果,呈現出建築般的空隙感。

照片 (10).JPG  
每個模型都好細膩,像是為了娃娃屋設計的時尚家具。

照片 (11).JPG      
小編的最愛!!!讓人眼睛一亮的竹沙發剛好可以搬進新家,這是奇想創造群設計師劉建宏的作品〈曲面〉,強調竹材的韌性與彈性,利用其特性設計出懸空之椅面,並將西方設計元素融入東方素材,創造出新的家具風格。  


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特展-「竹之問」展覽
展期:即日起~09.18。每日10:30~20:30
地點:學學白色空間XUE XUE WHITE(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學學大樓七樓)

檢視較大的地圖
票價:免費入場
網址:http://xxgallery.xuexue.tw/xxgallery_0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