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美感與優雅可以是很簡單的,不用太複雜、不用太多裝飾、不用太多修飾的。   
這期La Vie以「裸設計」為主題,談的正是當下全球正在慢慢發酵的新簡單生活態度,慢活、樂活、裸妝、裸食……種種風潮皆傳達出人們開始慢慢卸下對奢華、對華麗的追求,不走非常要求自制力的極簡,重新找回我們與工具之間、家具之間、生活之間,以及與自然環境之間的簡單關係。

89-01.jpg

設計師Elisa Strozyk半木半紡織的「Wooden Textiles」系列,挑戰我們對於木頭的既有印象。


生活需要重新被「真實」的事物包圍

從「米蘭國際家具展」、「巴黎家飾展」、「科隆國際家具展」三大現場的觀察,發現新簡單生活風潮正慢慢地落實當中,La Vie專訪了長期與巴黎Maison & Objet合作策展的設計趨勢觀察家Francois Bernard,聽他剖析當下的設計風潮,人們需要重新被「真實」的事物包圍,而設計面臨的考驗除了我們對於質感、實用性的要求之外,還有早已歷經歲月洗鍊的二手家具物件。

89-03.jpg

以廢棄鐵管創作的吧台色彩斑斕,Piet Hein Eek證明以誠心製造出來的家具,即使老舊或刮傷,依然完美,這是不會消失的美學價值。


是的!不完美還有發展的空間

我們都想要有質感且獨特的設計。質感來自於對細節的要求、對材質的掌握,獨特不是玩花招、搞華麗,反而是深思熟慮之後的沉澱。

本期介紹的10組設計師,分別以不同的手法表達出簡約、直覺式且實用的裸概念。創立Bleu Nature的Frank Lefebvre以漂流木、石頭等自然材質創作,保留了材質的自然型態,近年的創作中,將這些具原始形態的材料與金屬、壓克力等材質結合,有著對照的趣味,也有幾分前衛感;Piet Hein Eek則是保留了廢材的自然狀態,老舊的回收木材、廢棄的鐵管…等,依據這些材料各自的特質,花費更多的功夫來創作,去突顯一個物件從無到有的過程。

無論是Frank Lefebvre的漂流木或Piet Hein Eek的回收廢材,曾經被遺棄的材料、原本被視為不完美的肌理,以此創作的成品輕易地收服人們對美的感知,正如Piet Hein Eek所言:「不完美還有發展的空間。」而以自然材質誠心製造出來的家具,即使老舊或刮傷,看起來依然美麗,這是不會消失的美學價值。

89-04.jpg  

哥本哈根設計團體Norm Architects的「溫柔極簡」主張,讓設計貼近真實生活。


簡單線條 裸出本質

來自哥本哈根的設計團體Norm Architects的「溫柔極簡」(Soft Minimalism)提出更為接近真實生活的設計主張,他們的設計造型簡單、但蘊含實用功能性,突顯出回歸原始單純的生活態度。來自拉脫維亞的Ieva Kaleja則在設計裡探索手作的當代詮釋,在工業設計與大自然之間的新合諧關係,她主張不改造、不扼殺、不粗暴對待素材本質的美,一盞「智者」(The Wise One)表達出對自然的謙虛態度。

89-07.jpg  

從銀飾與金屬工藝創作者的角度出發,Maya Selway的「紀州」系列簡單卻意境無限。


而來自泰國的THINKK與來自倫敦的Maya Selway,一組由工業設計的角度出發,一位則由銀飾與金屬工藝的角度出發,將作品形式推到極致簡單,卻反蘊生出豐富的內涵與思考。「Weight Vases」花瓶系列裸露的水泥質地與簡單線條,意外地具有日式禪風味;Maya Selway的「紀州」(Kishu)系列彷彿即將消逝於空氣中的線條,勾勒自然的無常。

 

89-08.jpg  

Elisa Strozyk以設計重新喚醒觸覺感官。


觸覺再發現!

德國設計師Elisa Strozyk與丹麥陶瓷設計雙人組Claydies探索的,則是觸覺的重新發現,Elisa Strozyk挑戰人們對於木頭的印象,創作出半木半紡織的「Wooden Textiles」系列;Claydies更直覺地蒙眼創作,不倚賴視覺,讓意念與手指連結,創作名符其實的「真實感受」(True Feelings)系列。

接著,愛爾蘭設計師Ray Power與加拿大設計組Molo Design探究平面材料的極限,Ray Power翻折出燈具的新姿態,Molo則開發紙張的無限潛能。裸設計簡單嗎?是的,他們都是很本質的思考,重視質感的設計,甚至是謙虛地看待設計,卻都為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豐富。

89-11.jpg  

紙張所擁有的無限可能,透過Molo design的創意淋漓盡致演出。


看過來自世界各地設計師對裸設計概念的豐盛演出,別忘跟上這股風潮,從裸設計生活物件、裸空間的使用與造訪,一探生活能如何化繁為簡,找到純粹的本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