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今年台灣設計師週展場設計充滿繽紛豐富的色彩。 

一年一度的台灣設計師週已經在上周五9月16日開展囉!展期直到9月25日結束,趁這幾天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快去瞧瞧吧!
展出場館分配與去年一樣,分為兩館,A館為設計師們大展創意的主題聯展區,以及展現品牌設計概念為主的3*3 design show;B館延續3*3 design show之外,還有大會主辦的設計徵選展,可在此看到15位設計明日之星的精采作品。
除了會場中令人驚喜、感動的設計品之外,位於展館對面的設計論壇也是今年注目焦點之一,今年的設計論壇邀來眾多大師助陣,包含黑川雅之、Herman Miller亞洲公司研究設計是負責人Marc Fong,還有近年在國外展覽大有斬獲的台灣工藝時尚品牌Yii,請參與設計師談談華人新設計的定位….,重點是,不收費喔!首場請來日本設計大師黑川雅之分享他的設計修辭學,現年74歲的黑川雅之先生被譽為日本設計界的達文西,他的論壇在開放報名後很快就額滿,La Vie小編也報名了這場,就為大家稍稍筆記一下重點吧。


02.JPG 
本次的設計論壇內容精采,由富邦講堂統籌,不收費用。

黑川雅之先生在論壇中談及許多相對的概念,而設計即是在這些相對的概念之間拉扯、產生,如:安心、不安感之間;充足、欠損(不滿與缺憾)之間;生與死之間……等,設計存在於屬於過去的記憶與未來的願望之間,前者是向後拉的引力、後者是引領前進的動力。從過去的文化與歷史中,他分析了西方與東方文化的不同,文化如何影響設計,他說,日本是沒有椅子文化的,因為家的全體就是一個家具,如果將地面比喻為海洋,那麼床、椅子等各自是個單獨的船,歐洲人即使連進家裡也穿著鞋子,因為他們是各自坐在一個小船上的獨立個體,而他們以個體的概念來製作家具,因此孕育出強烈的個人精神。


03.JPG 
首場論壇為日本設計大師黑川雅之的設計修辭學,照片右為此次講座主持人吳東龍,左為論壇中的日語翻譯小姐。

然而日本則是很強調家族文化,同樣將地面比喻為海洋,日本人、韓國人等會先用架高的地板構成然後席地而坐,大家是坐在同一條船上,強調群體的概念。西方是太陽的文化,像燈塔般;而日本則是推崇月亮的文化,如同燈籠般。聽過黑川先生的解釋後,再來看西方與日本的家具設計,相信會有新的體會。他也表示,不要只追求歐洲的文化,近代的東方設計受到西方強烈的影響,甚至被吸引過去,然而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的文化更有自信,要有能去影響歐洲的信心。他聊及自己年輕時的歐洲旅遊之行,行前他說自己站在柯比意的建築前,向其宣告說:「柯比意,你的時代已結束了。」當時的熱情以及對於自身文化的自信是如此的強烈,儘管當他真正站在柯比意的建築前時,為建築強大的力量所鎮攝,他說自己當時寫不出什麼你的時代已過去的文字,只能寫出讚頌的文章。年輕的氣勢依舊勃發,看到好的建築、設計作品,只是期許自己更加努力,也並未因此而失去對於自身文化的信心,反而更致力於要去挖掘其美好的一面。論壇中,黑川雅之提及許多自身的設計概念,如:「曖昧」、「間」……等,10月將出刊的La Vie裡也有他的專訪,錯過論壇的別再錯過La Vie囉。

 05.JPG  
今年提出四個方向與主題:優活、互動、永續、人性

論壇之後,當然得逛逛重頭戲「台灣設計師週」啦。這次的展場設計概念充滿繽紛豐富的色彩,帶來正面能量,傳達出今年主題「WISH:a view for future」充滿蓬勃創意的生活趨勢。四個方向與主題:wellbeing優活/Interaction互動/Sustainability永續/Humanity人性拉出今年設計的焦點。廢話不多說,我們就從圖片來個台灣設計師週紙上觀吧!

08.JPG 
《不變Keep》設計師聯展,仔細看展覽主題Logo字也有巧妙喔!

09.JPG  
《不變Keep》設計師聯展邀集國內外共32位設計師創作


「不變Keep」設計師聯展會場,從不變的記憶中挖掘創意,集結了32位設計師展出,除了工業設計外,並首度挑戰大型家具創作。除了台灣設計師的創意,也邀請到日本新生代設計師岡本光市與贏得Good Design大賞的川村秀雄、日本年度設計展「Design Tide」2010參展設計師長友大輔與詹明旎參與。

11.JPG  
是玻璃、是雲朵、是紙,不同素材同樣體現本質,它們都「還是椅子」。

設計師林曉瑛的作品「還是椅子」。具透明質感的玻璃來代替畫出舊有坐墊於虛線的假象;用具有承重能力的蜂巢紙來支撐超乎想像的體重;看起來像朵雲,但實際上卻是硬質的質感。假設性的概念,以虛線的視覺架構呈現常態下的平凡物件,但卻未破壞其原有結構及功能性。

12.JPG  
很漂亮的「再生。工業燈」跳脫工業感,閃耀美麗光澤。

日本設計師岡本光市的「再生。工業燈」以常見的工業用燈重新組合,透過設計語彙轉化並經24K鍍金,調脫舊有工業製品形象。

15.JPG  
設計師陳人鳳的作品「編織記憶」靈感來自毛線團。

設計師陳人鳳的「編織記憶」將我們對於毛線的共同記憶以陶瓷重新詮釋,彷彿纏繞於杯身的毛線團同時具備隔熱效果。

16.JPG 
看似普通的桌子與活動式層架其實暗藏玄機。

18.JPG  
設計師游聲堯與鄭伊婷的「藏密計」,桌面下、層架邊都是收藏秘密的好地方。

設計師游聲堯與鄭伊婷的「藏密計」乍看是張簡單的書桌與活動式層架,然而桌面下、書櫃邊卻藏有機關巧妙,是藏匿東西與秘密的處所。設計師利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製造盲點並創造可藏匿的空間。生活中的不變是一種使人麻痺的習慣,使得對週遭事物失去好奇心,別太輕易相信刻板印象與視覺判斷,是虛是實、是真是假,生活就是要用好奇心去體驗。

19.JPG  
平凡的水管在設計巧思下化身美麗花瓶。

設計師邱建基「水管的想像」讓常見的黃色水管有了跳脫平凡的美麗想像。

21.JPG 
《Changing Change愛明日行動》以綠色設計為主題

《Changing Change愛明日行動》展尋找綠色生活的實踐,從材料上的環保、改變使用方式的環保、意識形態上的環保三方面,透過設計表現於作品上。

22.JPG 
《re_touch design》展場

23.JPG  
《re_touch design》展強調互動性。

《re_touch design》展中的作品強調互動性,如同展場門口所寫的「請務觸碰」,逛到此處請好好身體力行地感受設計。

25.JPG 
《布邊效應》展運用廢布料創作

26.JPG  
透過設計,即使是廢材料再利用所創作的家具家飾,也能擁有與新製品同等的價值。

《布邊效應》運用各式廢布邊創作,以廢布邊為材料,以手工藝為技法,創造出一件件家具、家飾品,透過設計手法所賦予的現代感,讓再利用的設計品也能受到重視。

44.JPG 
SoundsFun》主題展中,聲音是主角。

ASUS以《SoundsFun》主題展,發表一系列融入「聲音」感知的生活設計提案。在這系列設計中詮釋「聲音」的四個面向:「聲音的互動」(PLAY)、「聲音的記憶」(MEMERY)、「聲音的指示性」(INDICATION)、「聲音的聆聽」(LISTEN),所帶給人們五感的愉悅、幽默、互動、衝突、對比、想像、回憶的趣味。

45.JPG  

作品「音天」裡桌燈燈光變化伴隨著天氣變化的聲音表現,時而蟲鳴鳥叫、豔陽高照,時而浠里嘩啦的陰雨綿綿,或者是轟隆作響的颳風閃電。

46.JPG  

作品「回音」巧妙運用聲波反射的原理,經過計算之弧面圓碟,將耳機中之聲音聚集、傳遞,不插電即可擴大清楚的傳給聽音樂的人。

 

台灣設計師週展覽訊息
時間|09.16~09.25
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網址|www.designersweek.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