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旅行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時,旅館的角色,也從可以安穩睡一覺的地方,轉變成為在異地的心靈寓所是逃離塵囂的避風港。為了讓這個陌生卻又能帶來安全感的地方有家的感覺,於是旅人們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去妝點,讓這個與旁邊相同的房間有了不同的生機:拿出iPod播放最愛的音樂、那本跟著到處旅行的書一定要放在床頭、將行李箱中的衣服掛入衣櫃,然後再隨意丟一二件在床上……,於是,旅館有了家的氣味。
P1070204.JPG  
身處在台北信義區的霓虹高樓,Marisia Lukaszewski用熟悉的澳洲設計品為自己打造家氣味。

這種在當地室內空間,以異地物品妝點的情緒,總讓人恍如沒有離開自己家鄉的感覺,時常旅行的人,尤其眷戀這種「身在異鄉,心在家鄉」的錯置感。於是,長年在世界各地推廣澳洲藝術與設計的策展人Marisia Lukaszewski便以此發想,提出了《女人在家?不在家?澳洲工藝設計展》展覽。
夜晚,La Vie小編帶著好奇心來到位於Home Hotel 15樓的展覽。顯然,Lukaszewski帶來家中的寶貝,把旅館房間妝點成她熟悉的地方,珠寶、衣衫、奢侈品、喜悅、愛情、美麗、記憶、場景,於是,你可以如《CSI犯罪現場》的警探般,想像著這裡曾發生過的事:水槽裡那只留有口紅印的杯子和蛋糕盤,是女人自己的下午茶時光嗎?桌上遺留著香檳、啤酒空瓶和數只杯子,昨晚是一群女人的聚會嗎?那地上破碎的瓷盤,是某男人的犧牲品嗎?還有那雙被隨意棄置在浴室門口的襪子、在床邊的男性帆布鞋……,彷彿窺視秘密般,在Home Hotel裡,女人的家,充滿了誘惑我們一探究竟的元素。

P1070193.JPG 
隨意放置的披肩、桌上放置的空酒瓶與杯子,這應該是個歡樂聚會的場景。

放置在房間內的生活工藝品、服飾、首飾、家飾品,是由多位澳洲設計師和藝術家創作,例如藝術家Stewart Russell以阿姆斯特丹建築街景設計的窗簾和床罩、藝術家Tae Schmeisser設計的火柴棒珠寶……,這些創作展現出藝術和設計帶來的美好生活。

P1070195.JPG  
本展中唯一的家飾品「拯救美感」,像是顛倒的椅子卻是舒適而令人莞爾。顯然,事物都沒有絕對必然的道理,只要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

展覽期間,每一天,策展人Lukaszewski都會用自己對家的熟悉感改變室內的陳設,在這裡,她不是過客。所以相隔幾天再來探訪一次女人的家吧!在那細微的變化處,試著嗅出她今天的心情。

P1070202.JPG  
仔細瞧瞧體重機上的字,這真是女人的心聲啊!

女人在家?不在家?澳洲工藝設計展
Date/10.21~11.02(每日13:00~20:00)
Add/台北市松仁路90號Home Hotel
參觀本展須事先預約02-87254120或acio@australia.org.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