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的男子舞團「驫舞劇場」(驫,音ㄅㄧㄠ),也是第六屆台新藝術獎的得主,每次推出作品都備受關注,這次他們與法國聲音視覺創作團隊「Volume-Collectif」共同推出結合舞蹈、聲音、裝置與環境的全新作品《繼承者》,Yannick Dauby(澎葉生、蔡宛璇、Christophe HavardHughes Germain共同創作;不僅是舞蹈,更融合了裝置藝術,連續三周都有不同的構思,每天的聲音也都不一樣,現場是沒有座位席次,而是可以跟著舞者演出隨意的行動,這樣的目的,打破制式觀眾席與舞台的界線挑戰尋常舞作中舞台與觀眾之空間關係,以多焦點的視覺鎖定,每位觀眾都會捕捉到不盡相同的感知內容。

     
 現在就來看看這幾位年輕舞者帶來的片段,有機會來到華山還可以體驗現場裝置與舞者流動的表演方式(影片提供/驫舞劇場)

當你進入空間時,黑暗的空間,內部設置了許多裝置藝術,這些作品是來自蔡宛璇所設計,以象徵文明進程與現代生活的工地場域為概念,以一些臨時搭建的結構與鋼架讓人在進入空間時,可隨著高低落差的空間裝置視線也隨之轉換,而舞者就漫舞其中,與空間、與裝置互動,發展出某種依存關係。當記者會開始時,毫無任何的開場形式,舞者在各個空間看似隨意的拉筋或舞動時,突然就聚集在某個場域,在聲音的包圍下,營造出風格強烈的劇場體驗。

R0014736.JPG    
記者會演出前,舞者隨意的舞動身體,令人忍不住將視覺凝結於此,腦海中也不自覺的勾勒出自己的視覺想像。
 

 R0014743.JPG  
從大門入口開始,蔡宛璇利用許多設備零件組成一種有如河流一般的裝置藝術,是不是有點像俯瞰而下的小島嶼土地呢?

 R0014732.JPG  
常見的工地場域的鷹架與結構成為這次展覽與表演的視覺焦點。

 R0014753.JPG  

這次演出內容中,有一半以上皆為即興,由驫舞劇團的藝術總監陳武康與蔡威嘉整合,並由新生代的知名舞者周書毅周浚鵬劉冠詳黃詠淮黃懷德、小劇場界受注目的新一代編導演全才的王靖惇、魏雋展、前以色列Batsheva舞者Shai Tamir及曾為義大利籃球國手的Mauro Sacchi一同合作。演出開始,一個一個舞者開始朝向每張板凳移動,後方的四塊板子,其實都是Yannick Christophe HavardHughes Germain針對華山的空間特性創作出來的發聲裝置。

R0014765.JPG  
台灣的舞者黃詠淮站在義大利籃球國手的Mauro Sacchi肩上,兩人不同語言的對話煞是有趣。

R0014778.JPG  
 臨時搭架的結構產生了高度與是覺得錯落與轉換,與舞者流動的身體語言,形成一種獨特的觀看經驗。

驫舞劇場_繼承者2.jpg  
圖片提供/驫舞劇團

驫舞劇場_繼承者3.jpg  
圖片提供/驫舞劇團

 

關於Volume-Collectif
來自法國西北部的藝術創作群Volume-Collectif,將聽覺經驗融入其各式活動的重心 : 舉凡聲響創作與研究、即地與多媒體裝置、推廣與教學計畫......等。8位成員中,除了田野錄音工作者、電子原聲作曲者、即興樂者外也有視覺和媒體藝術的成員,從2005年起,他們開始一系列的跨領域創作計畫;2011年,以 Yannick Dauby,Christophe Havard,Hughes Germain及蔡宛璇為代表,Volume-Collectif創作群即將在台灣跨出與驫舞劇場合作計畫的第一步
http://volumecollectif.free.fr/

關於《繼承者》聲音環境展 三部曲
演出暨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2館 四連棟B(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演出時間/11.10~11.27 每周四、五、六、日19:30
展覽時間/11.10~11.27 每周四、五、六、日10:00-17:00
票價/100元(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