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彭永翔 圖片提供◎台南市21世紀都市發展協會

F_海安亮起來_林建榮_白天.JPG
「藝術裝置是有目的性的,希望可以透過藝術,讓街道活絡起來」,海安家+9的策展人杜昭賢在電話的一端柔柔說著。她說的不是夢想,不是高來高去,全然摸不著邊際的空虛話語,這件事正踏踏實實的發生在台南海安路,海安路有著與《傷心咖啡店之歌》男主角相同的名字,而海安永遠在尋找什麼,海安路也曾經迷惘。

從1993年,因為海安路拓寬、興建地下街及地下停車場的政策,而迫使原來住民必須離開,而種種原因,使得海安路被封街長達10年,始終未能完工,直到2002年,台南市長許添財決定讓海安路通車,2004年杜昭賢提出海安路藝術造街的想法後,讓藝術在街道中蔓延,讓街道成為一座美術館,帶領著海安路邁向重生之旅。從總是陰暗冷清轉化到生機盎然、滿溢著藝文氣息,甚至成為台南市重要的地標,這是一個成功以藝術活絡街道的成功例子。

從2011年底,台南的海安路街道美術館再度開展,這次除了原來三件舊作修復之外,更新增了六件作品,為充滿歷史韻味的海安路,帶來嶄新街景,接下來,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到海安路逛逛街、看藝術吧!
D_窗景_郭英聲.JPG

這裡有一棟老房子耶,打開門進去看看吧!不過,門把卻怎麼轉也轉不動,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根本不是真的房子,而是一座半立體雕塑,專攻木質古物修復的藝術家梁弘的作品「來坐」,依循早年工法與結構,重現70年代的木造老屋,不過只有一個半立體立面,所以當然怎麼轉,門都不會開阿。C_來坐_梁弘_民眾互動.JPG _MG_4873.JPG

沿著海安路繼續向前走,一片白茸茸,像是蘆葦般有著柔軟觸感的小草,在夕陽映照下,淡淡鵝黃在小草上跳動,看似輕柔,實際上卻是由20萬條捆綁電線、雜物的剛硬塑料束帶一根根的串起,從無機到有機,都市藝術工作室的《艸艸》,讓材質有了新的生命樣貌。
I_艸艸_都市藝術工作室.JPG

陳彥旭的《infinite》,一片湛藍的天空,反轉在地面上,一道彩虹斜跨於天際,左邊的擎天高柱往地底深竄,仔細一看,高柱的底端居然是現實生活中的水溝蓋,看似極具立體空間感的天空之城,是陳彥旭透過繪圖技法,讓2D平面構圖有著3D的視覺效果。
G_Infinite_陳彥旭.JPG

打破實體之牆,以彎曲的鐵條構築成居家空間,從無機之物延伸出自然線條,如果生活物件,解構到只有線條,我們是否能更貼近事物的本質呢?這是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的任大賢的作品「Line House」。
H_Line House_任大賢.JPG
H_Line House_任大賢2.JPG

一群學生,在頹傾牆面前,坐在沒有椅墊的沙發上拍照、在仍有淋浴間遺跡之處,搭配牆上畫的蓮蓬頭,哈哈哈的笑著假裝正在洗澡。「快點快點!去跟馬桶合照,假裝在上廁所!」劉國滄「牆的記性」,運用一點透視的繪畫技法,透過虛實掩映,讓牆面上開出窗景、延伸出化妝檯;與固有格局相對應,繪出淋浴間及廁所,繪出老房子過去的記憶。
E_牆的記性_劉國滄與打開聯合工作室.JPG

燈泡人從台北慢慢的走到台南來,問著大家要不要跟我一起放慢腳步、過著浮雲般的生活呢?F_海安亮起來_林建榮_夜晚.JPG

展覽地點:台南市海安路二段
洽詢電話:台北市21世紀都市發展協會
網      址:http://www.streetart.org.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