隈研吾曾說,20世紀人們所面對的課題是在地性的消逝,然而建築應該是依附在環境中的,於是,星巴克連鎖咖啡於太宰府天滿宮的新門市,在隈研吾規劃下,首度放下咖啡王國姿態,從品牌全球幾近一致性的門市風格中解放,走入日本傳統文化與在地環境,如同隈研吾期望,它就像是從這土地上長出來般,和諧地融入於這個獨特的城鎮中。
IMAGE_1  

門市就位於通往太宰府天滿宮的主要街道上,建立於919年的太宰府天滿宮是日本重要的神社之一。這裡祭祀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每年有多達2萬人次造訪,到此祈求考試順利、學業有成。通往神社的主要街道兩側皆為日本傳統的單層或雙層建築,因此,隈研吾設計時的首要概念,便是要讓這個全球品牌門市和諧地與環境共處,於是他設計了一套獨特的系統,以斜對角方式編織細長型的木條,進而構築出整座門市。
IMAGE_4  

整座門市由2千根1.34公尺長、6公分寬的長木條構成,所使用木條的總長度約有4.4公里。在作品Chidori家具以及GC口腔科學博物館(GC Prostho Museum Research Center)的建造中,隈研吾都曾運用過木條編織的方式,概念來自於Cidori系統,這是一種傳統的日本玩具,為數個木條的組合,透過扭轉木條可以延伸,而無須任何釘子或金屬配件。隈研吾表示,Cidori特殊的結構展現了創造一個宇宙的可能,透過運用極小的結構,如玩具般,人們透過雙手便得以構築。「在GC計畫中,我們希望由機器製作建築的時代可以結束,人類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再次建造。」
wood  

有了前兩次經驗,這次隈研吾做了小小改變。「我們嘗試採取對角線編織方式,為空間帶來方向感與流動感。」Chidori家具及GC是以三根木條、單一支點方式編織,而這次,則改以四根木條、單一支點連接。由於採對角線編織,構成更為複雜,隈研吾團隊稍微調整了支點位置,將四根木條劃分為兩兩一組,避開全部集中於單點的壓力,從地面開始堆疊,進而衍生至整個空間。「這次結合了先進技術,讓構築手法有很大的進步,使人們可以更進一步深入探索這個空間,它彷彿是個洞穴般,充滿著流動感。」
IMAGE_2   
文/邱瓊慧、圖片提供/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星巴克福岡太宰府天滿宮門市
Add818-0117 Fukuoka Dazaifu3-2-43 Saifu
Tel+81-92-919-5690
Webwww.starbucks.co.jp

 

 【完整內容請見LA VIE 2012-04封面  2012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