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ujin02 
設計師吉岡德仁

很有可能,屬於亞洲的設計時代已經來臨了,透過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仁,這個可能性正在迅速增加中。

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於日本的一切向來熟悉,如:日本建築名師安藤忠雄、伊東豐雄、妹島和世、偎研吾……等人,都早有專書、甚至特別造訪作品的建築旅行團。但在設計這一塊,台灣對於西方設計的關注總是多過於亞洲本身,隨著這幾年設計版塊的變化,日本在設計領域的發展,繼多位日本建築大師於國際上引起注目後,也隨之在國際間發光。

tokujin01

全球藝術重鎮巴黎奧塞美術館,收藏了吉岡德仁的作品「Water Block」,並典藏於印象派畫作展示廊之間。


而其中,橫跨多重領域的吉岡德仁獲得最多的注目,甚至在西方媒體眼中,在工業設計領域中,西有菲利浦史塔克、東有吉岡德仁。短短幾年之間,無論是在設計重鎮米蘭、或是法國巴黎、英國倫敦、德國、瑞士等地,吉岡德仁都以其絕對的獨特性獲得關注,這位2000年才成立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師,以每一次的新作發表展現其對於放眼世界的決心,首個椅子設計Honey-pop,便已為他在設計史上留下深刻印記。

相對於西方設計理性的思維,吉岡德仁對於事物抱持著非常感性的觀點,從工業設計、建築、空間設計、櫥窗設計…等不同領域中的表現,都能看出他對於人與材質之間有著很深、很深的信念,他以自己獨特的眼光重新開啟了材質的世界,同時也藉以擦亮了人們對事物的感知能力,重新開啟了人們與材質之間的關係。

tokujin04  

吉岡德仁的第一個椅子設計「Honey-pop」發表後引起眾多迴響,並獲得全球多間重量級設計博物館收藏,包含MoMA、龐畢度中心、倫敦V&A博物館、Vitra設計博物館...等。

他說:「人類所擁有的感官,或許是造物者留給我們最後的材質。」他為人們再現自然的無盡美妙,雲朵、雪花、冰霜、龍捲風……,更體現了自然裡難以用視覺觀察的時間,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瞬間,是他從設計中所獲得的最大滿足。

tokujin06

吉岡德仁對於人與材料之間的關係有著很深的信念,他擅長使用平凡的素材來設計,圖中如同雲朵般的裝置就是用透明塑料吸管堆疊而成。

在沉默不多話的形象下,吉岡德仁藉著設計找到了另一種溝通的語言,而他的作品也總能為人帶來言語難以敘述的深刻感動。那也許是重新發現日常生活裡平凡至極的紙張所擁有的美、是身陷一場龍捲風中,重新憶起自然無窮盡的魅力,而他於今年初巴黎家飾展上展出的「Crystal Project」(晶體計畫)中,更深刻地思考了人與自然、設計與藝術之間的辨證關係,人為可以無所不能,但美,來自於反思之後的謙讓,他將設計裡的人為因素退讓給自然,美,由時間來完成。

tokujin08

設計時不畫草圖,反而是設計完成後,吉岡德仁會幫作品畫下類似草圖的畫作,可算是另一種創作。

在氣候變遷劇烈、地球資源減少的當下,對設計的思考該只限縮於如何減少浪費嗎?對於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深入思索,或許才是最核心的必要之務。

從事設計十多年,也接受過許多媒體採訪,吉岡德仁在這幾年更專注於創作,曾經在國外雜誌上明確表示,受訪再也不談論他的生活、他的嗜好、他的興趣,從此只聊創作,吉岡卸下這幾年來人們對於「設計師」這份職業的種種想像,將焦點拉回創作。在這一期的製作過程中,編輯一直想起《黑天鵝語錄》裡的一句話:「如果你有個想法但不敢去想它的邏輯結論,這個想法才開始有了點意思。」吉岡於設計裡的每個想法,經常都是乍看不合邏輯的思維,而他永遠有勇氣反叛慣性思維,為不可能尋找實踐的可能性。

tokujin11

今年獲得巴黎家飾展頒發年度設計師獎項,並於展覽中展出「Crystal Project」(晶體計畫)的新創作。


在這期「質地的王道-吉岡德仁」,就跟著La Vie一同深入這位日本設計帝王的創作之中,擦亮他試圖喚醒的沉睡感官,並隨著編輯親自飛往日本的深度專訪中,解開他在材質、設計背後最初始的信念。

 

更多精采內容請按→No97_cover  

文◎邱瓊慧 圖片提供◎Tokujin Yoshioka I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