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以為立體書只是小孩子的遊戲書,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擁有七百多年歷史的立體書,不僅擁有吸引人的鮮明的畫風,更有處處驚奇的空間組合,每翻一頁,都是令人讚嘆的奇妙世界。La Vie小編先帶大家瀏覽重點展品。

open      
每一頁都精采的世界。

展出的160件作品中,有許多精采作品是由國內著名的「立體書王國」所提供,首次呈現珍藏的特色立體書,其中有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體積最大與最小的立體書等。而由最後一位古典紙藝大師庫巴斯塔獨創的「全景模型書」大型摺頁式立體書,將只能以呈現二度空間的V型摺紙藝巧妙組合,產生等同於3D立體模型的視覺效果,哥倫布的船,真的就在紙上航行了!

哥倫布    
「哥倫布」,1954年捷克首度出版,由Bancroft出版,紙藝師庫巴斯塔。插畫充滿波西米亞偶戲劇場風格。

草間彌生也有立體書?2008年,美國不限藝術形式的時尚出版品《Visionaire》與香檳品牌Krug合作,由美國紙藝師Bruce Foster製作的《VISSIONAIRE 55: SURPRISE 驚奇》,邀請包含草間彌生、蔡國強在內等11位藝術家,將他們的作品各自做成一冊,最後再裝入以如香檳盒般精緻優雅的立體書套,形成難得一件的時尚藝術立體書。

KRUG-2    
以Krug優雅香檳盒作為整套立體書的裝盒。

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的立體書。

蔡國強    
以蔡國強作品《撞牆》做成的立體書。

展場中特設有立體書大獎區,這個由美國可動書學會每兩年票選的年度立體書大獎,足可媲美現今影壇奧斯卡獎,每本得獎立體書的紙藝技巧都令人拍案叫絕!

奧斯卡-1    
2002年得獎作品「綠野仙蹤」,由Simon & Schuster出版,紙藝師為Robert Sabuda。

奧斯卡-2    
2006年得獎子作品「紅點」,由Simon & Schuster出版,紙藝師為David A.Carter。

欣賞立體書,可以從三大面向去觀賞:第一是立體變化方式,二是平面的變化方式,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欣賞這本書的繪畫。許多知名立體書都是由知名插畫家繪製,尤其古董立體書都是手工上色,但百年來依舊看得出線條精細、用色鮮豔大膽,再配上構圖與精密的立體組合,才能構成這一本本引人入勝的書。

製作一本如此精密的書,需要花費多久時間呢?答案是,一位紙藝師從創意發想、繪製草圖,到試做樣品、正式製作到完成上架,大約需要18個月的時間!與其說,這是一本結合創意、藝術、工藝的作品,不如說,這是凝聚歲月的智慧精華於其中。每一次的翻頁都令人期待一個驚奇小劇場的出現,立體書的迷人,就在這輕輕翻開闔上之間。

現場翻    
現場有翻閱區,大家務必愛惜喔!

紙藝師洪新富為本展設計的摺摺書「神奇魔豆」是現場教學DIY立體小書。每日在展場第3館(影片室旁)的「紙藝師互動空間」限量發放20份。La Vie小編也親手摺了一份,看到一張紙透過摺疊就成了一本小書,手作的樂趣真是讓人有純真的快樂啊!

DIY-1    
「神奇魔豆」DIY立體小書原本是一張有裁切痕跡的紙。

DIY-2    
幾次摺疊後,一本書的雛形就出來囉!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Date/06.16~09.16
Add/台北市南海路49號(國立歷史博物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Web/popup.ishow.gm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