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弘的捷運通勤書單

在一日又一日的生活中,我們搭乘著如沙丁魚般的擁擠捷運去上班,幾乎難以呼吸。但其實只要透過閱讀一本書,讓自己逃離現實,遁入想像世界,就可忘卻週遭吵雜。跟著作家王盛弘的20、30、40通勤書單,轉化要工作的鬱悶心情,開心去上班!

文_彭永翔 攝影_Anew-Chen 圖片提供_王盛弘

眾生相。

在捷運善導寺站中,一女兩男討論著一對似乎論及婚嫁的男女朋友,女人出國留學後愛上別人,「承諾」在「感覺」之下兵敗如山倒,死守承諾的不再是女人。在王盛弘的筆記中淡淡寫下:「張愛玲慨嘆:『電車上的女人使我悲愴,女人⋯⋯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 永遠永遠。』」那是1940年代的上海了,至於二十一世紀的台北,談的雖還不出於這個範疇,到底是有不同談法了。

女人不再怨男人,男人反而開始怨起女人,時代異位了男女在愛情中的位置。

*捷運中上演的人生風景

而這樣的畫面,彷若一場場電影不斷於捷運裡輪番上映,王盛弘喜歡在捷運中撿拾這些片刻瞬間。他看見了中午搭乘捷運的老者,臉上佈滿皺紋的微笑不為自己,而源自於懷中抱著的寶貝娃兒;他看見了晚間八、九點時總是不開心的櫃姐,一如往常地與同事抱怨工作; 他還看見了嘰嘰呱呱的青少年在同一時刻,於另一邊開懷聊天,聽不清楚聊什麼,但往往被突然響徹雲霄的大聲爆笑驚住;以及那些,在深夜凌晨一兩點繁華城市中帶著些許醉意的型男型女。凡此種種,捷運上的故事像是一齣熱門影集,一季又一季,怎麼也演不完。

於通勤上下班的路途中,王盛弘以紙筆記錄眼前的人生百態。沒有紙筆時,就用手上的傳統手機,鍵入靈光乍現時的關鍵字,生命以一句又一句的文字再現。寫不完,還在月台繼續寫,完全融入時,連外界的一絲聲響都聽不見。因為就像他所寫的:「再瑣碎的日常, 再卑微的人生,也有值得歡歌悲哭值得寶貝珍愛的,你的我的記憶。」

在捷運中寫作, 看似不可思議, 但他笑著說: 「黑澤明的【羅生門】劇本也是這樣寫成的。」不只他人,自己在捷運上的故事也默默上演:在20幾歲純情又隱晦的年代,從未見面過的曖昧網友搭乘捷運上下班,從而自己也開始常搭捷運,想像著似乎可以在座位上感受對方餘溫。當時的他,對於愛情如此單純卻又如此複雜。

走入壯年後,心境有所轉變。他說: 「現在的我, 好想拍拍25歲時的我的背。」年輕時的台北,因為自我投射,所看見的台北帶著寂寥及在繁華間對自我一次又一次的詰問。而現在,他逐漸能看見在這城市之中的美,可能是一個角落,可能是經過滄桑風華後留下的老房子,城市因為心而更美。生命不斷前進,如同日日運行的捷運,王盛弘的故事將繼續撰寫。下一次《大風吹》,不知道吹的是什麼?


王盛弘的捷運通勤書單:

20-29 years old
《菊次郎與佐紀》。北野武著。
讓自己長大 由日本電影大導北野武所寫的《菊次郎與佐紀》,以他一貫的黑色幽默娓娓道來自身與父母之間長期的緊張關係。
總是蠢事做盡、甚至家暴的酒鬼父親菊次郎,以及極度了解自己的母親佐紀,影響了北野武的一生。但就像北野武寫道:「一個人是不是長大成熟,由他對父母的感情方式來判定。」王盛弘認為在20多歲的這個階段,正是精神上想要脫離父母獨立之時,但經濟卻不一定能自足,而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著緊張的家庭關係,他希望能透過這本書,讓年輕人能好好思考自身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30-39 years old
《村上收音機》。村上春樹著。
留心生活小事的趣味 對於王盛弘而言,30歲必須變大人了,因為青春期不斷一延再延,此時已經沒有藉口延長保固。因而許多人於此時忙碌著工作,希冀在人生中衝出一番事業,但在如趕場般的忙碌生活中,卻往往忽略了許多生活細節。
他認為村上春樹始終保持著很青春的狀態,關注著許多小事或看似無聊的東西。但這些小事,一方面為生活帶來創意活力,另一方面也讓30歲的人發現工作不是唯一,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事。而村上的散文集《村上收音機》中,就紀錄著這些生活小片段,輕鬆筆調,讀起來相當舒服。

40-49 years old
《深夜食堂》。安倍夜郎著。
用書療癒人生 1963年出生的安倍夜郎,2006年開始畫《深夜食堂》時,已43歲。他以食物作為一切的隱喻,來到店中的客人,可能是仍然需要愛情的性工作者、可能是追逐夢想的無名歌手。小小食堂中展演親情、愛情、性別等各式議題,議題雖重但表達方式卻輕。
王盛弘認為人生在40歲之後,常有一些壓抑、陳年傷痛或無法解開的心結,透過這系列的療癒性漫畫,或許可在情節中,找到共鳴之處,甚而為自己找到答案。自己半夜睡不著時,也會拿起其中一本花個40分鐘,從頭至尾再看一遍。


About王盛弘
王盛弘,寫散文,編報紙,市井裡生活,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金鼎獎等。新散文集《大風吹》即將出版。


我心中的理想生活是一種從容和諧的生活。理想的一天,則是可以什麼都不做,也可以什麼都做,或臨時才決定要什麼,沒有任何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