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裝設計師陳季敏(Jamie Chen)另空間的而今禾店中店,在挑高的Loft建築結構空間中,陳列著質樸的日本生活古物,彷彿訴說著人與人之間的故事,也延續著生活的美感與態度。

【文/葉靜芳;攝影/許翔】

_MG_2711+.jpg

日文Jikonka的漢字即是「而今禾」,「而今」是當下的意思,「禾」是穀類的總稱,而今禾這個詞與名字是創辦人之一的米田恭子所創造,意思是「感謝當下而活,從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學習」,而這也是而今禾創辦15年以來的精神。
而今禾的創辦人西川弘修及米田恭子(後簡稱西川夫婦)認為,人生最重要且最美好的東西就在衣食住當中,卻因為離我們太近,太生活化,而被人們所忽略,不管是過往的事物,或是現在的生活物品,都可以一點一滴地在美感中被琢磨,被感受與體驗。「而今禾這家店成立的理由是為了讓我們共有的社會更好」,如此單純的想法,一路從日本來到台灣,西川夫婦也和我們分享這份屬於日常生活的感動。


La Vie:是什麼原因讓你們開始收藏日本生活古物?它們又如何影響/型塑你們的美學觀點?
西川夫婦:20初頭的時候,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當時為了幫助北海道環保團體募款而接觸到資源回收,發現無論是大量生產的,或是消費型的,甚至是許多美麗的事物正快速的被丟棄且凋零,當時沒有人重視回收品,也沒有人在意生活周遭那些歷經時間堆砌的古物何等美好。後來因緣際會,太太學習陶藝創作而接觸許多陶藝家,也開啟我們懂得鑑賞美麗事物的眼光。

La Vie:生活古物和你們的關係為何?是像家人一樣嗎?還是含有什麼樣的情感?
西川夫婦:我們喜歡被這些富有情感和故事的老東西包圍,讓家中更有溫度。15年前在米田恭子的家鄉,關西名古屋的郊區三重縣,有著美麗的鄉村景致,周遭的街廓老屋都有百年歷史,我們在這裡租了一間150年的老房子,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同時把家開放,變成一個可以展示日本生活古物的店鋪;我們至今都十分喜歡這樣的感覺,開放自己的家,分享自己喜歡的美好事物。

La Vie: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美的鑑賞力?是否經常旅行蒐集物件?最近一次旅行和那些日常生活古物相遇?
西川夫婦:逛跳蚤市場、二手市場到現在都還是我們的興趣,雖然並不特別在意年代和品牌,但我們認為建立美的鑑賞力不二法門就是多看真的、美的事物,中國和韓國也有相當龐大的古物流通,細細品味和把玩,可以培養眼力和判斷的技巧。最近一次旅行是到英國倫敦,參觀了大英博物館,發現一系列3~5世紀的古董陶器,我家中也有一批,透過那些至今仍然完美的比例,以及上面斑駁卻精美的紋路,更加感受美的東西即使經過幾百年,依然帶著深刻的故事,以及時光帶來的溫暖累積。

La Vie:可否介紹你們特別喜愛的珍藏?有什麼樣的故事?
西川夫婦:我自己很喜歡喝清酒,所以也收集相當多陶製的清酒杯,就像台灣人的茶文化,會有「養杯」這種傳統和習慣,我也一樣會養自己的清酒杯,當陶器被溫潤的清酒浸潤之後,會散發淡淡的酒香,也會浸潤出特別的色調,每當我旅行的時候,總會帶著自己隨身的酒杯,品飲好酒。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故事,我曾經輾轉獲得一只李朝時代的瓷製針線盒,上面有保存完好且相當精緻的繪畫,我把它送給太太當禮物,沒想到有一天,客人進了我的店,轉了一圈挑選到這只針線盒,我當時完全忘了這是送給太太的禮物,毫不猶豫地便賣給了客人!雖然事後有點懊惱(笑),但我要表達的是,這世界上任何美好的事物,我們都只是暫時的保管者,總要傳給有緣人,這是我的生活哲學,漸漸地也變成我的經營理念了。

La Vie:最後,想知道你們接下來的計畫?有什麼正在醞釀的事件呢?
西川夫婦:年輕的時候我們曾經到處旅行,流浪了好長一段時間,當時曾經接受許多人的幫助,為了傳達那一份感謝之意,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也希望可以照顧別人,照顧下一代。除了捐款之外,我們也盡量參與許多志工活動,比方參加福島志工的活動,在關西三重縣的店也開放作為被安置的福島媽媽們的聚會處,當作一個可以輕鬆交流的空間,我們提供自己種的蔬菜、餐飲等,讓他們可以在這個地方紓解壓力。至於正在醞釀的計畫,就是鼓勵年輕人繼承傳統技術,透過研習的方式,提供有志的年輕人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以及發表的機會和空間。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店,並且持續性地做下去,也希望Jamie Chen另空間的而今禾店中店,能成為一個台日兩地文化相容的美好空間。


_MG_2722+.jpg

而今禾(Jikonka)
創辦人為西川弘修和米田恭子,是日本知名的天然素材工坊,名字的由來是源於思考著「在現今這個時代,該如何生活才好呢」的問題,最後找到「透過食衣住行、在生活中學習」這個解答,並將這樣的態度貫徹在經營方針中;店內不僅販售古樸的器皿、衣物,還舉辦展覽及開設課程,近日更與Jamie Chen的另空間合作,將美好的生活小物引入台灣,期望與前來的客人們分享純粹的感動。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