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藝學者林承緯的民藝運動關鍵影響剖析

【文/方敘潔;圖片提供/日本民藝館、Leach Pottery、Yohaku Gallery】


長久以來,日本人認為存在於生活周遭的器物是如此的粗陋而不值得欣賞, 然而在1925年,被譽為民藝運動之父的柳宗悅以及河井寬次郎、濱田庄司共同提出了日本前所未見的嶄新詞彙與觀念─「民藝」,同時依據這個源起於「民眾的工藝」簡稱的名詞,共同起草《日本民藝美術館設立趣意書》,不僅造就了日本社會對於器物的重新省思與美學意識改觀,更從此開啟影響力遍及東亞的民藝運動風雲年代。
而在民藝運動中,食器,作為每日生活必備的器物,更是柳宗悅及其他民藝運動核心人物最頻繁用來舉例佐證、貫徹民藝理念的實踐對象。也因此,民藝運動深深影響了當代日本生活食器中的美學意識,並且改變了日本人餐桌上、心靈裡的選擇與思維。
針對日本百年以來民藝運動對於食器美學的關鍵影響,La Vie特別邀請民藝學者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林承緯,提出了解民藝運動的四大重點,快速掌握這個深遠影響當代日本工藝美學的思潮。

IMAGE_4.jpg


1.重新關注生活中的器物
身處於1920年代的日本,柳宗悅認為很多人對於生活中的器物已經慢慢地不珍惜。當時的人們稱這些生活器物為「雜器」或「下手物」,並且以一種輕慢的態度對待它們。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林承緯認為:「柳宗悅最重要的影響在於,他認為這些器物其實是有價值的!藉由宣傳民藝運動的精神,他最希望傳達給日本人的訊息是:『你們生活周遭所存在的器物,其實是很美的,請重新欣賞它們吧』。」
柳宗悅認為繼承了過去傳統的日常生活器物,必定保存了經久的美感。他甚至曾在《工藝之道》一書中指出:「想像一個世紀前的廚房,那絕對是能令人驚嘆萬分的美術館吧?」由此可見他對於生活、食器以及民藝傳統的珍視與看重。


2.「用」是一切本質
對於許多在柳宗悅之前的藝術家、美學家來說,對於工藝品的關注大多以創作者、美感價值為主要研究的面向。然而柳宗悅並非如此,林承緯認為:「他反倒是會去思考這件器物被誰使用、使用者如何感受到物的實用性、功能性,這是一個相當重要且關鍵的課題。」
林承緯以自己為例說明:「我也是柳宗悅的追隨者,因此喜愛的食器都是買來使用、而不是買來擺設,家中使用了五年以上的整套柳宗理食器,還是如新的一般經久耐用。工藝品的實用性也唯有透過使用才會被發現,這也是柳宗悅民藝思想的根本。實用是民藝品存在最根本的基礎,這就是他的核心精神。」關於這一信念,柳宗悅除了以論述的方式詳加說明之外,還曾有這一段生動的描述:「器物因被使用而美,美則惹人喜愛,人因喜愛而更頻繁使用,彼此溫暖、彼此相愛,一起共渡每一天。」由此,可以見得他堅定且真情流露的態度。


3.以手和身體去感受
器物的美感要如何去感受才最真切呢?柳宗悅曾這樣指出:「識器者,必定親手觸摸、雙手捧起器物,越親近越不捨器物離身。」不只是手的接觸,他還以茶道家為例:「古代茶道家以唇來感受茶器帶來的溫暖與親切。」而強調人們與器物之間手感、身體感的觀念,也直接影響到他的兒子─設計大師柳宗理。
林承緯說:「柳宗理的器物製作不是以電腦模擬進行,而是拿模型、親手實際製作,這樣的堅持到了成名之後還是如此。當他在製作湯匙時,會先少量打造幾個湯匙模型,自己親手用過、覺得順手,才會開始量產,這和當代很多設計師的作法非常不同。而這正是因為他繼承了父親對手感的堅持,並且透過實踐進而發揚光大。」


4.平易近人的平均美
柳宗悅認為平易近人代表著日常生活中的實用性,以及充分生產讓人們容易取得的普及性,以工藝的角度來說,製作單純的器物就能夠達到這樣的理想狀態。柳宗悅曾引用過古印度詩聖卡比爾(Kabir)的詩文:「單純的結合最佳」(simple union is the best)來說明單純為美的道理,若是以柳宗悅的工藝理念來看,所謂單純的結合,包括了以下幾項元素:簡單的製造過程、自然的素材、不雕琢的裝飾。
林承緯指出:「柳宗悅提過匠師不能為了造美而造美,最美的創作應該起於『無心』。因為匠師對於製作應有的環節都已經完全內化到自己身上,製作的時候不太需要多想,就能產生出具一定美感的器物,不會因為對某件器物特別花心思而造成差異。柳宗悅認為有太多個人性的東西就不美,因為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購買、使用,人們因此可以得到一種平均的美。而背後潛藏的邏輯即是,適時削弱個人性,匠師便能夠大量製作,使得價格降低人人都能用得起。」此外,除去個人印記也能使得器物的優劣評判回歸本質,不再受到簽名落款的訊息干擾。



林承緯
民藝民俗學者、日本國立大阪大學博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專任副教授。近期相關撰述有《工藝之道 日本百年生活美學之濫觴》之〈導讀工藝之道〉;《柳宗悅 日本民藝之旅》導論〈柳宗悅民藝行腳下所見的日本手工藝〉;以及〈《民俗台灣》與民間工藝〉等。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