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東京確定拿下2020年奧運主辦權,舉國歡騰,當天日經225指數狂飆逾四成,再加上安倍經濟學,東京的未來似乎有了一些曙光。
自311地震後,日本大眾開始迷惘母土之於自身的意義,朝日新聞於2012年1月的報導中即指出過往歷史書冊能賣至一萬冊即算暢銷,但在當年,賣至10萬冊的歷史書籍不斷增加,筑摩書房的大河久典分析:「日本大地震以來,大家都開始考慮自己從哪裡來又會到哪裡去。歷史叢書暢銷是因為大家都希望能從書中找到答案吧。」追求心靈富足的「心奢華主義」成為東京人精神上的寄託,而這也反應到穿著風格,UNITED ARROWS副本部長兼創意總監鴨志田康人就說道:「我希望人們穿上的衣服會讓自己、也會讓朋友很開心。」
過往擁抱頂級品牌的東京人,開始尋找在地製作、設計,兼具質感及個人風格的設計或工藝品。由隈研吾改建的東京KITTE,主打的就是在地意識覺醒,包括日本美意識、全國在地名產等,京都名店中川政七,更首度於東京KITTE展店。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於去年11月也推出《今日的產品設計:日本製造的創造》,展出八位日本設計師與在地工坊的合作,宣誓當代日本的設計將回歸日本製造的趨勢,日本文化廳更將和食推向世界,申請成為無形的文化遺產。
對於居住空間與建築,伊東豊雄曾說道:「311大地震徹底改變了我的建築思想。今後的做法應該是先和自然環境商量,取得它的理解與許可,然後才開始作建築。這是領受來自於自然界之祝福的建築所應有的姿態。」
站在歷史轉捩點的東京,逐漸轉變的生活態度,帶我們看見設計的本質、生命的力量。La Vie此次前進東京,提出五大生活提案,對於愛東京的你,這是一本尋寶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