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Vie訪問伊東豊雄、並親至東京專訪森美術館長南條史生、UNITED ARROWS的上級創意顧問栗野宏文,與我們一起談談東京這兩年的改變,以及未來城市的可能樣貌。

IMAGE_1.jpg


【文/彭永翔;攝影/王漢順、Johnny Ka;翻譯/姚遠(南條史生)、黃琴薇(栗野宏文)】



CITY──伊東豊雄

IMAGE_2.JPG
「建築師能做什麼?盡力理解使用建築物的人以及當地居民的心情,或許會有答案。」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在《建築大轉換》中語重心長地寫道。
311東北大地震後,他提出了「大眾之家」計劃(Home For All),深入災區仙台市、釜山市進行復興計劃,對於未來的居住樣貌、建築的形式與內涵,他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去年11月底,伊東豊雄應富邦藝術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La Vie此次訪問伊東豊雄,請他與我們談談該如何思索未來建築師扮演的角色、建築的樣貌又該是如何、東京這兩年的生活形態是否有所改變?

La Vie:您在接受《MONOCLE》專訪時曾提及當代建築相當抗拒傳統文化,完全切割自然與建築,而您認為現在該是回頭思考過往生活方式的時候。如何在建築中消弭自然與人類的界限,又維護人的居住需求?
伊東豊雄(後簡稱伊東):你說的完全沒錯,所謂的建築,我們現在很容易用一道牆阻絕人與自然的關係,這其實是從20世紀初現代主義開始後以來的做法。現在雖然我呼籲大家回到自然的生活,但把牆拿掉向自然敞開,似乎一時之間也不太可能。
我的想法是在外部自然與內部空間中,如何去創造一個多層次的界面,如灰階般的存在,例如那道牆可以被如何設計為好幾道比較微弱、也許是可動式的日式拉門,隨著不同的季節與生活需求來作處理及變換。因此人也住得很開心,也透過移動它的過程,變成相對與自然靠近的狀況,同時確保室內生活的舒適度。

La Vie:過去專訪隈研吾時他曾提到,現在日本建築界與政府的關係不若60年代密切,這樣的現象在311海嘯後,是否有所改善?雙方是否仍有概念上的落差?建築師是否更有機會參與在其中?
伊東:首先日本政府花了非常多的預算要做復興建設,但是這些預算政府部門比較偏向運用築牆、築堤,或是把住宅區遷移到比較高的台地,這是屬於土木工程的思維,而不是建築,這樣的做法如果仔細計算,整個日本列島都要用提防包起來,所有的日本人就像生活在監獄裡,哈。
如果這樣的經費能多少挪一點在創造纖細設計的建築上,也能讓該地的住民過得比較開心、擁有有趣的生活空間。因此身為建築師,每個月我至少會到災區一次,進行與當地的設計交流,例如「Home For All」的計劃。東北大震災發生時接受到台灣人民許多非常熱情的援助,但龐大金額到底是被用到哪裡去?做這些事情究竟有沒有用?坦白說我感到有一點憤怒,如何透過自主性的行動,讓當地的住民能夠去感受,做什麼樣的動作才對於城市的復興與重建是有效的,而非這種龐大的土木工程作法?是未來應該要思考的。

La Vie:所以在當代,建築師不再只是創造者,而是協商者、溝通者,這樣的角色是不是越來越重要?
伊東:完全如同你所說的,已經不是「這就是我創造的年代」(笑),而是到了與當地的居民坐下來探討、協商,一起創造出好建築的時代。在傾聽住民心聲的過程中,提到了希望有緣側,能與隔壁的鄰居一起坐下來排解心情及聊天,或者希望能有一起取暖、燒柴火的暖爐,很多是真實生活需求的分享,所以在「Home For All」中是相對集體性的創作,以民眾需求為優先設計,而不是以建築家的創作出發點來做設計,這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許多建築師都是在表現自己。

La Vie:您認為在311海嘯後,東京人這兩年的生活形態是否有所改變?
伊東:當初剛發生海嘯時,的確產生了很多變化,例如限電,但已經過了三年,且加上東京拿下2020年的奧運主辦權,反而又馬上回到過去的那種生活。
但我認為至少現在20幾歲的年輕人開始有比較大的變化,大約有1/3的年輕人想如果有機會要往農村及漁村發展。過往大學生畢業後,就想到東京闖闖世界,在好公司出人頭地,但因為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少,年輕人對於東京均質化的狀態,感到非常厭煩,很希望能回到地方去進行他們的人生規劃,是我覺得比較大的轉變。

ART──南條史生
IMAGE_3.jpg

現任森美術館館長的南條史生,不僅擁有豐富的國際策展經驗,對於藝術與城市的關係更有深入研究。La Vie此次在東京森美術館的辦公室,與南條史生聊聊東京當代藝術的魅力、對於藝術市場的觀察,以及未來可能的城市生活概念。

La Vie:對您而言,東京當代藝術的魅力是什麼?
南條史生(後簡稱南條):是有關「發現」,因為目前東京當代藝術的發展,充滿了各式的歧異與多樣性,包括概念、手法,沒有所謂的主流,可能是概念藝術、以溝通為基底的手法、新媒體、在地藝術(regional art)、公共藝術等等。

La Vie:相較於中國、韓國、東南亞,您如何詮釋東京當代藝術的獨特性?
南條:日本的美是一種體驗、經驗的美,而且非常精準明確。另外最近工藝及藝術結合的展覽越來越多,例如現在訪談空間的這幅畫作,看起來像是漆藝作品,但實際上並不是,它是藝術創作;而這個陶瓷是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看起來像是花瓶,但又有各式各樣的組合,其實它也是藝術。

La Vie:311海嘯後,是否影響藝術家的創作?不管是在主題或是手法上?
南條:一部分的人有變,一部分的人仍然不變。村上隆近100公尺長的巨幅繪畫作品〈五百羅漢〉,我自己思考這幅作品,311海嘯是啟發他創作的其中一個原因。一部分的藝術家則前往災區,與當地住民一起工作、溝通,進行以溝通為基底(communication base)的創作計劃。所以每個藝術家面對這樣的變化,有著不同的反應及回饋。

La Vie:請您談談這兩年中東京藝術市場的變化?
南條:雖然我不太涉入藝術市場,但目前東京的藝術市場並未相當活躍。大眾期待未來藝術市場會變得更活躍,有許多國外的藏家視東京奧運為一個機會,一個東京藝術作品價位可以上升的機會。雖然兩者看似沒有關係,但根據經驗,只要舉辦奧運的國家,在那幾年當地的藝術市場就會更為活絡,當巴賽隆納舉辦奧運時,西班牙的藝術作品在全世界大量流通;我想巴西也會有相同的情形。因為舉辦奧運,所以世界會好奇這座城市的文化。這也與匯率有關,準備奧運時,會有大量投資進入日本,匯率會上升,而成為增值的可能。我想種種原因造成舉辦奧運讓當地藝術品價格上升的結果,這在東京也有可能發生。

La Vie:就您的觀察,東京人這兩年的生活風格是否有所改變?
南條:我認為我們現在正在尋找新的生活方式。森美術館在去年(2013年)10月舉辦為期三天的城市論壇(Innovative City Forum—designing life for future),一同討論城市設計、城市生活、科技,討論未來的城市生活風格。其中一位來自NISSAN的講者談及未來的移動生活面,在地球資源(不管是能源或材料)越來越有限的情況下,「共享」將取代「擁有」,不管是資源、汽車,我們都要共享,我們可能改以大眾租車系統去取代買車,而電腦科技讓這一切可能成真,人們透過電腦登記使用時間、電腦分配汽車使用,所以所有能源、材料都能被民主政權精準調控,而不會有一絲浪費。
而住宅也將改變,住宅將像機器人一般,你不需要鑰匙,因為當你回來時,房子能夠感應,它就可以幫你開門;每天早晨當你走入廁所時,廁所的電子系統會徵得你身體的所有健康資訊,並回報給醫生,所以如果數據狀況有異,醫生會在你的身體感受到有問題前,先告知你,或先預作處理,整座屋子就像感應器,如果是老年人,也會有適合老年人的房子。HONDA、PANASONIC目前都在發展這樣的技術。
一些汽車公司也在發展一些機器,例如當你老了,不方便行走,如果有一種機
器可以取代腳,穿上後即可自由行動,未來還能取代車子,目前雖尚未出現於市場,但相關研究正在進行。我們對於未來,必須思考在現有方向以外的第三種可能。

La Vie:請推薦今年到森美術館一定要看的展覽。
南條:今年我們會有Andy Warhol個展,並會在其中完全重建一個工坊,也會販賣相關的藝術商品,以及華裔藝術家李明維的個展都相當值得期待。


FASHION──栗野宏文
IMAGE_4.jpg
現為UNITED ARROWS上級創意顧問的栗野宏文,也是世界知名設計師品牌COMME des GARÇONS的資深顧問,對於日本時尚市場有著深入觀察,掌握最新趨勢。
La Vie:您曾經談到這兩年在日本時尚界非主流品牌漸漸興起,例如下北澤的一些獨立設計師,您認為原因為何?
栗野宏文:服裝就像音樂一樣,一開始是針對暢銷市場,是很無聊的。非主流的音樂則具有獨立性及創意,這樣的音樂比較有趣,也比較容易被感動及打動。非主流時尚品牌也與這有關係,因為本來就不是為了暢銷而創造,所以反而容易打動人心。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1月號】


1.東京一隅。(攝影Johnny Ka)
2.從早期的White U、座.高圓寺、台北文創大樓至台大社科館,伊東豊雄不僅具備獨特性的建築語言,又能兼顧普遍性的溫暖使用者體驗、與地景無接縫的設計、作品自然煥發的詩意之美,讓其在2013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2012年由其率領藤本壯介、平田晃久、乾久美子策展的日本國家館,以311大地震為背景的「眾人之家」(Home For All),一舉拿下第13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是當今最重要的建築大師。(攝影/王漢順)
3.南條史生。現任日本六本木森美術館館長(2006.11~至今),同時為國際知名策展人。曾企劃多項展覽包括:1995年《威尼斯雙年展:Trans Culture》、1998年《威尼斯雙年展:Aperto88展覽》、1998年《台北雙年展》、2001年《橫濱三年展》。另外還擔任1997年威尼斯雙年展的日本展審查委員、2000年雪梨雙年展評選委員、2005年威尼斯雙年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評審委員等。(攝影/Johnny Ka)
4.栗野宏文。現為UNITED ARROWS的上級創意顧問,不但常現身於媒體,也會執筆發表文章,亦曾擔任過時尚競賽的評審,參與活動營運,更是世界知名設計師品牌COMME des GARÇONS的資深顧問,活躍於各界領域中。(攝影Johnny 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