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把文具比喻成物種,那它一定是最具多樣性的生物。要如何欣賞文具、收藏文具,是初訪文具之森的朋友們應該先閱讀的森林導覽。


【文/沈昶甫;攝影/王漢順;圖片提供/沈昶甫】

在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各種器物道具中,文具可說是與我們關係最密切、使用時間最久也最頻繁的道具了。也因為如此,文具在外觀以及功能上的設計在經過幾乎與人類歷史等長的時間演進之後,有著非常豐富的發展。從外觀來說,我們可以在文具上看到維多利亞時期的華麗紋飾、30年代的流線型設計、運用豐富色彩與大量塑料所構築出的普普風格文具,接著是從熱情轉入冷靜的極簡風格,以及融合各時期特色的現代文具。而在功能上更可以看見許多為改善從事文書工作所遭遇的問題、或是為增進工作效率所做的設計,例如近年來引起話題的可擦式原子筆以及可以常保筆芯尖銳的自動鉛筆。

IMAGE_1.JPG


文具調整期
其實從上個世紀末開始,文具已經悄悄面臨一場革命,而這幾年來電腦以及手持式資訊設備、雲端服務的普及更加速這場變革─也就是讓文具走上電子化一途。Evernote、Google雲端硬碟、能即時把書寫的資料存入電腦的電子筆等等,這些電子文具可說是眾人的注目焦點。雖然傳統文具的設計依舊精美、性能表現依舊可圈可點,但是在目前的環境中,傳統文具的角色也隨著這場變革慢慢調整中。
除非是至今仍不用電腦、不用行動電話的人,否則使用傳統文具的機會與以前相較之下必然減少許多。在傳統文具使用機會減少下,它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形式與現代人的生活產生聯繫?我觀察到「懷舊感」是一項重要因素,其重要性甚至已經與文具的「功能性」平起平坐、影響了使用者選擇文具的偏好。這樣的變革在電子文具出現的短短幾年內就已經十分明顯,的確令人感受到這股數位浪潮在各個生活層面所帶來的劇烈改變。
在這股懷舊感的影響下,選購文具時就特別容易被經典文具吸引住。所謂的經典文具幾乎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已經生產一段很長的時間、甚至不乏已生產超過百年的文具;在這麼長的時間當中,即使歷經多次的潮流轉變以及新科技的衝擊仍然能夠在市場中保有一席之地,必定有它過人之處─也就是能讓它成為經典的理由。

IMAGE_2.JPG
經典不滅
許多文具品牌都有經典文具,例如Caran d'Ache的Fixpencil曾被瑞士郵局印製成郵票以彰顯其經典設計,而它們的削鉛筆機也堪稱經典。PENTEL公司所生產的Sign Pen成為後世簽字筆的模仿對象,是文具迷公認的經典簽字筆。肥後守小刀從19世紀末開始生產至今,也成為許多類似產品的模仿對象,包括許多人小時候都曾擁有的超級小刀,而它的功能也隨時代而演進,現在最常被用來削鉛筆。從這些經典文具中可以發現它們都是原創的設計,而且能提供新的體驗─包括視覺、觸覺或是使用上的體驗,或是能解決問題,而這些就是我在收藏文具時考慮的部份重點。說是部分、因為收藏時還有其他因素,例如稀有性等等要考量,但是對一般文具愛好者來說,若想挑選經典文具並不需考慮那麼多,從剛才所說的那些方向去尋找,或是到一些專業的文具部落格看看也不失為好方法。
當初我成立部落格的用意就是希望以剖析的方式,從設計與歷史等面向把文具介紹給大家。一方面是想讓大家了解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文具的另一個姿態,另一方面則希望能藉由對文具的了解,拉近文具與使用者的距離,以增進文具與人的互動。特別強調這點的原因在於,如果文具與使用者沒有太多互動與連結,文具終究是文具、是物品、無法融入於日常生活中,讓仍蘊藏許多可能性的文具,就只能用來處理它原先被認為應該勝任的事。

IMAGE_3.JPG
文具收藏的「眉角」
經典文具的挑選有些方向可以參考,但挑選收藏文具時又有更多因素要考量。以這批古董鉛筆為例,雖然就鉛筆本身來說頗有歷史,但是它在收藏市場上並非特別罕見的珍品,而我收藏它的原因並非單一商品的珍稀性,而是要找到12打裝、還附上包裝盒的完整商品非常少見。此外這批鉛筆的硬度是B,在古董鉛筆當中HB、B這類常用硬度比較少見,因為大多在當時就已經用掉了,這12打鉛筆也因為這點讓它更顯珍貴。
有時候收藏品的附屬物也是我收藏的原因。這組裝在玫瑰木盒中的製圖工具,光是本身的精緻度以及完整度就足以構成收藏理由。但是隨盒子附上的購買收據則是這組收藏品的另一個可看之處。依收據上記載,這組製圖工具購於1912年,而且購買地點就是知名連鎖藥妝店Boots。從收據表頭上可以看出當年的Boots也兼營文具業務,也能看到當時的負責人就是Boots的第二代掌門人Jesse Boot,而Boots就是在他手上開始邁入國際化。我把這種能藉由收藏得知當時的歷史稱之為收藏者的特權,這也是收藏文具的趣味之處。

IMAGE_4.JPG
失落的收藏拼圖
既然是收藏家,就一定會有遺珠之憾。找尋這些未能收藏的逸品也是驅使收藏家們繼續收藏的動力。樹木鉛筆是一款以各種木材製作的鉛筆,共推出上下兩輯、合計40支鉛筆,因此也使用了40種木材製作,整套鉛筆宛如木材樣本般,相當賞心悅目。但由於製作上有難度(當時都差點無法完成),因此只生產一批之後就絕版,是鉛筆收藏者心目中的夢幻逸品。我於數年前在偶然的機會下、極其幸運地收藏了下輯,但上輯一直遍尋不著。像這種完成了一半的收藏最令人掛念。有朋友說,「寬心點,你這不是已經收藏了一半嗎」,不過我那朋友肯定沒有收藏的習慣,因為這不是收藏了一半,比較像是一幅1,000片的拼圖已經完成了999片,但剩下的一片卻不知在哪裡的感覺。
也曾經遇過不少人問我要如何開始收藏,有心想要收藏的朋友一開始最容易有個盲點,就是追逐熱門的收藏品。如果想要當個認真的收藏家,打算將其當做畢生職志,這麼做也無妨。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並非如此,那麼何不收藏自己有興趣的文具、而不是跟著別人來收藏呢?例如我有些日本的收藏家友人,就因為對橡皮擦有興趣而專注於收藏橡皮擦。還有一位的收藏習慣也很特別,他喜歡盒裝的文具,因此在他的收藏中不論是筆或是橡皮擦等等,雖然不見得都是很珍稀的文具,但都是一整盒的大包裝。在我的部落格中,也較少介紹已被炒作過頭的熱門收藏,盡可能介紹一些較不受注意的文具。不管是舉這些收藏家的例子也好,或是部落格的介紹方向也好,就是不希望讓有心的朋友失去尋找收藏方向的機會。收藏這麼多年後我深深體會到,不論見林不見樹還是見樹不見林,最重要的是在森林裡找到自己想看的那塊風景才對。



直物生活文具
Add/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10號
Tel/0975-875-120
Web/plain.tw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