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書萱;攝影/汪德範;圖片提供/龔大中】

五月天的阿信在龔大中所著《我在跑步》的推薦序中這麼寫著:「三十歲的幸福,不是名車與豪宅,而是能為自己的跑鞋繫上鞋帶。第二人生的幸福,不是名車與豪宅,而是能為自己的跑鞋繫上鞋帶。」人生經歷洋洋灑灑,想法動念從不歇息的龔大中,每天必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跑步!
視漫跑為終生伴侶,藉由跑步認識自己和所處的世界,龔大中在路途上發現創意且用步伐收集城市,他的漫跑之道為何?


IMAGE_1.jpg



La Vie:跑步之於你的意義為何?在生活中的角色是什麼?
龔大中(後簡稱龔):最早開始是當兵時期,為了鍛鍊體能而跑,過程中慢慢感受跑步對於心理與人生的意義,我認為跑步就像一個終生伴侶,能遇上跑步這件事,愛上它,藉由跑步認識自己與世界,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大概從3年前,開始把跑步當成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跑步是我每天跟自己獨處的時光。我認為當你經常性在做這件事情,就會賦予它很多意義,將它視作神聖的儀式。我喜歡說:「我在跑步」(I am running),對我來說,我在跑步不只是當下我在跑步,而是我擁有了runner的身份,我是長時間處在跑步的狀態,無論在休息或工作,都享受跑步帶給我的一切。這對老是三分鐘熱度的我,即便無法預測未來,但現階段能如此專注在跑步上,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La Vie:你的跑步態度是什麼?
龔:體力不是重點,多一點想像力,就可以跑到更遠的地方,跑步就會變得很有趣。

La Vie:同樣的路線,隨著心境流動,跑步時所見的生活風景也會改變,那是跑步的魅力?
龔:跑步是這樣的,身體心理的狀態、天氣條件,選擇的音樂、穿著和路上遇見的人事物,即便是同一路線,排列組合下來,就有無限可能,當你沉浸在跑步,都可以感受到很細微的變化,所以沒有一次經歷是相同的。如果給你一條很好的跑步路線,你光要認識理解它就可以花費很長的時間。

La Vie:現職為創意總監,漫跑與靈感、創意之間的關係為何?
龔:我做的廣告裡,有很多我很喜歡的idea都是在跑步時想到的。特別的是,我從來不是專程為想idea而跑。我記得以前有個前輩談到創意妙招,先收集消化,然後思考聯想之後就是放空,在放空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會重組併發創意火花。跑步之前有很多煩惱、想不通的事情,跑步時腦袋放空,頓悟就會產生,我常覺得跑步時,上帝都會在路上丟幾個ideas(笑)。

IMAGE_2.jpg

La Vie:音樂是你在漫跑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又是怎麼決定跑步時的音樂?
龔:音樂可以幫助跑步時很多的想像,還有節奏感,我會挑一些跟跑速接近或是再快一點的音樂節奏,聽了以後會帶動速度。最常聽的是U2、Green Day,有時想要輕鬆一點就會挑Jack Jason。有時我會根據當下的心情和路線去設定,當作跑步時的配樂/主題曲,音樂容易帶領我們進入不同的狀態,例如我去清泉崗跑步,那是以前當兵的地方,我聽了Youth group翻唱〈Forever Young〉,跑到最後下起大雨,感覺非常青春熱血。

IMAGE_4.jpg

La Vie:作為一個城市漫跑者,你曾說你喜歡也習慣用跑步收集城市,這樣的想法是如何開始的?相較於一般遊歷、拍照等方式,以跑步感受城市是一個怎麼樣的生活經驗?
龔:我很喜歡跑步,我還記得第一次應該是在紐約中央公園,跑完時休息,披著毛巾喝著水在坐地鐵回住的地方,整個過程讓我覺得自己不像觀光客,倒像居住在這座城市。跑步不僅是認識自己,更是認識世界很好的方法,用剛剛好的速度,瀏覽城市的樣貌,然後透過呼吸和心跳,進入城市的節奏,產生一種奇妙的交互作用,在城市裡,做一件每天生活中會做的事情。

La Vie:已經用跑步收藏過的城市有哪些?可否與我們分享過程之中特別難忘的故事?
龔:約有20多個,從都柏林、雪梨,紐約、舊金山到北京、大連、長灘島⋯⋯。我常常有這樣的情狀,每到一座城市忙完事之後,就去跑步,跑到全身大汗,去便利商店買飲料,覺得很有在地人的感覺。我特別難忘在澳洲布里斯本跑步,沿著河岸最後會有像船塢的地方,跑在木板上搖搖晃晃,有種迷幻的感覺。3∼4年之後,我又重回那條路線,頂著烈陽跑步,重溫的滋味格外美好。

La Vie:就你觀察,不同的城市是否存在有獨特的跑步文化?
龔:澳洲跟美國跑步已經是日常風景,跑在路上不會有人側目,印象中美國的女跑者比例很高,我在紐約還曾看過媽媽推著雙胞胎跑步,澳洲有很多跑步上班的族群,這些在亞洲比較少見。

La Vie:跑步至今,有沒有任何不跑會抱憾終生的地方或路線?
龔:我想是阿拉斯加,極光之跑。

La Vie:請為我們推薦3條私房路線?(環島之中,台北以外的城市)
龔:台南新光里鳳梨田,欣賞滿山遍野、滿坑滿谷的鳳梨,有種旺來的感覺。台東太麻里日昇公園,迎接曙光,像是在心裡,太陽升起的地方。池上萬安社區,綠色汪洋般的稻田。


IMAGE_5.jpg
龔大中
輔大廣告畢業,現值為奧美廣告創意總監,從事廣告文案工作十三年,代表作品包括全聯福利中心、味丹多喝水和NIKE廣告,是創意人也是Runner,出版《我在跑步》一書,書寫跑步的心情故事。

漫跑家Profil
約是平日早上8:00出發,沿著社區跑12圈(一圈750m)共9公里約1小時,周末則移至大佳河濱公園5號水門出發跑到兒童樂園旋轉木馬,一次16公里,邊跑邊聽音樂,喜歡有始有終,原點折返,起跑慣有右腳蹬地動作往上彈,視作起步。

不藏私Tips
體力不重要,多一點天馬行空的想像,跑步會更有趣。例如:揮別蛇年,跑步時故意蛇行!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