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書萱;攝影/Anew-chen;圖片提供/吳東龍;服裝提供_UNDER ARMOUR】

吳東龍的工作室居處在新店屈尺小社區裡,那是離市中心約20∼30公里路程的地方,擺設簡單的舊公寓格外通風,倚著綠意山頭,向著蜿蜒流水,以剛剛好的距離忘卻城市喧雜,尋常時光,牆上幾幅創作面迎陽光,與周圍環境呼吸吐納,抽象語彙靜謐無聲,對應著城市綠洲特有景象,反倒更像一幅沒有加框的畫。棲生於此,吳東龍的感官想像越發敏銳繽紛,換上球鞋,自然領路,在土地上留下深刻腳印,敞開心窗,從眼到腳,每一次都是新的旅程。


IMAGE_1.jpg



La Vie:能否與我們分享你喜歡跑步的原因?
吳東龍(後簡稱吳):最早開始跑步追溯至我在台南唸書之時(2001年),台南藝術學院在官田烏山頭水庫旁邊,那時會沿著水道跑步,起初是為了健康理由,沒有固定習慣,學校很偏僻,跑步又是最簡單的運動,所以自然而然這麼做。2006年,搬回台北,落腳屈尺,發現這個環境非常適合跑步,隨著創作的階段起伏,過程之中,我會藉著跑步透透氣,幾年下來漸漸固定。我的工作內容比一般人自由,每一次忙完展覽後,我會特意放假幾個月,完全不創作,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跑步便是其中之一。我覺得環境是主因,生活在市郊,我很喜歡腳踩著沙洲、泥土的感覺,相較於市中心的水泥地,跑步讓你自然進入環境之中,即便下著細雨,都讓人享受沿途的刺激和驚喜。

La Vie:跑步之於你的意義為何?
吳:有人跟我說過,當藝術家要走得長遠,你必須要有很好的體力。我認為體力之外,同時要有一個堅強的意志,才能在創作領域成長茁壯,所以,跑步對我而言是個人意志的貫徹,跑步是自我挑戰,對我的創作有所助益,而它的魅力在於,在途中永遠有驚喜和奇遇。

La Vie:從心至身,跑步是一個全感官的經歷,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生體驗?
吳:有別於其他運動,尤其是室內、球類運動,跑步跟環境有最直接的連結關係,而且即便是同一路線,不同時間點,不同的身體狀況,都會有不同的經驗,那是很迷人的。在屈尺跑步,常常經歷坡度,上上下下的節奏,最明顯會感覺到呼吸變化,特別是上坡,會喘,那時最考驗意志,會很猶疑坡有多長,但每跨一步,自我意志在對抗,終於往前到達頂端了,順勢下坡,得到舒緩,整個過程就像是為了最後的美好,你必須一步一步向上。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有趣,跑步的沿途總會見到一些長者,過著自給自足的小農生活,這在城市裡顯見,對於往來於城市市郊間的我來說,那就是對簡單生活的追求,就像一種緩衝跟平衡,在我的創作跟日常生活之中,這樣的雙面性,也反映在作品裡。

IMAGE_3.jpg

La Vie:作為藝術家,漫跑與靈感、創作之間的關係為何?
吳:跑步是一種精神放鬆,尤其我很喜歡路線上的驚喜:例如在常跑的終點沙洲邊,看過有人牽白馬過來(很神奇),或是看到釣客們釣起超大的魚。一年四季,在屈尺這一帶看見的景致都不相同,1∼2月漫跑於櫻花街,格外詩意;5∼6月桐花飄落,夏天晚上有螢火蟲閃爍,盛夏時分,青蛙鳴叫在小路上蹦蹦跳跳,隨著季節變化,水鳥種類也不相同,色彩、空氣的濕度、溫度,露水拂過腿肚,土地的味道,這些回歸到最單純的感受與畫面賦予我創作時豐沛的情感能量。跑步就像一個短暫小旅行,讓你抽離原先的狀態,無論是創作瓶頸、情緒疲累,跑步時自然而然就會得到答案。

La Vie:你的創作語言抽象而內化,在自身和環境之間,保持一個微妙的立場,在簡單向度裡,保留了一個寬大的宇宙與情感想像,這跟漫跑本質有相應之處嗎?
吳:回想起來,創作彩色線條系列時期,大概是我搬回屈尺那一陣子,彩色系列中的線條、節奏,理性排列跟跑步的狀態很相似,跑步會喘、吸吐,一進一出的抽象概念也反映於背景之中,線條的頻率和輕重對應跑步的物理性。彩色線條系列是持續的,一直到近期,都有在創作。

La Vie:曾至紐約、巴黎和蘇格蘭駐村,也會用跑步感受不同城市氛圍?在不同城市/環境,漫跑時的感受為何?不同城市的人文風景各有什麼特色?
吳:這三個城市我都有跑步,2008年在巴黎,藝術村在瑪黑區,最精華的地區,我便沿著塞納河畔跑,夏季時塞納河畔規劃成城市沙灘,風光宜人,我通常在傍晚跑步,河畔是小石子步道,別有一番趣味。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在蘇格蘭駐村,那是位在最北的一個小鎮,去到那裡發現,唯一能做的事除了創作就是跑步,蘇格蘭以高地丘陵地形為代表,腳踩在山丘上的感覺非常鮮明,氣候變化也很驚人,一天之內晴天、起風、下雨跟冰雹然後雨後彩虹,全感官經驗更細微,沿途的動物、山丘上一片石楠花,微微紫藍色,跟環境的綠交融,我把這印象重現於當時的畫作中。紐約則是去年,在布魯克林區駐村,那裡很多工業廠房,隱藏著藝術基地或獨立特色小店、酒吧,跑步時的自由、Surprise跟在曼哈頓中央公園很不相同,非常有趣。
簡單形容,巴黎優雅、人文有歷史韻味,蘇格蘭像是邊境,原始的環境,紐約布魯克林則有種刺激感,工業感,尤其是連結曼哈頓的老鐵橋,很有味道。

IMAGE_4.JPG

La Vie:如果有機會,近期最想以跑步認識的城市?
吳:在巴黎駐村時,結識了一對來自冰島雷克雅維克的音樂家夫婦,多年來一直有聯繫,有機會我一定要到冰島跑步,那裡的音樂、藝術創作、建築都很吸引人。

La Vie:請為我們推薦1條私房路線。
吳:我很推薦從屈尺的櫻花街出發,繞一圈之後到屈尺壩,沿河岸步道往上經廣興橋,最後到廣興的水鳥沙洲公園。


IMAGE_2.jpg

吳東龍
作品探討幾何與有機形體之間的符號表現,擅長運用空間、線體的形色塑造,追求純粹、簡約、隱靜的抽象語彙。多次獲選於世界各大城市藝術村駐村,3月22日起,將在台北就在藝術空間展辦《七張床》個展。

漫跑家Profile
有可能一個月都沒有跑步或一周好幾次,端看環境氣候、創作階段和生活狀態,跑步時偶爾會聽音樂,偏好低線的電子音樂eg.Radiohead、The chemical Brothers,具節奏感的音樂對疲累的身體是很好的激勵,跑步前會在頂樓暖身,環顧四周開闊的景致,有助於開始。一次一個小時,約10公里。

不藏私Tips!
從屈尺向著烏來跑,跑完泡個溫泉,身心靈完全紓壓。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