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稠的帶電粒子與雪霧,在蒼穹打出絢爛的光幕,心底擁有探勘者與冒險家之夢的旅人,住在伸手就能碰觸到極光的地方,那間旅店被命名為離子(ION),建在冰島的沃土之上。

【文/高麗音;圖片提供/ION Luxury Adventure Hotel】

IMAGE_1.jpg


「極光,是宇宙電子繞射所形成的,是物理學的極致之美,一生中一定要去看一次。」一紙wish list告訴你下一趟旅程的方向,往北,冰島的地形如Björk結合自然與科技的嗓音,會鑽出冰晶與熔漿,空氣是Ólafur Arnalds般純粹的滲透感,獨立而空靈,吸引奢華與高檔欲望的冒險家,走一趟被重新定義的生態旅行。

美國太空總署曾預測2013∼2014年是太陽活動循環的高峰期,是近半世紀北極光最耀目的時候。一夜,當猛烈的太陽風撞上電離層,游離之間,逃逸到我們周圍磁極的氣氛,形成瑰麗的綠光圈,看起來像在天空挖出了一勺冰淇淋,此刻,你泡在不斷流動像一條河的ION熔泉浴池中,喝一罐冰島啤酒,享受著冰與火的感官體驗,剝離都市壓力。冰島有81%以上的能源是來自乾淨的綠色能源─水力與地熱,在平格維爾國家公園(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中,ION旅店從巨大而堅硬的熔岩層矗立而生,站在Hengill山腳眺視,像是令人生畏的母艦降落在苔蘚覆蓋的山基地。旅店的心臟是熔岩溫泉,裹上一層綠色絨布般的地披會湧出豐富的天然泉,為ION提供節能的地熱與熱水,以玻璃和混凝土結構砌成的建築,靈感來自冰島早期定居者的傳說,於孤立位置揮灑野獸派美學的想像,浮木般的橫樑支撐,像在冰冷的山坡旁伸出肢甲,室內外使用漂流木、熔岩、再生橡膠為設計質材,這座宛如由地底冒出的可持續結構,將為未來百年的建築遺產之一。

IMAGE_2.jpg

寫下專屬的壯遊紀行
待在ION旅店,巨大的窗戶捕捉太陽光,減少人工照明,同時讓自然奇景盡攬眼底,你望去披著青苔的冰川流入偉大的怪石嶙峋處,規畫走出這棟冒險者母艦後的奇幻之旅。該區是冰島西部火山的中心,存有大量的地熱活動與溫泉,在旅店熔泉浴池中讓肌肉紓解了一晚,次日,是永生難忘的Sólheimajökull冰川徒步,跟著ION旅店指派的資深領隊,攀扶在500米左右冰川的末端邊緣行走,領隊一面走一面講解著冰川的形成與歷史地層,穿越各種冰上地形,地貌逐漸變得惡劣,唯一不變的是孤獨;最後,你們找到原始的熔岩洞穴,天花板斑點閃閃發光如星樹冠,從廢墟中長大的脆弱石筍,四周遍布紫、黑、黃、赭紅色的岩塊,關了手電筒,在完全黑暗的片刻做無言的沉思,這是個艱難卻極富意義的一天。

IMAGE_4.jpg

來到夏天,雖非冰島的北極光盛季,在ION旅店卻能體驗到另一種旅程,Silfra Fissure是冰島最熱門的潛水地點,恰巧處於北美洲與歐洲板塊之間,大西洋斷層下的熔岩活動不斷持續進行,板塊現在每年還不斷地撕裂開來,潛下深藍海洋,奇景氣勢恢宏,對於最大膽的潛水家來說,Silfra Fissure絕對被列入夢想清單,等著他們用生命去探索。除了潛水,ION旅店附近4公里處的平格維爾湖(Thingvellir Lake)是絕佳的釣點,該湖生長的褐鱒魚能長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大小,如果很幸運釣到Artic Char魚,旅店廚師會為你準備成生魚片和美味晚餐,Artic Char是產自北極圈(Artic Cycle)的魚種,由於生長於極寒之地,所以肉質肥美多汁,搭配炒蘑菇、木瓜汁、檸檬汁和橄欖油就很美味。

IMAGE_3.jpg


在暮色降臨後
整天的活動卸去全身精力,回到ION的那一刻,五感獲得舒適解放,餐廳牆壁裝飾著褐鱒魚藝術,傳統的冰島音樂暗流在空氣中,低頭品嚐漁獲,加上主廚特製冰島小龍蝦、紅點鮭、SKYR(自製酸奶)與附近小農親種的新鮮食材,使心中的疲憊得到安慰,運氣好的話,還能從地板延伸到天花板的玻璃窗戶外,看到正在平格維爾湖上跳舞的北極光。

有人說,看到極光就是看見了幸福之光,如同可遇不可求的幸福,ION為冰島天然環境中第一座設計旅店,臻至戲劇性與超凡脫俗的境地,所有的床單、毛毯、毛巾和浴袍都來自公平交易認證,當富裕的冒險家變得越來越不願居住炫耀性消費酒店,而投向更有環保意識的旅居時,ION已回應了豪華的新時代,重新定義冰島超凡脫俗的自然奇觀,超越一切物質享受─熔岩流、漂流冰山、北極光,冰川、瀑布和溫泉,讓無垠的視野填滿整個假期。


ION Luxury Adventure Hotel
Add/Nesjavollum Vid Thingvallavatn,
801 Selfoss, Iceland
Tel/(354) 482-3415
Web/www.ioniceland.is

Tryggvi Thorsteinsson
為Minarc建築及室內設計工作室主要負責人,據點位在加州聖莫尼卡,專門從事現代、創新和可持續的建築和設計。使用創新的建築材料亦為此公司的特點,採溫暖如核桃木、樺樹和PE天然材料結合,以水泥板、石塊、卵石與再生輪胎來表達它們的天然之美。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