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發跡於日本的非營利組織green bird讓「撿垃圾」成為年輕人間趨之若鶩的新活動,同時也改變了人們的態度。小動作、大影響,green bird領著志願者們撿起的不僅是垃圾,更撿回了城市迷失已久的、那份對於土地的情感與鄰里之間的社區意識。

【文/邱瓊慧;圖片提供/green bird】



IMAGE_4.jpg

「撿垃圾」這件事並不新鮮,green bird卻從中找回了社區情感,以及為土地服務的謙卑之心,而一切就從東京最具時尚意識的街道─表參道開始。

走一趟東京表參道,最新時尚潮流盡入眼簾,green bird卻獨樹一格。一支由年輕人組成的隊伍,心甘情願讓綠色背心遮住精心搭配的服裝,手拿金屬箝與塑膠袋,彎著腰,撿起沿途地上的垃圾。目前為澀谷區議會議員的長谷部健在13年前發起green bird活動,並例行性舉辦,發展至今已有51組團隊,每年約有3萬人共同投入。

長谷部健坦言一切發展超乎他的預期,最初是因為自己參加了一次沿著表參道撿拾垃圾的青年活動,他發現此舉不只是讓街道變乾淨了,沿途人們還會親切地向他打招呼,似乎有一些社區互動的潛能,然而活動只有一個下午,因此他開始構思持續舉行的可能,green bird的構想由此誕生。

IMAGE_1.jpg

一開始他自行印製T恤,邀請朋友每週一起抽出時間撿垃圾,慢慢地在鄰里間傳開、成為話題,因為他們實在是太顯眼了,在統一的T恤款式下,是每個人獨特的穿衣風格,搶眼的耳環、仔細抓過的髮型,路人們很自然就會注意到他們。由於期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曾任職於日本第二大廣告公司博報堂的長谷部健動用過去人脈,找來曾經一起合作過香菸廣告的知名平面設計師寄藤文平為green bird設計專屬logo,同業的其他友人也各自貢獻能力,包含拍攝了一支廣告在原宿的看板螢幕上播放。一時之間,志願一起撿垃圾成了很酷的事,而非昔日那種因為接受處罰而必須撿垃圾的印象,加入的人越來越多,甚至延伸到國外。

IMAGE_2.jpg

長谷部健表示,他們不想為了擴張而擴張,因為green bird會成功,取決於每個隊伍都必須要有一位強大的領導者,否則起不了作用。他也察覺到曾經參與過green bird的人會因為這個活動而更重視在地的情感,真正把居住地視為自己的家鄉。green bird亦持續構思更能融入地區的各種企劃,包含參與當地的節慶活動、路跑活動等。

近期,在東京新開幕的虎之門Hills也誕生了一組新的green bird團隊,負責籌組規劃的橫尾俊成表示,他們預計組成一個以上班族為主的團隊,規劃每週30∼40分鐘的清理行程,讓環境變得更乾淨美好之餘,也可以讓原本分屬不同企業的上班族們彼此認識、互動,形成新的人際網絡。

IMAGE_3.jpg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8月號】


01.沿著街道撿垃圾現在也成為一種時尚活動。
02.~03.印有logo的撿垃圾好幫手。
04.大家一起上街頭,作環保之餘也能夠認識新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