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書萱;圖片提供/IDINCU、Loofenlee、be Launch】

站在追趕者經濟和創意經濟的時代分水嶺,韓國新創者們的角色更為關鍵。面對國家絕大多數資源集中於大財閥手中,保守父權文化壓力,新創者們如何突圍?

IMAGE_1.JPG



普遍來說,在韓國創業是一門大志。國家絕大多數資源集中於大財閥手中,保守父權文化壟罩之下,新創者們背負極大壓力。然而,危機即是轉機,亞洲金融風暴造就了韓國第一批的當代新創者,社會覺醒意識風行,青年們放膽一搏⋯⋯世界第一個使用者生成(User-Generated)入口網站Daum便是在此背景下創立,創辦者李載雄當時正從研究所畢業,在街邊募股集資,如今已成為坐擁五億美金年收益的大資本家!
站在追趕者經濟和創意經濟的時代分水嶺,韓國新創者們的角色更為關鍵。
「具有創造力與想像力之模範案例」為號召,國家政策總舵手未來部試圖以建立良好的新創模式,活絡創意經濟生態體系。
IDINCU是其中的翹楚,創辦人Kelvin Dongho Kim從韓國最大移動通訊商鮮京電訊(SK Telecom)贊助的競賽中得冠,繼而創辦IDINCU,主要提供「開放式調查」給資金受限的中小企業或新創者進行具規模的產品行銷調查。Loofenlee則堪稱韓國中小企業的領頭羊,憑藉對產品設計的熱忱,創辦人Lee Hee Ja創造中年婦女創業新春天,造型輕巧時尚的廚餘乾燥機多次得到世界設計大獎的殊榮,為國爭光。

IMAGE_2.JPG

IMAGE_3.jpg


儘管創意經濟是否能在韓國壯大,改變既有企業格局甚或是社會結構,仍充滿變數,但自發性的新創力量已正在集結,越來越多的新創平台如be Launch透過舉辦全球科技研討會、創投大會幫助新創者們向世界發聲。再加上政府的全力金援,韓國新創力量是否有望再次衝破藩籬,創造第二次漢江奇蹟?「首爾空間」科技育成公司的共同創辦人Richard-Min在接受歐洲VentureVillage線上媒體訪問時的話值得深究:「韓國一直是一個自上而下的經濟,政府現在決定把這種模式和自下而上的科技創新融合起來,韓國正在創造一種全新的商業文化,這種模式在美國矽谷或其他地方並未出現過。」

新創者現身說法 IDINCU創辦人Kelvin Dongho Kim談創業

IMAGE_4.jpg

La Vie:IDINCU的創立初衷?
Kelvin Dongho Kim(後簡稱KDK):
那是2008年的事情了。我當時在有「矽谷」之稱的加州聖荷西居住了一年。那時的韓國,創業被視為禁忌(因為韓國在2000年初期曾經出現創業泡沫現象)。但後來看到有幾位跟我同年紀的年輕朋友們,不畏懼地嘗試並展示出成果後,我才了解到原來年紀輕,也是可以創業的。之後我在以GomPlayer(韓國人常用的電腦媒體播放程式)聞名的Gretech公司上班時,幾位跟我年齡相仿的朋友透過網路社交網站,重新掀起了創業旋風。剛好我在為Gretech設計一套新的服務程式時,發現了既有的問卷調查服務不但昂貴,又很花時間的缺點,於是就想放手一搏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知道,所有人都想利用問卷調查的結果來做正確的判斷,但是基於價格或時間的因素,能夠提供適當服務的企業是少之又少。當需求與供給間出現了鴻溝,我開始在想如果可以(設計適當的問券調查系統)激發潛在需求的話,不僅是企業,對社會層面也會有一定的意義,於是我於2011年2月成立了IDINCU。

La Vie:IDINCU是一個怎樣的企業?如何定義自己在市場的角色?
KDK:
IDINCU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透過數據來下更好的判斷。因此為了證明這樣的信念,我結合了情報技術與調查的專業性,設立了OPEN SURVEY這項服務。現在有650多家的企業客戶透過OPEN SURVEY系統,一年內完成了約1,500件Project,其中韓國的電信業者占了80%。透過這樣的服務,我們的客戶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了解消費者及媒體輿論的動向。

La Vie:你們的策略和目標是什麼?
KDK:
短期來看,我們將火力集中在幫助企業客戶主更快速準確地了解消費及市場上。如果想要藉改革原價構造,使更多企業使用我們的調查服務的話,必然是要投資在技術研發這塊上。因此,可以說我們公司有一半是以開發為主要運作模式。除此之外,減少讓人親自去運算的必要,這樣的話需要整理Project的實行時間必然會縮短,連帶地客戶也更能夠得到他們想要的精確資料結果。

La Vie:以自身為例,新創企業的競爭優勢為何?
KDK:
OPEN SURVEY和其他傳統調查公司最大的差異點就是技術,相較於其他傳統調查公司整體員工當中只有不到5%的人是工程師,我們則占了整個團隊的50%以上。加上OPEN SURVEY是韓國第一家使用手機調查系統的公司,因此我們在手機調查市場的占有率高達80%,同時也是市場排行第一名。此外,OPEN SURVEY更於2013年成為第一家和融資廳(Public Procurement Service)簽訂供給協議的調查公司,同時在發展過程中我們也從日本軟體銀行(Soft Bank)、韓國Ticket Monster的設立者Shin Hyunsung、We make price的共同創業者Ryu Che-il、Facebook韓國支社長Benjamin Joe等籌得60億韓圜的投資資助金。
(註:Ticket Monster及We make price為團購概念的網路消費網站。)

La Vie:作為韓國新創者,預見未來的機會點是什麼?
KDK:
在創造未來這一點,能夠與其他人有不一樣的想法是很重要的。大概有99%的人抱著「我們從以前就是這樣做的」或是「本來就是用這種方式」的心態。可是,有人若能夠反問自己「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那此人必然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換句話說,只要能時時想著現在我們所有的可能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擁有「應該會有其他出路吧?」這樣的想法會是創造未來最好的機會點。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03月號】

延伸閱讀《韓流重襲!韓劇、K-POP、男神、女子天團用娛樂征服全球的軟實力

01.be Launch新創平台舉辦的大會已是韓國規模最大的新創者活動。
02.IDINCU「開放式調查」給資金受限的中小企業或新創者進行具規模的產品行銷調查。
03.Loofenlee為韓國中小企業標竿,產品獲得國際設計大獎肯定。
04.IDINCU創辦人Kelvin Dongho Kim及其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