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茶道 好生活好生意40講】

茶,這項質樸的飲品,數千年來撼動著人類最細微的味覺感知。它最早源自東喜瑪拉雅山潮濕的叢林中,於唐代舉國風行,而後傳至日本,十七世紀又引進西方;從助益冥想的茶湯,變成英國資本家供給勞工恢復生產力的民生必需品,最後邁向近代,結合設計美學之力,成為另一種時尚標誌。

這份青綠的黃金,如同其多層次韻味一般,牽動綿長的美學文化,也帶動龐大的經濟發展。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世界每年生產350萬噸茶葉,總產值高達113億美金,其中又以紅茶為最大宗。幾乎無人能否定它在人類的飲食歷史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們所在的台灣,亦是執掌這股漫長潮流的舵手之一。十九世紀末大稻埕的茶業風華至今依舊為人稱道,走過經濟起飛的1970、80年代,台茶逐漸從外銷轉為內供,憑藉全台產地的辛勤耕耘,培育出各具特色的品種,近年又隨新生代投入,從平價手搖飲料到高端茶餅,都發展兼具新潮品味與質地的茶葉品牌,再次反攻國際市場。

茶的影響力始終不歇。它既深奧又親民,具體而微地融冶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煮一壺熱水,沖一杯好茶,讓我們在這麼簡單的動作中,嚐到清新,也嚐到流淌千年的金色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