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佳歆;攝影/王士豪】

一大清早,依照台南知名茶館「奉茶」主人葉東泰的指示,前往南投縣名間鄉的受天宮會面。葉東泰領頭拜訪的民間鄉茶園,不以海拔高度決勝,卻擁有絕佳氣候與地理位置,再加上世代相傳的製茶工藝,是最能表現台茶樸素魅力的園地。

IMAGE_4.JPG



名間鄉擁有「台灣茶鄉」的稱號。問起這裡究竟有何獨特之處時,葉東泰笑著說:「其實南投名間鄉松柏嶺處於八卦山南端,不但地勢平緩,日照均勻充足,泉水豐沛終年不枯、水質清澈,加上地質屬於帶砂紅土利於排水,比起高山茶區更適合茶葉深耕厚植,而且這裡還受天宮玄天上帝的庇佑,都有助於茶農發展茶業。」隨後在其安排下,一行人來到名間鄉雪之嶺瑞峰茗茶茶園主人陳錦昌的住所。此時天空正好微微綻出日光,葉東泰打趣地說:「也許是玄天上帝保祐,知道有人要來介紹這裡的茶,特別放晴。」

善用環境條件孕育飄香
陳錦昌是茶農世家,從祖父輩就開始製茶,自小就在耳濡目染下培養出對茶的敏銳度,如今也將一身製茶技藝傳承給兒女。葉東泰說:「陳大哥家裡所製的茶獲獎無數,獎杯拿到不想再拿。」現場陳錦昌便請女兒親沏自家茶,色澤清透的茶湯在行雲流水的沖泡過程中呈現,淺嚐一口,一股清麗花香在口腔中散開回甘,令人驚艷!茶湯帶有清新花香是陳錦昌茶葉的特色,問起當中秘訣時,他只是笑笑說:「這需要靠嗅覺的靈敏度,還有經驗、技術和天分。」想要品嚐一口好茶,從採摘到成品得經過相當繁複的過程,需要付出極大的耐心,艱辛之處也絕對非三言兩語能道盡。

IMAGE_1.JPG

葉東泰回憶和陳錦昌是在2002年高雄茶藝聯誼會舉辦的泡茶比賽中擔任評審而認識,從此結下不解之緣。葉東泰不但喜愛陳錦昌別具特色的茶,也欣賞他踏實純樸的精神。葉東泰說:「台灣土地有限,因為過度開發高山栽種茶樹,在幾次風災後就感受到山林的創傷。我認為即使資源不同,也能善用自己的條件創造美好生活;名間鄉環境相當適合種茶,雖然面臨外來競爭,使價格無法提高,但還是有很多人像陳錦昌一樣留在這裡耕耘,栽種出質量好、價格合理的好茶。除了氣候環境條件,人和更為重要。」

IMAGE_2.JPG

美味來自真切心意
趁著陽光還未被烏雲遮住時來到陳錦昌的茶園,裡面栽種了自家改良的四季春、翠玉等品種,看得出棵棵茶樹都被照料得健康油亮。

葉東泰隨興在茶園鋪了席子泡起茶,其中談起他對好茶的定義,品茶無數的他說:「宋代已經有了註解,不但要香、要回甘、有質感,還要滑溜順口。純粹從感官來說很容易理解,但如果從生活層面來談,當有人邀請你到家裡喝茶,即使是白開水也是一杯好茶,代表的是一份招待客人的心意,一種心裡的甜味。」好茶標準隨著喝茶的時間,對象都有所不同,好茶也是和自己的對話,心境不同感受也不一樣。手裡捧著剛剛沏好的茶湯,從入口微燙的溫度,感受到一份回甘的心意。

IMAGE_3.JPG

葉東泰
台南藝文界知名人物,既是文人、老屋迷,更是茶迷,在台南老屋經營「奉茶」茶館,不僅推廣茶藝也是當地重要的人文空間。2012年再度改造老屋開起「十八卯茶屋」,也走到台中加入連鎖茶飲事業。提倡「茶活」概念,期待大家用自己喜愛的方式去感受茶、品味茶,讓茶成為生活美好的一部分。


雪之嶺 瑞峰茗茶
Add/南投縣名間鄉赤水村皮仔寮巷17之16號
Tel/049-2271-957
Web/www.snowtea.com.tw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04月號】

01.雪之嶺 瑞峰茗茶。
02.翠綠的茶園中其實鋪滿花生殼,一方面防止雜草叢生並減少農藥使用,分解後也成為天然養分。
03.小巧的白色茶花。
04.現場試泡,茶湯透亮而帶有花香,滋味教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