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文創力100】

綜觀2015年度文創產業趨勢,基本上仍持續去年的主要發展大方向。城市中具有歷史文化基底的街區或空間,仍舊是吸引文創店家進駐的首選;體驗式經濟持續走紅,促使更多大型飯店集團與在地旅遊行程串聯出更完整的連結生態;而自去年起廣受矚目的群眾募資平台,開始細出音樂、影視等分眾市場。

從體制法規面來說,倡議逾30年的《博物館法》與對吸引海內外資金更有利的《有限合夥法》在今年三讀通過,爭議多時的小劇場相關法令也終於鬆綁。在企業與品牌表現上,我們看到更多朝向海外市場拓展的企圖心。今年度我們特別增設文創「製作人」,希望能支持到更多擔任跨界整合、中介管理的專業實務人士。此外,沸沸揚揚的文創園區議題,即使新聞熱潮看似稍退,但其實仍有許多基本結構面的問題值得審視反思……。

今年八月我們也舉辦了四場文創系列講座,分別就文創產業與城市空間、傳產轉型的新品牌發展、國際型會展策辦,以及媒合募資平台這四個面向深入討論,實務與理想性兼具的對談內容同時收錄在本次封面專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