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4 月24 日,世界級的建築師—坂 茂,為大分縣所設計的大分縣立美術館正式開館,這座美術館的落成,從建築設計到展品規劃,融入在地文化與國際藝術,在在體現提供市民親近藝術、感受生活的概念。而La Vie 也邀請長時間在各國工作的坂茂,為讀者推薦他心目中最喜愛的博物館,跟著他的腳步,領略世界級的精彩之作。
攝影◎ Hiroyuki Hirai、圖片提供◎坂茂建築設計

【文/Celia;攝影/Hiroyuki Hirai、Didier Boy de la Tour;圖片提供/坂茂建築設計、Kimbell Art Museum、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1.jpg



美術館在人類文明中肩負著傳承的使命,更是城市經濟發展中重要的創意驅策角色,而典型博物館的封閉型態與民眾之間常產生距離,無法體會藝術的美好;近年來,美術館的典範轉移,也開始將美術館與全民共築橋樑。有鑒於1977年所開館的大分縣立藝術中心已不敷使用,2010年便開始籌備新美術館,並請2014年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坂茂操刀設計,以開放式的設計手法,融入在地竹工藝意象,讓空間連結生活,使所有民眾得以親近藝術。

2.jpg


大分獨有 建築迷的朝聖藝境

大分縣位於九州的東北部,遍布全縣的火山造就著豐富特殊的溫泉資源,長期孕育著竹工藝與民藝品等傳統文化,如別府竹細工更是國家指定的傳統工藝品、被柳宗悅評為「世界第一民陶」的日田市小鹿田燒,以及別府黃楊細工的雕刻藝品。大分美術館鄰近海邊,在富裕的自然景觀與迥異的文化洗禮下,以「把美術館帶進日常」為定位,希望能讓所有市民享受美術館的舒適空間,縱使不是藝術愛好者也能夠融入。
坂茂極其鮮明的建築語彙,將透明、輕盈、充滿自然與溫暖的建築形式,結合在地傳統工藝與技巧的思考,充分展現於大分美術館中。坂茂認為:「以稅金來建造的公共建築,不應只給特定人士使用。美術館的設計,必須考慮人流動線,設計緊隨其後。」針對大分的街道尺度,三層樓高的長型建築為定案,建築頂層外牆運用大分縣產的杉木與鋼管、取其在地傳統竹編藝術的意象相互交錯;建築門廳的無樑柱設計,透過二層的懸挑結構進行支撐,提供開闊的視覺與尺度;一樓外牆的電動折門設計,可隨需求任意開合,半開放式的手法也廣邀所有市民進入,甚至所有展間牆也是可動式設計,活動牆面可做最適當的調配與展示。
家具椅面鋪設由大分東國地區所生產的七島藺榻榻米,地面選用了日田市產的日田石,整體空間的細節大量融入在地文化與元素。2樓則規劃Cafe Charite、圖書館與教室,坂茂以代表性的紙管材料作為家具。3樓建築中央開闢圓形天井,自然光均勻地投射在各個角落,提供市民獨特的空間經驗。
_MG_4230_1.jpg


五感相遇 體驗地方的創造性與藝術經驗

_MG_6790.jpg

_MG_6881.jpg

除了建築設計結合在地元素,裝置藝術、展品內容多來自大分縣立藝術中心所移交的5000件藏品,更結合日本與國際藝術家作品。一樓公共區域可見須藤玲子用織染布料設計的筒狀吊燈,以及須藤玲子與荷蘭鬼才設計師Marcel Wanders攜手合作巨大蛋型裝置「The Eurasian Garden Spirits」。另一側則為年輕藝術家MAI MIYAKE的四件裝置藝術如「Home Sweet Home」、「SHifu-still Water Run Deep」、「Where All God Have One Name」、「World Chukoo-Clock」。
展間室圍繞著公共區域,常設展覽如大分縣的當代藝術展、雕塑展、浮世繪版畫展,以及企劃特展等,例如出身於大分、「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的巡迴特展,抑或為期三個月的開館紀念展「Modern: Blossoming Garden」,就精選世界各地與日本200件的藝術品如達利、畢卡索、蒙德里安、伊藤若沖、奈良美智、大分畫家宇治山哲平等藝術家,將不同年代與種類的作品混和,傳達在大分的歷史中,東西洋文化與土地所交流碰撞的意義,除了在實質上提供不同的觀賞體驗,也突顯出大分在地的氛圍,並試圖跨越國際,與之交流。
開館半年,大分美術館已被有「文化界奧斯卡」之稱的Leading Culture Destinations 2015選為「最佳新興文化景點」,藉由美術館的成立,也引導當地人流的改變,成功再現城市活力。

_MG_6959.jpg


建築人道主義者 坂茂帶路!
坂茂快問快答

111003_SBportrait_trimmed.jpg

Q:您過去曾設計過非常多美術館,對您而言,博物館在社會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A:提供市民與觀光客聚會的場所。

Q:設計大分縣立美術館時,什麼樣的設計元素是您最關注的?
A:讓一般不去美術館的民眾都能輕易參與。

Q:您在美術館設計中運用了很多當地材料,例如竹子,可以分享什麼樣的材質適合運用在地板,這個材料的魅力為何?
A:大分日田市所產的日田石。與大理石相比感覺較為溫暖。

Q:大分縣立美術館成立的目標並非只吸引藝術熱愛者,所以您設計了開放式的中庭邀請市民觀賞藝術作品,為何希望博物館能吸引非藝術愛好者?是為了合乎當地的文化背景嗎?
A:以稅金來建造的公共建築,不應該是只給特定的人來使用,我想是回應為何要吸引非藝術熱愛者的解釋。

Q:大分縣立美術館的哪部分的藝術作品是您最喜歡的?
A:全部的竹工藝作品。

Q:您曾說過很有興趣為美術館設計家具,有為大分美術館設計家具嗎?
A:我運用了大分在地的傳統竹編工藝設計了一個榻榻米板凳。


坂茂私家推薦的必訪美術館
路易斯安那現代美術館(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20131123_louisiana_lounge10.jpg

KIM_DSC_9402 edit0.jpg

曾被納入「1000個此生必去的地方」一書中,在國際極覆盛名的的路易斯安那美術館,位於哥本哈根北方35公里的呼倫貝克(Humlebæk)岸邊,1958年由Knud W. Jensen創辦,初期以社區型的丹麥藝術家為主,後期經營方針改變,逐漸演變成收藏當代藝術與現代藝術的國際性美術館,不僅館藏深具可看性,更是一座環境美術館,建築設計被視為丹麥現代建築的里程碑。創辦人Knud、Jørgen Bo與建築師Vilhelm Wohlert共同合作,思考自然、藝術與建築的融合,期望參觀者都能被自然包圍,感受藝術。

Add:GL. STRANDVEJ 13 3050 HUMLEBÆK


金貝爾藝術博物館(Kimbell Art Museum)

NorthView0.jpg

建築詩人Louis I. Kahn巔峰時期的代表作之一,被譽為二十世紀小型美術館建築的極品。基地位於美國德州Fort Worth,1972年完工,從設計到完工花費6年,美國建築師協會1998年更頒予「25年獎」。此博物館由金貝爾藝術基金會(Kimbell Art Foundation)主導設立,主要以收藏17到19世紀肖像畫作為主。2007年基金會更邀請 Renzo Piano設計增建,並於2013年開幕。Kahn所設計的建築,以獨特的圓拱屋頂,乾淨、清楚的機能與細部規劃,Kahn對自然光的重視,為世人留下完美的經典鉅作。

Add:3333 Camp Bowie Boulevard Fort Worth, Texas 76107-2792


Centre Pompidou-Metz

POMPIDOU_METZ_3190.jpg
由日本坂茂建築設計、巴黎Jean de Gastines和倫敦Gumuchdjian建築事務所共同為龐畢度中心所設計的梅斯市分館,2010年正式開幕,座落於梅斯市的公園內,設計之初為了讓龐大展品能有展示的機會,並使分館成為法國藝術家與歐洲藝術交流的中樞。其靈感取其中國傳統竹編技術,建築頂部是以鋼管與膠合板組成的網狀結構支撐,外層以白色玻璃纖維薄膜覆蓋,彎曲的外層具有極大的彈性,並發展出極大化的屋頂結構,而此結構更是展現建築技術的卓越水準。

Add: 1, parvis des Droits-de-l’Homme CS 90490 F-57020 Metz Cedex 1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