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elia Liao;攝影/張智強


當旅行成為旅人無可解開的癮,出走是唯一解藥。一年當中有3分之2的時間都在世界各地遊走,旅店之於香港建築師張智強而言是第二個家,多年來已收集了上千家設計旅店經驗。
張智強選擇旅店的態度就如同購屋般謹慎,不斷探索設計的思考與細節,是他狂熱於設計旅店之因。不喜歡過於傳統與規矩,星野集團翻轉式的品牌定位極具吸引力。認識星野集團不過兩三年,張智強已入住過三次,刻意在前往美洲或澳洲出差時在日本停留幾天,只為多留時間探訪。2014、2015年夏天,張智強待在虹夕諾雅京都,一窺融合新舊、自然與人文的日式美學;去年底更趁快體驗開業僅有兩周的虹夕諾雅富士,第一次挑戰在原始環境中做窯烤Pizza、獨木舟滑行等等,虹夕諾雅富士的美好體驗,讓他對豪華野營(Glamping)新趨勢留下深刻印象。

IMG_5122-.jpg



背景使然,張智強認為星野集團在建築設計上頗具用心。保留傳統,優先考量環境因素,讓建築與環境融合,高品質的施工,也顯現日本美學的講究,內斂設計更讓旅人放鬆心情。不過虹夕諾雅富士和京都同屬於建築師東利惠之手,作為創意工作者,張智強坦言希望藉由更為多元開放的合作可能,看到不同的形式火花。
在入住設計旅店時總會觀察許多人不會觀察到的細節,並將房間的平面圖親手繪下,對於長期以旅店為家的張智強而言,設計的形式與手法之外,看不見的設計,如客人體驗、服務已成為旅館經營中最重要的環節。有別於傳統日本在地品牌,星野集團的創新思維,從透明清晰的住房資訊、彈性入住方案,到豐富的活動規劃及精緻的周邊產品設計,貼近旅人的經營方式都讓人樂意再度造訪。


hoshinoya fuji_floor plan-.jpg

IMG_5996-.jpg


2016年才剛開始,張智強已訂下出走的下一個目的地,虹夕諾雅富士的二次體驗。

IMG_5564-.jpg

IMG_5963-.jpg


張智強
活躍於建築、室內設計與產品設計的香港建築設計師張智強,為香港首位獲邀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建築師,作品涵蓋都市規劃、住宅等等,只為追尋生命中美好的吉光片羽,一旦邁開行腳,他的設計行旅就再也無法停止。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6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