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淑瑜
攝影/Henrik Jørgensen

擁有藝術家與設計師雙重身分的Cathrine Raben Davidsen,除了創作之外,在設計界也相當活躍,騎著腳踏車帶我們穿越哥本哈根大街小巷,透過觀察及訪談一探她的日常生活,深入瞭解北歐藝術家的靈感來源。

DSC_0742-.jpg



丹麥冬季難得的好天氣,我們來到位於哥本哈根的東橋區採訪丹麥最炙手可熱的新銳藝術家Cathrine Raben Davidsen。CRD studio字樣低調地貼在門上,坐落轉角的工作室,若不特意找尋,很容易就錯過,進入工作室就像來到另一個世界,卻到處充滿了色彩,盡頭的長桌疊滿藝術相關書籍,Cathrine拿出日本陶器,以來自東方的綠茶接待我們。

科班出身的她,可以從創作品中看出她的多元應用,不但對各類質材的設計靈感具高敏銳度,舉凡人物素描,色彩畫作,印刷設計,陶藝創作,甚至利用皮毛,羽料,刺繡等等來製作劇場戲服,在在顯示她對美學的敏銳度及設計運用的功力。個性內斂害羞的Cathrine是個愛旅行的人,從旅程中發現不同文化對美學作品不同的詮釋手法,進而加以學習,包括埃及,印度和日本,這些異國的圖騰及陶藝技術,都可以從她的作品中看出。

DSC_0631-.jpg

Cathrine經常研究許多歷史性人物性格,不斷地審視自我認定的問題,她認為人格表現深受過去記憶及歷史背景的影響,這些細微的觀察和不斷的思考,也融入在她的設計之中,如劇場及舞團使用之面具,木偶等。「工作室的兩大牆面有兩幅未完全完成巨大畫作,是近期要在美術館展的新作。雖然常旅行,受到其他文化的薰陶,但還是覺得自己的作品很北歐風,有人說我的風格帶點惆悵感,我喜歡透過觀察世界的人們及周遭的環境來表現在創作上。冬季北歐缺少了陽光,但這樣四季分明的丹麥,尤其當陽光重回的春天,讓人格外珍惜大地甦醒的景色,也令人覺得鼓舞與振奮。」

DSC_0781-.jpg


民主社會造就新北歐風
民主社會是造就了上個世紀風潮雲起的北歐世代?Cathrine提出她的看法:「民主的設計產生了新北歐風。可以讓許多人擁有美觀又實用的當代設計,就是民主願景的社會。」設計師們會利用在地現有的質材,並考量到寒冷黑暗且日照短的北歐,建造出明亮又實用的空間。新的北歐設計原則,在於簡單易用並符合人體工學及美學。Cathrine更進一步補充「瑞典哲學家兼女權主義者及評論家Ellen Key,也是現在被稱『斯堪地納維亞設計』的創始人之一,在1899年她所寫下的《Beauty For All》中一段話提到,她希望能用設計來改善社會,主張量少質好且實用美觀。我認為Ellen Key的思想及理念,強烈地印證今日的北歐設計及生活方式為何如此大受好評。」

而藝術家跟設計師最大不同,是設計師解決問題而藝術家顯現問題。一個設計師需要思考產品的功能性;而藝術家的工作大部分在感性層面上,但是藝術家質疑提問的能力,卻可以影響整個設計過程,讓產品更接近完美。著名藝術家Olafur Eliasson和現代設計師Hussein Chalayan兩者都有踏出自己核心領域,跨入其他領域且在藝術,工藝及工商業設計中皆有極具張力的表現,Cathrine也是如此,她說道,「在創作時我是一個藝術家,完全不會考慮什麼實用功能性的問題。反之,但當我做設計時(曾為丹麥品牌設計夜燈及花器)利用日本raku技術及在墨西哥學習的紋理花色而結合成的作品,就必須像設計師一樣考量許多現實的生產技術問題。」

假期是靈感不斷的原動力
平日的Cathrine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早上九點就騎腳踏車到工作室,然後四點下班去接小朋友下課,晚上與先生小孩一起在家享受家庭時光。聽起來很平凡的一天,就是這位北歐藝術家的日常生活,唯一跟上班族的不同點,就是她獨自一人在工作室,沒有同事的工作環境,戴著耳機邊聽音樂邊創作或思考或閱讀,就是她平日最佳寫照。喜愛思考的Cathrine有時也會煩惱她沒有真正的下班時間,因為滿腦子的點子靈感會讓她覺得無時無刻都在工作。

DSC_0708-.jpg

在這個美麗的冬日午後,我們隨著Cathrine騎腳踏車,如風一般穿越哥本哈根的大街小巷,除了拜訪她有如藝廊般色彩繽紛的工作室,也一起散步於工作室旁的國王公園(Kongens Have),近距離接觸這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長大的藝術家,感受她靈感不斷的創作。「每年夏天假期,我會和家人到Hallandsåsen的度假小屋去放鬆,這棟座落在Västersjön湖畔附近的鄉村風木屋,被松樹林及各種植物和野莓環繞,有一種無法解釋的魔力,在這難得的假期和家人窩在一起,是我全世界最愛的地方。」Cathrine認真的回答著。

DSC_0619-.jpg

DSC_0682-.jpg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6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